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关于义乌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问题 这里都有答案

发布时间: 2017-03-17 09:12: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赵华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赵华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3月15日开始,我市全面启动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这是我市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更好地抓好工作落实,日前,市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做好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是怎样的?

  答:这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同步推进,从3月15日启动,3月下旬完成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4月下旬完成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5月上旬完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选举工作,并做好后续工作。

  问: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对班子职数配备是如何规定的?

  答:按照精干高效原则,从严控制村和社区“两委”班子职数,每个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般为3-7名。大幅度提高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兼职的比例。

  问: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对班子成员的任职条件有哪些规定?

  答:具体要坚持“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

  “四过硬”,即政治素质过硬,有规矩意识和责任担当,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治理能力过硬,有带富能力和管理办法,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对推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剿灭劣V类水”有实招,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致富;服务本领过硬,有奉献精神和公益热心,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较强服务能力,办事公道,热心为村(居)民服务;品行作风过硬,有公道之心和群众口碑,为人正派,廉洁自律,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和较强的凝聚力。

  “五不能”,即被判处刑罚或者刑满释放(或缓刑期满)未满5年的;涉黑涉恶受处理未满5年以及加入邪教组织的;受到党纪处分尚未超过所受纪律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以及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纪检、监察、公安、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处理的;有拉票贿选或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查处未满5年的;丧失行为能力的等五种情况人员,不能确定为村和社区组织成员的候选人(自荐人)。村和社区选举办法中应明确,凡出现上述五种情形人员当选的,当选无效。

  “六不宜”,即有严重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行为尚未整改,以及近5年内有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多生育行为被查处的;近5年内有煽动群众闹事、扰乱公共秩序的;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至今未撤销的;有长期外出不履职、干部考核不称职等辞职承诺情形的;近3年内先锋指数考评中曾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及不支持不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不宜确定为村和社区组织成员的候选人(自荐人)。

  问: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的选举日有没有统一规定?

  答:有的。根据工作总体安排,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日定在今年4月18日。选民的年龄计算时间,以全市统一的选举日为准。选民出生日期以居民身份证为准;无居民身份证的,以户籍登记为准。

  问: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在组织纪律方面有没有什么要求?

  答:本次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将以铁的手腕严肃选风选纪,严厉打击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广大党员、干部、村(居)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要切实做到依法依章参选、公平竞争和有序竞选,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各级组织和个人在村和社区换届选举工作中要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禁止参与任何形式贿选,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九严禁”“十不准”要求。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