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用脚步“量”出“美丽苏溪”

发布时间: 2017-03-16 09:22: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胡木水 鲍斌

  中国义乌网3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胡木水 鲍斌)近日,记者从苏溪镇了解到,该镇在“拆”字的工作推进中,推行了“周末用脚步丈量工作目标距离”,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苏溪镇对每周用脚步“丈量”出的问题,进行归类梳理后,多部门加强联动,积极开展综合性整治和垃圾清理、危旧房拆除、违章搭建拆除等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改善小城镇环境,让苏溪更加宜居、更具特色、更富活力。

  用脚丈量工作目标差距

  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凝心聚力“追赶超越”

  为两路两侧整治“精准把脉开良方”

  2月11日,是春节后的首个周末。

  为进一步推进辖区“两路两侧”整治工作,苏溪镇主要领导带领镇“三改一拆办”、创建办、江北工作片及相关科室的负责人,用别具一格的方式进行了“周末集体现场办公”———用脚步丈量了“邢宅村→310省道→351国道(37省道复线段)→苏八公路→上楼村→37省道改建→同春村→联合村→同裕花海”段的15公里人文龙祈精品路线,对该线“两路两侧”存在的违章搭建、乱堆乱放、青山白化、赤膊屋、绿化带毁绿种菜、垃圾分类不彻底、田园上私拉乱围等问题“精准把脉、开具良方”,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人,限期完成整改。

  为确保落实到位,苏溪镇进一步分解责任清单、强化日常管理、严格督查考核,推动整改由“突击式”向“制度化”转变,真正实现“两路两侧”专项整治和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

  在当日的活动中,镇党委政府还邀请人大代表和镇纪委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走访发现的问题能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会一走”助推“四项工作”

  2月18日,星期六。为推进美丽乡村“人文龙祈”建设、义乌工业园区用地区块和国贸大道二期及省重大产业“木林森”项目区块拆迁安置、检查督促企业强化消防安全意识,苏溪镇进行了第二次“周末用脚步丈量工作目标距离”活动。

  当日上午,苏溪镇党委政府首先在镇政府会议室,接连召开了“美丽乡村‘人文龙祈’工作推进会”、工业园区项目用地区块、国贸大道二期拆迁安置办法研讨会和木林森项目地块拆迁工作进度汇报会。

  当日下午,镇领导又带领相关人员,并邀请人大代表和纪委工作人员共同对红日木业厂区、金羚金属厂区、思源纺织厂区等进行企业安全生产检查。期间,还随机抽查了5家纯出租企业和3家低小散作坊,并对企业员工是否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情况进行了现场检验。

  自我施压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月19日,又是一个周末。苏溪镇主要领导召集行政执法、市场监管、交警中队及城建办、规划、国土、三改一拆办、江南工作片等部门负责人,从人民路步行到江南工作片的马丁区块后,对该区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会审,对整治项目清单中的人民路拓宽,街头公园、南入镇口建设倒排时间计划,并对沿途发现的“两路两侧”整个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通过当日的“用脚步丈量,现场办公”,自我加压,重点突破,加快推进脏乱差治理,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落到实处。

  环境综合整治“标号整治、销号落实”

  2月25日,为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能有效快速推进,苏溪镇主要领导会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苏溪镇区进行了现场集中办公。

  当天,镇领导带着图纸与全体工作人员,围绕苏溪镇区美化洁化这一主题,在镇区用脚步丈量了工作目标中的差距———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整治重点。此次现场办公历时6个小时,步行13.2公里,以“标号整治、销号落实”为准则,标记出137处需整改的“色块”。

   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安全问题不留情面

  3月11日,为加快推进苏溪镇“低小散乱”块状行业整治提升,苏溪镇领导带领镇东工作片、联合工作片、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安监所、消防队等部门负责人对齐山楼村、塘头应村小微企业和工业功能区部分企业开展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及安全隐患专项督查。

  在齐山楼村和塘头应村的现场办公中,发现网格员杨国钝对齐山楼村的工作有三大亮点:一是企业数量所属行业、员工人数情况一清二楚;二是建立全村企业主安全生产微信群;三是建议村两委将安全生产列入村第一要素。镇长龚涛涛对此进行充分肯定后,又毫不留情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该村两委利用阳光大道的地理优势,打造诸如“箱包行业特色村”或“专业村”。对塘头应村小微企业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当日下午,苏溪镇领导又带领大家对工业园区20多家出租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专项“丈量”。现场办公中,对“车间摆放饮水机”、“消防灭火器失效”等共性问题和“货物堆放不规范、消防安全通道不畅”等个性问题,现场能整改的当场进行整改;现场一时无法整改的,则责令限期整改;个别问题严重的,当场依法贴了封条,共关停企业15家。

  针对安全生产的问题,苏溪镇领导班子统一思想,不留情面。在镇领导办公室,也能看到“安全生产,谢绝人情”的台签放在办公桌上。龚涛涛说:“有时候求情的企业主走进办公室,看到台签后就自觉地转身离开了。”

  用手写好“拆”字文章

  自我施压确保年度任务翻番

  “‘拆、治、归’这三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它涉及到诸多领域和利益。尤其是‘拆’字,更是关系到‘三改一拆’、‘两路两侧’整治、‘拔钉清障’攻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等一系列工作,苏溪镇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实践中,已深刻领悟到了只有做好‘拆’的文章,其他工作就能迎刃而解。”龚涛涛说。

