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春节期间由着孩子吃喝 节后如何让肠胃“休休假”?

发布时间: 2017-02-22 11:16:10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周轩 通讯员 季广成

  春节期间,是小孩吃喝玩乐的好时光,美食诱惑自然难拒绝。由着孩子晚睡早起,作息、进食不规律,零食由着他吃……这些行为都在悄悄地伤害孩子脆弱的脾胃,引起不适。

  连日来,我市各医院儿科门诊前来看患儿胃肠道疾病的人接踵而至。

  3岁幼儿吃坏了肚子

  义乌市民李奶奶的孙子刚满3岁,没想到拜年走亲戚时疏于照顾,孩子吃坏了肚子。她懊恼地说:“孩子年前有些着凉,只叮嘱他不要吃太上火的食物,没想到过年无节制,吃坏了肚子。”

  昨天,记者在义乌稠州医院看到,收费处、药房、检验科以及各科室门诊外,都排起了长队,该院儿科门诊主任夏文芬告诉记者,节后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大部分都是因为呕吐、拉肚子。

  记者发现,儿童是节后就诊的重要群体,患儿多表现为感冒、发烧、急性肠胃炎、上火等病症。夏文芬介绍,春节期间,孩子吃喝无节制,加之人群聚集容易传播感冒等疾病,从而引发一系列病症。“这几天,每天上午要接诊30多个患儿,最多时一天接诊50多人次。”

  夏文芬说,根据身体状态调整饮食可以帮助我们不生病或少生病。

  让孩子肠胃“休休假”

  夏文芬介绍,节后适宜食物清肠,清淡饮食配粗粮。开始时多吃点清淡的东西让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等,不妨配点咸菜,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多喝白开水。假期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吃水果保平衡。节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橙汁和木瓜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此外,不妨买点金银花、菊花、木棉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有平衡消化功能。

  绿色蔬菜补充纤维。绿叶蔬菜多含膳食纤维,多补充可促进肠蠕动增加排泄。

  不宜进食过饱,七分饱有益于健康。无论是哪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得太多,否则不但不能强健身体,在效果上只会适得其反,弄不好反而会形成积食、腹泻等状况,伤害小儿的身体。

  收起过年的零食。若担心两餐之间会饥饿,可以喝一小杯酸奶,吃点水果。

  夏文芬说,这样的饮食三四天就行,只要得到你的照顾,胃肠功能会很快地恢复活力。此后,保持每天少量鱼肉多吃蔬菜,优先吃清爽少油的菜肴,逐渐恢复就没问题了。妈妈不要担心宝宝不吃东西会营养跟不上而强迫宝宝吃。更不要暴饮暴食,七分饱最好。

  食谱推荐:

  1.山药米粥

  材料: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功效:调补脾胃,滋阴养液,主治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2.白萝卜粥

  材料: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做法: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功效:开胸顺气、健胃,主治小儿消化不良、腹胀。

  3.白菜豆腐保平安

  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豆腐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是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白菜豆腐一起吃,不仅口味清淡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所含热量很低,和排骨一起煮味道更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