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乌伤雅音 正文

文化礼堂里闹元宵 义乌永和村唱响文化新旋律

发布时间: 2017-02-10 16:25:1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雅琪

  中国义乌网2月10日讯(记者 楼雅琪)点蜡烛、迎龙灯、请圆球……对于义乌江东街道永和村村民来说,这两天是一年中难得的大日子。

  “平常村里没有这么热闹,这两天十里乡亲都跑来看舞龙灯。”已经89岁的季敬赛乐呵呵地说。

永和村村民迎龙灯庆元宵

  迎龙灯庆元宵 文化生活“闹”起来

  舞龙灯是中国春节传统的民俗习惯,既表现龙的灵性和威仪,也表达了人们生活幸福的喜悦和对未来太平、和谐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通过舞龙灯来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月9日下午两点,永和村村民在文化礼堂前举行舞龙灯出征仪式。参与迎龙灯的村民衣服两侧挂着两块布,布上绣着龙,表达对龙的尊敬。龙灯每到一处锣鼓喧天,鞭炮声不断,为永和村带来一份喜庆、热闹。

永和村文化礼堂

  “我们村并不是每年都迎龙灯,今年村里文化礼堂修缮完成,乡亲们都非常高兴,就想迎龙灯热闹下。”永和村书记贾达铨说,今年永和村的龙灯要迎两天。2月9日主要迎村里上下两个庙,2月10日去隔壁村迎龙灯。

  村民吴宗正还告诉记者,往年迎龙灯时,想生孩子的村民都会来宗祠里请圆球,祈求继嗣。

贾氏宗祠

  百年宗祠摇身变成文化礼堂

  除了迎龙灯,来参观的市民最爱的就是文化礼堂。

  “以前这里不是文化礼堂,是一幢宗祠,现在修缮改造后更有看点了。”陈先生的亲戚是永和村村民,受亲戚邀请来看迎龙灯,发现村里大变样,直呼都不认识了。

文化礼堂内部

  永和村的文化礼堂与其他村的文化礼堂不同,是由一间有着500年历史的祠堂修缮完成。透过崭新的外墙,还能感受到沉淀的历史。走进文化礼堂,礼堂内悬挂着永和村介绍、宗祠介绍、家规家训、村民风情和永和村村歌等内容。

  “之前宗祠废弃在这里,我们希望通过将宗祠改造成文化礼堂,让这座宗祠焕发新生机。“贾达铨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会增设永和讲堂、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耕文化陈列室、春泥计划活动室、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办公室等,继续丰富农村文化礼堂内涵,为村民提供文化娱乐场所,并通过开展更多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培育文明新风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