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非遗知多少 非遗文化普及读本《流风遗韵》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3-16 11:04:3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它是一本汇聚了千百年来浙中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沉淀了乌伤文化思想精华并适合大众阅览的普及读本。”昨天上午,说起最近出版的义乌首部非遗文化普及读本《流风遗韵》,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叶英立一脸自豪。

  叶英立说,为了编写这本适合大众阅读的非遗文化普及读本,义乌市非遗中心工作人员整整忙碌了两年。《流风遗韵》分味道、技艺、节日、表演、故事等五个版块来书写乌伤文化底蕴。

  8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哪些是你熟悉的

  截至目前,义乌的非遗项目名录已达80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14个,金华市级38个。按照《流风遗韵》的编排顺序———

  “味道”版块的非遗项目共有23个。它们分别是:传统制糖(义乌红糖制作技艺)、红曲传统制作技艺、丹溪红曲酒酿造技艺、义乌枣传统加工技艺、朱丹溪中医药文化、金华火腿加工技艺、豆腐皮制作、东河肉饼、义乌白糖加工技艺、青柴棍酒酿造技艺、头梗饼制作、高粱烧酿造技艺、吴店馒头加工技艺、土素面加工技艺、义亭起酥、打年糕、柴叶豆腐、三溪堂中药炮制技艺、道人峰茶加工技艺、义乌麻糍制作技艺、义乌糖烊制作技艺、义乌白酒酿酿造技艺、义乌拉面传统制作技艺。其中,传统制糖(义乌红糖制作技艺)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红曲传统制作技艺、丹溪红曲酒酿造技艺、义乌枣传统加工技艺、三溪堂中药炮制技艺、朱丹溪中医药文化为浙江省级非遗项目。

  “技艺”版块的非遗项目共有24个。它们分别是:黄山八面厅建筑营造技艺、木活字印刷术、婺剧戏曲盔帽、义乌剪纸、婺剧传统脸谱、百子灯、义乌农民画、义乌木雕、根艺(根雕)、捏面人、陶艺制作技艺、传统首饰、风筝、泥塑、刺绣、戏剧宗教服饰、应广兴剪刀、做布鞋、串蓑衣、行灯制作、民族乐器、旗袍手工制作技艺、义乌漆画、传统车木制作技艺。其中,黄山八面厅建筑营造技艺、木活字印刷术、婺剧戏曲盔帽为省级非遗项目。

  “节日”版块的非遗项目共有9个。它们分别是:抬阁跷、佛堂十月十、大年祭、胡公庙会、祭谱活动、祁龙求雨节、东朱迎长旗、讨菓子(传统婚礼之一)、开新市。其中,抬阁跷是省级非遗项目。

  “表演”版块的非遗项目共有20个。它们分别是:金华道情(义乌)、罗汉班、走高跷、锣鼓版、拉线狮子、走马灯、秋千、义乌花鼓、小锣书、打车子、花名宝卷(劝世文)、轿夫吹打班、迎龙灯、十字莲花、大头娃娃、独角戏、杂技绝活、义乌徽戏、金台拳、戚家军鸳鸯阵。其中,金华道情(义乌)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罗汉班、走高跷为省级非遗项目。

  “故事”版块的非遗项目共有4个。它们分别是:傅大士传说、颜乌的传说、义乌十八腔、义乌兵的故事。其中,傅大士传说为省级非遗项目。

  这14个传说和故事,将成为非遗“新成员”

  “书中内容以义乌80个非遗项目为主线,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义乌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叶英立说,《流风遗韵》书籍的出版将有利于义乌非遗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并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使非遗的保护更加深入人心。

  据悉,《流风遗韵》还编入了14个尚未正式向社会公布的义乌非遗“新成员”,它们依次是:绣湖的传说、鸡鸣山的传说、佛堂的传说、古月桥的传说、操太坪的传说、敇建双林寺的故事、骆宾王咏鹅的故事、宗泽的传说、徐侨骂皇帝的传说、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冯雪峰回乡闹革命的故事、吴晗与第八大队的故事、陈大成痛歼倭寇狼的故事、陈禄的传说。

  据悉,这14个传说和故事,虽然在义乌坊间流传了上百年甚至上千年,但对于义乌新一辈来说,很多人知之甚少。

  《流风遗韵》中的“故事”版块展示了这些动人的传说和故事。如《操太坪的传说》,说的是“史上最传奇的皇帝”朱元璋的故事———在义乌黄山村,有一座高山,方圆十里,名叫“操太坪”(今称“草大坪”)。山顶平展如席,更令人称奇的是,义乌这么多山中唯有“操太坪”满山遍野长着山毛栗;山上长蛇出没但不会咬人;黄蜂入秋就会“瞎眼”;山上有块大石头,虫兽均畏而远之,连蚂蚁也绕道爬行———传说,这些奇异,均与朱元璋有关。

  冯雪峰回乡闹革命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冯雪峰从一个“洋气的革命者”到“土气的革命者”再到“合作的革命者”的成长经历。1928年,冯雪峰回到义乌决定闹革命,当时他身穿灰西服,打着红领带,脚穿黄皮鞋,跑到德胜岩的一个村子里去宣传革命道理,谁知农民看到他就躲开了,如何解释都不听,原来大伙误以为他是进村敲诈苛捐杂税的小官吏了。

  目前义乌有64位非遗传承人,第三批传承人申报已在进行

  义乌此次出版的非遗文化普及读本《流风遗韵》,还公布了义乌非遗项目传承人名单。据悉,截至目前,义乌已确定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共有64位。

  这64位“非遗”传承人,涉及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舞蹈、传统美术、杂技与竞技、曲艺、传统戏剧等7大类近30个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文化产物,传承人是其活态载体的重要承载与传递者,在引领行业发展、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叶英立说,为进一步推进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建立科学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系,第三批义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目前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叶英立介绍,只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即可申报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仅存的传承人;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不同流派、风格、特色的代表性传承人;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某种独特知识、技能或传统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在一定地域范围内或行业内被公认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传承人。

  不过,有以下四种情况的人,不在此次申报范围:目前在该项目领域内有争议的传承人;丧失传承能力、无法履行传承义务的传承人;群体性较强,如民俗类项目,目前难以确定其代表性传承人;没有列入义乌市级名录的项目。

  “申报推荐工作截至10月30日,申报材料统一报送义乌市非遗保护中心,逾期不予受理。”叶英立说,10月30日以后,义乌市非遗保护中心将严格按照评审条件和标准对申报对象进行资格审核,再报到义乌市文广新局定审;义乌市文广新局将对定审结果进行公示,最后根据公示结果确定义乌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并正式下文公布。

  目前,义乌市非遗中心还建立了义乌市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库,邀请省市多位非遗专家和专业人员作为非遗工作专家库的成员,为义乌非遗保护工作把关号脉。

  接下来,义乌还将组织参加各种非遗展销活动,让非遗可以更好地以商业交流为媒介,实现多渠道传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