  尽管一个“拆”字会涉及到众多方面,但苏溪镇去年的拆违任务是12万平方米,实际完成了31.6万平方米。今年该镇“拆”的任务为18万平方米,镇党委政府设定了“确保年度任务翻番”的目标。

  苏溪镇是如何做好“拆”字文章的呢?龚涛涛说:“主要是‘四个围绕’推进‘拆’的工作,即围绕‘美丽苏溪’、围绕‘改善民生’、围绕‘浙商回归’、围绕‘平安苏溪’。”

  镜头一:“拆”出美丽苏溪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二),苏溪镇在做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江南工作片,以及执法大队、派出所、安监所、专职消防、镇电工协会和胡宅村平安服务队,在镇区打响了新春“第一拆”,对镇前街12号至58号间的15处1183.93平方米的蓝色屋顶、违法升层、违法搭建等建筑依法予以拆除。

  “苏溪镇新春‘第一拆’,既是消除安全隐患的一项行动,也是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一项行动,更是‘美丽苏溪’建设不可或缺的。在今春雨季到来前,我们将采用‘零起坡’人字结构的屋顶,解决镇前街平顶屋漏水问题,目前正在做规划。”苏溪镇副镇长许向华说。

  镜头二:“拆”出民生改善

  去年12月1日,苏溪镇对原红旗电视机厂老厂区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收回了镇区核心区块的浙江民安消防有限公司(原义乌市消防水带厂)土地使用权,组织力量成功拆除了约12000平方米的14幢旧厂房。

  3月1日,苏溪镇根据全市“治危拆违”要求,结合镇区有机更新组织力量又对胡宅村旧村区块依法拆除了17户31间D级危旧房屋。

  3月9日和10日,苏溪镇再一次组织力量,对胡宅村旧村区块4个农户的集体土地D级危房和国有土地上的原苏溪信用社、原工商所宿舍、原兽医站共1900多平方米建筑成功拆除。至此,该区块的集体土地D级危房已基本拆除。

  “原红旗电视机厂老厂房区块和胡宅村旧村区块D级危旧房屋之‘拆’,都属于改善民生之‘拆’。下一步,原红旗电视机厂老厂房区块将有机更新成满足人民群众停车所需的停车场等,胡宅旧村区块将规划成五星级蔬菜市场,并打通老镇区框架道路。”苏溪镇领导表示。

  镜头三:“拆”出“浙商回归”

  “木林森”项目是浙商回归项目之一,也是我市的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的落地涉及到苏溪镇联合工作片的畈田、楼下张、上大路等村的征地和房屋拆迁工作。

  “木林森”一期项目落地,涉及到上大路12个农户的房屋拆迁安置。其中楼某户6间半一层约330多平方的建筑,在数年前经市人民法院裁定为非公益类土地、规划违法建筑物。

  3月5日,苏溪镇在多次做户主楼某的思想工作,要求其自拆未果的基础上,遂会同市人民法院组织力量依法拆除了楼某的违法建筑。

  苏溪镇有关领导表示,上大路楼某户的拆违属于“拔钉清障”,属于“归”字之“拆”,目的是为了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推动项目落地。

  镜头四:“拆”出“平安苏溪”

  目前苏溪镇有大大小小的企业4570多家,少部分企业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为确保工业企业健康发展,今年元旦以来,苏溪镇组织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已对辖区12家企业的3880多平方米的彩钢瓦等违法搭建,依法予以拆除。

  苏溪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被拆除的违法搭建物,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影响消防安全的,二是用于谋利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

  用心打造“幸福苏溪”

  “拆、治、归”开辟苏溪发展新境界

  “用脚步丈量目标工作的差距,是我们在推动中心工作时的一种探索实践。经过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的实践,证明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苏溪镇党委书记鲍荣建说,依法“拆违拆危”的信心决心不会动摇,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拆”字这篇文章,目的是推动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最终达到“幸福苏溪”的目标。

  苏溪镇在瞄准有机更新、重大项目落地、重点工程推进、历史遗留问题、D级危房拆除等目标后,咬定“拆”字不放松,依法着力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涉及的马丁车站等村的103户,科创园区重大产业涉及的湾头下、徐丰、龙华、立塘等村347户,工业园区木林森区块,龙祈路建设涉及的上大路、张浒等村30户,甬金铁路涉及的上山下村拆迁,安福小区集聚涉及的东殿前村和镇区改造、土地收储等项目涉及的“区块连片拆除”推进,使回归的浙商在义乌大地如期落地,进而推进产业集群、转型提升。

  咬定“拆”字不放松,依法着力开展D级危旧房的拆迁安置,加大“一户多宅”和“无违建村”整治,特别是参加过“旧改”、空心村改造或拆迁安置后旧房未拆的彻底整治。

  咬定“拆”字不放松,依法着力推进310省道以西、人民南路以东、马丁村渡槽以南三角区块约150亩面积的公园建设,秉公处置涉及到的10多户拆迁农户。此外,还将着力推进大陈江以南,310省道以东、兴苏路以北、紫竹苑以西的三角区块约100亩的公园建设和牛头山石渣矿区块的公园建设。

  咬定“拆”字不放松,依法着力推进慢养小镇和“人文龙祈”精品线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所涉及30个农户的综合整治。

  咬定“拆”字不放松,依法着力推进“拔钉清障”、“两路两侧整治”,“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的深化工作,重点对人文龙祈线、310省道、37复线和改建、阳光大道、国贸大道等两侧的乱搭乱建、堆放、蓝色屋面、有碍观瞻治线综合治理,加快“美丽田园”和“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