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王鸿:为了学生福祉 全力追寻梦想

发布时间: 2017-03-09 10:16: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克庭

  中国义乌网3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克庭)义乌市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省特级教师王鸿,近年来积极探索,成就显著,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受到了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接见。

  追求学校管理大教育观 做集团办学的融合剂

  “充分发挥原绣湖小学百年老校的教育教学优势和品牌效应,带动教育集团整体教育质量、办学水平的提升,是我担任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的头等大事。”王鸿说。

  自2014年12月成立绣湖小学教育集团以来,总校长王鸿传承“百年绣湖”文化精髓,确立“尚学、厚德、求真、致美”校训,践行“人文立校,开放办学”办学思想,树立“以文化人,以书育德”的办学理念,以“建一流师资,育一流学生,创一流学校”为办学目标,以“让孩子在成长中体验快乐,让教师在发展中享受幸福”为办学宗旨,以“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培养个性”为育人目标,在“快乐阅读、经典诵读、馨香书艺、”三大特色基础上,形成“绣湖书韵”办学特色。

  优质推进集团办学。从创建到运行,从教育教学到师生活动,从队伍建设到文化提升,两校区全方位进行融合,通过心理融合,渗透集团办学理念;队伍融合,打造优质师资团队;特色融合,丰富集团教育内涵;活动融合,凸显集团校园文化;课程融合,创想引领个性发展;教学(技术)融合,网络平台彰显优势。创新教学管理,业已形成较为成熟的集团管理模式,优质推进绣湖小学教育集团办学。

  均衡发展绣湖小学教育联盟。绣湖小学教育集团是绣湖小学教育联盟盟主学校,为此,工作中克服人员紧缺,工作任务重等困难,紧紧围绕“文化互渗、资源共享、教研共建”九字方针,组建联盟工作小组、教育联盟秘书组、学科指导小组,建立联盟管理机构,开展联盟学校联席会议。实行联合比赛制度,进行优质课、基本功比武、最美学生联合评比等。实践证明,效果明显。2016年7月,王鸿被评为第三届长三角教育科研优秀个人,2016年12月1日,获浙江省第一届“教改实验先锋校长”称号。她被评为全省首批中小学正高级教师(义乌市唯一获得此殊荣)。

  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做教师专业发展的促进者

  王鸿认为:“只有不断提升教师人品、文品、与课品,扎实推进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才能办好学校。”为此,王鸿非常重视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亲历亲为当培训师和指导者,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引领发展,让老师们领略到她人格与智慧的魅力,也使学校形成了浓厚的教科研氛围。通过多元结对重互补,主题研讨实过程,同伴互助共成长,制度建设促发展,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王鸿注重课题研究,带头承担省级课题,引领学校将课题研究作为教科研载体,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实施研究,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探索教育教学规律。老师们深受感染与启发,也把教学工作自觉纳入教科研轨道,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研究习惯,学会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工作状态下研究。如今,全校每位老师都参与课题研究。

  学校开展“三ming”教师专业发展工程,联盟内、集团内、校内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对刚毕业三年内的教师提出“明”的目标,明白教师的工作职责;对三至十年的教师提出“鸣”的目标,要求至少在某方面有自己的特长并崭露头角;对十年以上的教师提出“名”的目标,要求争当市内外名师。师徒互相促进,共同进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健全教科研制度,强化课题管理力度,重视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教科研积极分子的评选,直接跟教师年度考核与绩效奖挂钩,极大地提高了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

  开创“成长阅读”新路 做“成长阅读”的导航员

  王鸿是儿童阅读的开拓者和全国儿童阅读推广人。她说,语文是最基本的工具,人一辈子最基本、使用最多的交流工具应当是语文。因此,学好语文,提升孩子的语文能力,有利于孩子潜能的发挥,有利于孩子去创造幸福的未来。在调查中发现,多阅读善阅读的孩子,更能出人头地。

  “成长阅读”课程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是王鸿为语文教育作出的新贡献。她率先提出“成长阅读课程体系”新理念,提出成长阅读立足于学生终身学习与终身发展,大胆创设“成长阅读”课程体系,创建《打开童书学写作》精品课程。这一研究成果获得了第五届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一等奖。在浙江省创新教育2016年学术年会上,浙江省教育科学院面向全省推广这一成果。多元构建教学模式,分层指导学生阅读,多维设计读写联结,致力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形成了系列理论成果。2013年5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她的丛书《打开童书学写作》6本;11月,出版她的《打开童书学语文———童书读写联结的研究与实践》专著。

  《打开童书学语文———童书读写联结的研究与实践》在省社科联第五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中获三等奖,是获奖中唯一一个不是高校项目;获省教科院创新教育课题成果一等奖,省教研室教学改革实践案例一等奖。2013年12月30日《中国教育报》第10版“读书周刊·教师书房”中《2013我们印象深刻的那些书》对这本专著作了特别推荐。省语文教学泰斗著名导师沈老师这样评价:王鸿的童书读写“开创了语文教学的一条新路”。《打开童书学写作》一至六册教材,一年时间里印刷了4次,至今已经印刷十几万册,全国各地公开销售。

  省教科院副院长王健敏表示,绣湖小学是个开放的图书馆,学校处处有阅读,时时有阅读,阅读追寻着童年的梦,成长的梦。绣湖小学的课堂都体现了学科内整合,读与写的联结;跨学科协同,语文与音乐、数学等各科的统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