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文明城市,拒绝乱倒垃圾!义乌严格整治乱倒垃圾行为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15: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3月19日凌晨3时,经过10个多小时的持续“追击”,市公安局北苑派出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北苑大队执法人员终于找到了辖区洪深路柳二村边乱倾倒垃圾的嫌疑人张某,连人带车分别被“请”到办公地,接受进一步调查。

  乱倒垃圾,城市之痛。记者昨日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局共查扣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720辆次,办理建筑垃圾类案件885起,有的垃圾乱倒者被依法“顶格”处以3万元的罚款。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基础性建设和城市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城乡环境卫生得以明显改善。然而,偏偏有人为图自己方便,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乱倒乱堆,比如在小区边、池塘边、小溪边或者城郊结合部的一些“隐暗”角落,一夜之间,平添了几大堆垃圾,所有人都知道这些行为既违背规定又有失文明,可为何乱扔乱倒垃圾的行为屡禁不止?调查中发现,除了少数市民个人素质有待提高外,与一些垃圾清运企业、个人的“图省事”有很大关系。面对要运输的建筑垃圾,一些承运人只顾个人成本,开着装满垃圾的车子往偏僻的地方开,左顾右盼一番,见没人“盯”上,就“速倒速决”。像3月19日凌晨执法部门“逮”到的张某,据其陈述,想倒却看到有人在一旁拍照,就没有“倒”成。

  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倾倒,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格格不入,不仅占用很多的土地,而且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发出阵阵臭味,污染空气和水源。同时,容易孳生蚊、蝇、蟑螂等,对人们的健康危害极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办公室负责人说,相信文明是管出来的,没有人天生就讲文明。没有严格的管理,养不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对于居民、企业乱倒生活、建筑垃圾行为,该局一直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他们抓源头、重防范、严打击、促规范,对主城区范围内大型土石方开挖工程的工地出入口实施视频监控,通过死看硬守、严格执法,倒逼建设单位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施工单位落实标准化建设、清运单位及时办理线路审批。在处罚上,他们执行“既查运输车辆,又查清运公司,还要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原则,通过不同环节的逐一倒查,增加违法成本,形成有效制约。

  2016年5月1日,稠江街道和平公园偷倒建筑垃圾事件,执法局对施工单位与清运方作出顶格罚款的处罚。因违规收纳建筑垃圾,某建设公司被处以行政罚款1万元的顶格处罚;因违规处置建筑垃圾,清运方王某将被执法局处以行政罚款3万元的顶格处罚;对施工单位处10万元的顶格处罚。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大建筑垃圾乱倒查处力度,我市还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机制,行政执法、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动,利用主要道路的交通探头、公安监控进行线索查找。同时,通过建设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管系统,利用GPS定位与平台“轨迹回放”功能,查处违规处置建筑垃圾车辆,实现了快、准、狠。截至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完成27个清运公司1300多辆清运车辆的GPS安装工作,仅去年就查扣清运车辆近千辆次,办理相关案件数百起。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积极推行乱倒垃圾市民有奖举报制度,一些市民现场摄录的视频音频成为执法办案的铁证。去年以来,该局依据群众举报,快速查处了50多起偷倒建筑垃圾行为。

  文明城市,拒绝乱倒垃圾!面对依然不断“闪现”的乱倾倒垃圾行为,执法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堵源头、快反应、严打击的工作力度。依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和《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对其他违反城市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也将从严查处。与此同时,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机制,做到一有发现,即时出动,快速查处。采访中,行政执法、公安交警等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城市里每个人的积极配合,广泛参与,职能部门将不断加大查处乱倒垃圾的工作力度,凡查实乱倾倒者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广大市民则要端正自己的行为,自觉把垃圾倾倒在规定场所。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共同承担起维护美丽家园的重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