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维和英雄孔亮带着“和平勋章”回来了

发布时间: 2017-03-21 09:40: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健贤

孔亮与欢迎他归来的战友握手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健贤)3月19日下午,天空下着绵绵细雨。义乌边检站门口,武警战士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站着军姿静静等待着。“来了来了,他回来了。”刹那间,大家的眼睛都望向一个方向,屏气凝神地等待那个身影的出现———维和英雄孔亮带着“和平勋章”回来了!

  去年3月10日,孔亮随中国第四支维和警察防暴队远赴利比里亚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作为目前驻金现役部队唯一参与维和任务的警官,孔亮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扎实履行各项授权任务,展示了中国维和警察专业敬业的良好形象。“英雄孔亮,欢迎你归队。”在鲜花的簇拥和热烈的掌声中,孔亮与战友们握手、拥抱,当他看见一年多没见面的家人,眼角泛起了泪光。

  去,辛苦一年;不去,后悔一辈子

  1985年出生的孔亮是磐安县大盘镇小盘村人,从小他就有一个“当兵梦”。“孔亮小时候虽然比较顽皮,但非常有正义感。他特别崇拜在福建漳州当兵的舅舅,从8岁起就梦想有一天能穿上军装。”孔亮的哥哥孔明说,“2002年高中毕业后,为了能去当兵,向父母证明自己能吃苦,孔亮顶着烈日在防洪堤建设工地上咬牙坚持了两个星期。他凭着一股牛劲进入了军营,实现了自己的‘当兵梦’。”

  穿上军装的孔亮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呵护着梦想。入伍的第二年,宁波边防支队有位同事参加了民事维和任务,孔亮也因此第一次对维和行动有了了解。2008年,他在新疆学习期间遇到一位从海地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归来的战友。当得知边防部队有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时他心潮澎湃,从此,“维和梦”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之后,孔亮先后在宁波边防支队西泽边防派出所、宁波边防支队后勤处、义乌边防检查站服役。2015年5月,孔亮听到浙江边防总队要组建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消息,便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报名、审核,层层选拔、考核后,根据维和任务区需要及公安部的要求,孔亮因政治坚定、军事过硬、业务精通,从5000多名官兵中脱颖而出,成为150名预选队员之一。同年11月初,赴中国维和培训中心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专业知识、军事体能、维和岗位任务等专业训练,并接受联合国考核甄选。

  对于孔亮报名参加维和警察防暴队这件事,孔亮的父母是舍不得儿子去“冒险”的。父亲孔益德说:“利比里亚治安不稳定,我们担心他的安危。”好在孔亮的妻子和哥哥都支持他。为了让孔亮安心前往利比里亚,哥哥孔明对他说:“参加维和部队,就辛苦一年;不去,你会后悔一辈子。爸妈有我照顾,你不用担心。”哥哥的话,让孔亮坚定了一定要完成好各项维和任务的信心。

  再大的困难都咬牙挺过去

  据悉,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单独组建,140名队员大都是来自全省各基层单位训练管理、英语执勤、车辆驾驶、水电维修、医疗救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在任务区,防暴队主要负责首都蒙罗维亚重要目标警卫,要人警卫、城市武装巡逻、重大群体性事件处置,培训当地警察、援助教育、加强文化交流等任务。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西部,属热带季风气候,5月至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不管是什么样的天气,防暴队员们都要穿着重达数十斤的防弹衣执行任务,不能有丝毫松懈。尤其是晚上,为了保护营区的安全,每一秒都要绷紧神经,以免不法分子入侵。在饮食方面,由于联合国后勤供应链周期长,队员们最常吃的就是冷冻食品和罐头,为了能吃上新鲜蔬菜,队员们在营区的沙地上开辟出一个小菜园,种上黄瓜、青菜、空心菜等。只是人多菜少,往往要半个月才能吃上一次。

  孔亮前往利比里亚时,他的女儿刚满16个月。无论在利比里亚有多艰苦,能通过手机视频与远在义乌的女儿“见面”是孔亮最开心的事。然而,因为有8小时的时差,有时候忙完一天的工作想和女儿说几句,才发现北京时间已是深夜。

  孔亮的妻子季婷婷是义乌人,她总是默默支持着孔亮。孔亮对妻子充满感激,“谢谢她的默默付出,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家。”他说,“她就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如今,孔亮带着“和平勋章”回来了,他说:“再大的困难,只要坚持去做就不再是困难。不管在完成维和任务方面取得了多少成绩,一切都翻篇了,我会继续带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