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面对家庭不幸,女孩独自坚强 上溪镇新西楼村民捐款献爱心

发布时间: 2017-02-25 14:1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楼敏燕为患病母亲调制药水

  中国义乌网2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父母身体健康,全家平平安安、团团圆圆,这是23岁女孩楼敏燕的新年愿望。然而,春节刚过,上溪镇新西楼村的这个小家庭就传来不幸消息,一家之主楼其刚癌症复发,而其妻张香莲已经因患癌症瘫痪在床,家里的所有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了女儿楼敏燕的身上。当得知楼敏燕一家的情况后,2月15日,新西楼村党支部组织了一场募捐活动,所有的村民都前来捐款,帮助这个自己村里的孩子渡过难关。2月20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坚强的楼敏燕。

  父母患癌,女孩撑起一个家

  楼敏燕家位于村里的一个小坡上,是一栋用水泥和木板砌起的两层楼。为了让患病的母亲起居更方便,楼敏燕将床铺从楼上搬到了楼下,母亲睡在连着厨房的里间,楼敏燕就睡在有大门的外间。

  楼敏燕说,2014年4月,在她参加高考那年,母亲张香莲被确诊为鼻咽恶性肿瘤,去年病情加重,虽然神志还算清楚,但左半边身体已经瘫痪,也不能吞咽和说话,全部由父亲楼其刚照顾。没想到今年2月13日,楼其刚在家里上厕所时,突然站不起来,因女儿正在上班,情急之下,他自己打电话向120急救中心求助。送到医院被抢救回来后,楼其刚却得到了一个更不幸的消息,他的直肠癌复发了。

  在楼敏燕上小学时,父母便以卖菜为生,楼其刚每天凌晨两三点钟起床去进货,然后与张香莲一起去新马路菜市场卖菜。因常年劳累,身体透支,2008年楼其刚出现了便血症状,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直肠癌。那年楼敏燕刚上初一,从此,张香莲挑起了全家的生活重担。

  幸运的是,经过两次化疗后,楼其刚的病情稳定了下来,出院后,他一边在家吃药,一边与妻子张香莲一起靠卖自家种的水果维持生活。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期间,张香莲一边照顾楼其刚,一边在家做零工,每天用缝纫机加工布袋,常常做到深夜。

  楼敏燕上高三时,常年劳累过度的张香莲开始出现睡觉打呼噜、流口水、头晕等症状。2014年4月,张香莲在市中医医院被确诊为鼻咽恶性肿瘤。为了帮张香莲治病,楼其刚带着妻子跑遍了杭州、上海等地的医院,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去年10月,张香莲病情加重,彻底失去了说话的能力,左半边身体也瘫痪了。因四处求医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张香莲只好回家休养。

  今年2月,楼其刚癌症复发,目前情况不容乐观,于是所有的重担全落到了楼敏燕一人身上,但楼敏燕并未被命运击垮。父亲楼其刚暂由两位大伯轮流照顾,楼敏燕则辞掉了工作,回家担负起照顾母亲的重任,不管是帮母亲接尿、擦洗,还是按摩、做饭,楼敏燕都尽心尽责。“现在正是爸爸妈妈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留在他们身边,因为我是他们的依靠。”楼敏燕说。

  人间真情,村民纷纷献爱心

  在照顾母亲时,楼敏燕细致入微,因为张香莲无法吞咽,每天只能通过插在肚子上的皮管进食,楼敏燕要将稀释好的食物“注射”进皮管中,食物再通过皮管进入食道,像吃饭一样,一天要“注射”三次。在帮母亲擦洗时,为防止出现意外,楼敏燕每次都用消炎药擦拭皮管接口处。每天晚上,楼敏燕都要起床好几次为母亲接尿,有时候接尿不及时,第二天起床后她就要洗床单……虽然照顾母亲的过程辛苦又烦琐,但楼敏燕没有任何怨言。

  因父亲楼其刚在医院每天的费用要上千元,而母亲张香莲也需要用药,经济负担太重,为了节省开支,楼敏燕吃得很简单,常常一碗米饭、一点蔬菜就解决一顿。

  在知道了楼敏燕一家的情况后,2月15日,新西楼村党支部迅速组织力量,安排人员,开展了一场募捐活动,所有的村民都前来捐款,帮助这个自己村里的孩子渡过难关。此次募捐,为楼敏燕一家募集了3.7万元善款。同时,另一场募捐活动也在轻松筹的平台上展开。“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我真的非常感动,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更不会让爸爸妈妈失望。”楼敏燕激动地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