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首歌想起一座城 《成都》火爆网络后,《义乌》出炉

发布时间: 2017-02-17 10:03:3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一首《成都》横空出世,娓娓道来的民谣小曲,勾起了多少人的乡愁,成都体歌曲瞬间刷爆了朋友圈。这几天,义乌人的朋友圈也被一个帅小伙唱的《义乌》刷屏了。

  《成都》唱出了热爱

  2月4日晚,在湖南卫视音乐节目《歌手》中,民谣歌手赵雷作为踢馆歌手参加,凭借其原创歌曲《成都》成功晋级并排名第二。一夜之间,民谣歌手赵雷及他的《成都》在朋友圈微博及各大音乐平台流传。

  赵雷用深情而磁性的嗓音演绎了对成都的热爱。在他看来,成都有“阴雨”“玉林路”,有“深秋嫩绿的垂柳”“小酒馆”和诸多“回忆”“分别”,更有自己对这座城市的记录和留恋。

  近日,义乌版《成都》———《义乌》应运而生,也引来网友热议。

  《义乌》勾起了思念

  在《义乌》里,“樱花飞舞的江滨”“绣湖嫩绿的垂柳”等都被写进词里,让大家备感亲切,被不断点赞。

  网友“浪漫冰舞”说:“好听,悦耳,唱出了感情。”网友“婕婕婕”说,都是熟悉的人、熟悉的事、熟悉的地方,“大爱大腻乌”。网友“A艾特你一下”说,曾在义乌很多年,如今虽在另一个城市,但还是经常想起义乌的人和事。“等春天花开了,再回义乌看看。”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给出了建议。网友“水中漂”说,不要只是改写歌词,“应创作真正属于义乌的歌曲来”。

  《义乌》创作团队表示,改编这首歌,是希望表达对义乌的爱。“义乌,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每年总有那么多人离开,也有那么多人进来,不变的是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永远难以割舍的亲情,永远无法忘怀的乡土情!”对网友的建议,他们表示虚心接纳,争取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记者手记】

  一首歌,一座城

  其实,早在《成都》以前,就有很多能让人想起某座城、某个地方的歌曲,如《北京,北京》《回到拉萨》等。

  我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对某个城市的独特回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成都”。这个回忆也许来自土生土长的热爱,也许来自生活过一段时间的喜欢,也许来自某段感情的无疾而终和对某个人的念念不忘。无论哪一座城市,一定有一些细节是属于曾经生活在那里的人。这些城市生活记忆不仅能引起当地人的共鸣,也能引起路过、曾经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的共鸣。

  一座城市,一处风景,一些故事,一首恋曲。也许这座城市的风景及故事就随这些音乐一起,留存在你的记忆深处。

  在今天城市推介的多元化时代,如《成都》这般,让每个城市都拥有自己的“音乐形象代表”,难道不是一种好的方式吗?城市以音乐的方式被流传,让更多人从歌声中走进这座城市,让城市插上音乐的翅膀,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探索的有价值的事?

  当然,个人也以为,在如今音乐大众化的时代,城市的音乐营销,最好还是走出传统意义上一味地歌颂和赞美,更应注重情感诉求和心灵的交流。

  歌曲链接

  《义乌》

  让我掉下眼泪的是父亲温热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是母亲的温柔

  一别不知走多久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是追寻的自由

  樱花飞舞的江滨回忆是思念的愁

  绣湖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

  在这座温暖的小城里

  我无法忘记你

  义乌带不走的只有你

  和我在义乌的街头走一走喔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江滨路的尽头

  看霓虹灯下的乡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