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一创客脑洞大开 让吸管也能变出花样来

发布时间: 2017-02-21 10:1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2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还记得小时候,最爱玩的就是各种积木拼搭。如今,这种拼搭又多了“新成员”,让普通的吸管有了“百变造型”。一名来自义乌的创客,自主发明了一种吸管“连接件”,可以使吸管任意拼接。如今,这个“连接件”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这名创客叫陈飘,“85后”,原本是一名小学教师。因不安于内心想要创业的“骚动”,几年前,她辞职创业,却又发现放不下教育事业,于是一直在努力寻找两者的结合点。

  在“双创”大潮中,陈飘最终将目标瞄准了青少年的创客教育,而义乌无论是在经济特点、政策鼓励,还是人才需求上都契合了这一点。

  2015年底,她的“星空创客空间”工作坊开办。这是一座以青少年为主的创意体验馆,里面摆放着很多前沿物品,除了电脑、拼装机器人,更有3D画笔、3D打印机、各种电路板、热转印机等。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自己创作产品。比如用特殊的3D画笔画出一辆小汽车的车身,然后再3D打印出合适的汽车轮子,就成了孩子亲手制作的玩具。

  “星空创客空间”是陈飘“创客教育”的第一步,她也在试探市场的需求。

  “我一直在寻找一种载体,可以使孩子们在玩中创新,在专注创作中实现学习能力的开发和培养。”陈飘说,去年底,她去上海学习时,被美国著名建筑师巴克敏斯特·富勒设计的巨蛋建筑所震撼。“这给了我灵感,从中发现任何造型都可以通过点线面的拆分、化解、结合来实现,而这样的形式能使孩子的思维无限放大。”

  那么,如何使其成为现实?“小时候,我们都是用木棒来搭建造型,用皮筋或绳子捆绑固定。而现在市面上,皮筋已经被各种建构工具所替代,但这些工具大多也都是固定式的。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尝试做出一种工具,既可以灵活改变造型,又能做到轻便、性价比高?”

  去年,陈飘开始把这个想法变成现实。她找来设计师一起设计,几经易稿,在结合当前市场材料的基础上,最终用轻型塑料材料制作出了一种扁平化、可灵活使用的“连接件”。通过这种“连接件”,孩子们手中的吸管就有了“百变造型”。

  去年底,这套M.STRAW创意搭建产品正式出炉,并在淘宝试卖。不到一个月,140多套试验套装一售而空。

  如今,陈飘的创业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并已入驻科技创业园进行进一步孵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