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鸡毛”遍地飞 数数剧中那些熟悉的义乌场景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11: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赵晓

  《鸡毛飞上天》的故事跨越了近五十年,从上世纪70年代讲起,义乌市场的发展、义乌商人的成长被真实还原。老戏骨陶泽如饰演的养父陈金水,在市场经济的浪潮来袭之前,开始了“鸡毛换糖”,为下一代的商业试路;二代张译饰演的陈江河与殷桃演绎的骆玉珠则是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创业者的化身;三代陈铮子承父业,打造网络一体化的新时代义乌,在互联网大环境下继往开来,在世界版图上书写商业传奇。

  剧组在东阳横店、磐安、金华、桐庐等地取景,展现不同时代的风土人情。而60%的戏份则是在义乌取景。从男女主角年轻时相识,一起鸡毛换糖,到两人历经波折再次遇见,一起携手创业,后创办大型企业等故事都是在义乌拍摄。这些拍摄地遍布义乌,其中有一些是最普通的地方,却也有着义乌的特色。

古月桥(剧照)

  最古老的桥———

  古月桥下熬糖

  雅治街村好风景

  剧中,陈江河和骆玉珠最初相识缘于鸡毛换糖。骆玉珠搭灶熬糖,与陈江河一起合作,其中还有两人被人追赶的戏份。而这些戏份都是在义乌赤岸镇雅治街村拍摄的,骆玉珠熬糖的灶就在古月桥下的桥洞里。

  雅治街村保留着明清年间的风貌,有很多民国时建筑,很有特色,整个村落有着古朴的气息。这样的景色很有义乌旧时村落的风貌。而古月桥更是雅治街村的特色。剧中骆玉珠搭灶熬糖是偷偷摸摸的,要在村口寻一处隐蔽而合适的地方,而古月桥的桥下恰好符合这样的场景设定。古月桥是宋代单孔石拱桥,建于北宋,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月桥虽经几百年风雨侵蚀,石质风化严重,但仍保持其古朴风貌与别致造型。其石拱形式与《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相类似,是研究中国古代石拱桥的重要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价值。在片花中,古月桥被眼尖的网友认了出来,待剧情推进,古月桥没准又要火一把了。

埠头村的小院

  最真实的小院———

  鸡毛换糖发源地做生意初致富

  陈江河与骆玉珠有一段时间分开了,骆玉珠流落他乡。这些戏份大多取景自桐庐等地。而当两人再次相遇,决心一起创业,取景地选择了鸡毛换糖的发源地廿三里。这一段故事主要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相当于义乌篁园市场发展阶段。而剧中两人也是在市场里做生意,从事袜子箱包等小商品的买卖。在这些场景中,老袜厂、尿不湿厂等选景于老华丽特、宝娜斯等企业,并且找来了老式的制袜机器,还原得很真实。

  而在这一阶段,陈江河与骆玉珠所居住的院子则是廿三里埠头村的一处老房子。剧中两人因为做生意生活水平还算可以,两层的房子带着一个小院子,也比较符合当时的情况。据说当时剧组在附近的村里转了许久,找了很多老房子,最终选定了这一幢。当我们来到埠头村,在村民的指引下很快便找到了这一处老房子。埠头村经过旧村改造,老村和新村分界比较明显,而这处房子就在老村一块,周围都是一些年份比较久的老房子,有的甚至还是早前的木结构房屋。推开大门,院子很安静,门口两棵樟树据说是院子建成的时候所栽,现在已经很高大。院子里有一口池塘,据说拍摄的时候是灌满水的,现在已经干涸。院子里还有一些木栅栏,村民说是当时剧组拍摄时院子被收拾得很干净,各种装饰也挺讲究的。不过拍摄的时候不让看,大伙也就没怎么再留意这房子的动向。

  房子现在住着一户租户,并不是本地人。前天下午,一位91岁的陈大爷和老伴在院子里晒太阳,原来这院子本是他弟弟的家,而他就住在隔壁。陈大爷说拍戏的时候每天都来好多人,不过这院子关着门,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不过有一次拍的是男女主角为了躲债跳墙出去的戏份,就看到他们在围墙上翻来翻去好几次,也挺辛苦的。据村民们介绍,这幢房子最初是村里的祠堂,后来着火烧毁了,改建成了生产队的仓库,再后来房子被陈大爷的弟弟买了下来,改建成了住宅,家里五六口人都住在一块。这主人原是一名木匠,手艺很不错,人也聪明,赚了些钱。房子大概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这院子当时在村里算是很不错的了。

欧意办公楼内景 

  最气派的公司———

  创业后成老板折射义乌企业发展艰辛

  剧中主人公的生意逐步发展,时间设定在上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初,骆玉珠创办了一家大型饰品企业。剧中饰品车间的制作等取景于新光集团。而企业办公场所选景位于义乌工业园区欧意集团产业园。片花中集团全景就是在产业园门口拍摄的。

  骆玉珠创办的玉珠集团是一家大型饰品企业,拍摄地主要是欧意集团办公楼的五楼六楼。6楼是集团主要负责人的办公区域,包括总裁办公室、集团办公室等都在这一层。拍摄时这些办公室都被腾出来供剧组使用。老板的办公室位于6楼走廊尽头,面积最大,会客场所一应俱全。而其他的办公室乍看一下格局差不多,只是装饰略有不同。剧组当时将不同的办公室用了不同的装饰,或挂上一些装饰画,或挂上鸡毛飞上天的字画,以符合剧中不同人物性格。《鸡毛飞上天》中有玉珠集团的戏份都是在这些办公室里拍摄完成的。

  我们来到欧意集团这天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他们说,剧组来拍摄的那几天办公室被腾了出来,不过大致的布局并没有改动,趁着拍摄间隙,也会回到办公室处理一些事情。一旦剧组要拍摄了,大家就会自觉地走出来,倒也没有觉得不方便。在已公布的片花中,办公室显得很气派,一楼大堂也很应景。另外还有一场在宿舍拍的戏份,也很贴近生活。据说,拍摄期间员工们也十分好奇,也会凑近看一看。但大伙并没有围观而影响拍摄。有几名员工还客串了一把群众演员。而剧组拍摄的时间恰好是2016年春节前,恰逢集团放假,很多人也早早回家了,剧组一直拍摄到春节前两天才结束。

  虽然拍摄只在一处便完成了,但剧中所呈现的集团景象、运作管理似乎都是现实的写照。在义乌,你可以找到许许多多这样的企业,它们便是义乌发展的缩影。

廿三里老街取景的“照相馆”门口

  这些地方都可能在剧中出现

  除了几处戏份比较集中的取景地,义乌的许多地方都会出现在《鸡毛飞上天》中,可能是一闪而过,或许是一个场景。

  作为鸡毛换糖的发源地,除了埠头村,廿三里的取景地还有不少。比如老街,剧组当时在老街上包下了一家电器行,拍摄了一些场景,当时这家店还是旧时的样子,很符合剧中的年代感。不过我们找到这家电器行时,这里刚刚进行了装修,货架都换成了玻璃的,墙面粉刷一新,还真看不出旧痕迹了。更有趣的是,剧中有一家老式照相馆,而在老街上并没有照相馆,原来这家“照相馆”只是门面上贴了相机的图案,保留着拍摄时的门面,而店里却是附近住户娱乐的场所。据老板介绍,当时剧组包下了这间屋子,做了简单的装饰,取了几个镜头而已。

  廿三里老中学也出镜多次,比如袜厂的销售科、剧中小演员上学的地方等。而李宅则是骆玉珠父亲家的取景地,上溪里美山村也有一些带有年代感戏份的取景。剧中有一段抗震救灾的剧情,而这部分的剧情取景于佛堂上陈村。男女主角创业成功后所居住的别墅则是取景于浦江的绿谷云溪,国际商贸城一区也是在剧中多次出现。剧里陈家村旧村改造后的面貌则是取景于青岩刘。而在第三代创业者的戏中,年轻一代是以电子商务为主,而取景地包括了跨界园、网商创业大厦、微谷等地。剧中出现多次的外国企业办公室,不少都是取景于义乌各大酒店。

  此外,义乌的不少医院、公园、机场、火车站、义乌港、义乌工商学院、二手车市场、后宅的山庄、派出所等都有取景。不知道到时候你能不能把它们认出来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