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7年>新闻速递 正文

义乌检察创新办案秘诀:以“加减乘除”破题司法矛盾

发布时间: 2017-03-24 08:42: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李媛媛 实习生 周杭

  规范档案汇编工作,降低办案程序性瑕疵;打造“智慧检察”,提升办案质效;构特色检察文化,聚检察队伍向心力……23日,记者从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检察院(下称,义乌检察院)获悉,通过系列工作创新,该检察院正有效破除“案多人少”司法矛盾。

  据悉,近十年来,义乌检察院年均办案量在5500件左右,不仅高居浙江省基层检察院之首,在全国也属位居前列的“办案大户”。在案件总量持续高位运行之下,义乌检察院却多次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八年蝉联浙江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这背后的秘诀在于,我们做好了‘加减乘除’这道数学题。”义乌检察院检察长彭中表示,加,指每年新进人员都向一线办案部门倾斜;减,是减少司法部门之间的摩擦系数,提升办案效率;乘,指借助远程视频等科技力量,节约人力资源;除,是规范档案汇编工作,让办案程序性瑕疵接近零。

  记者了解到,借助制度机制创新,义乌检察院从2015年开始,把原本由各办案部门内勤负责的装订案卷工作,变为“内勤+主诉检察官”的工作模式,进而首推了案件材料集中装订和档案质量监督等司法办案程序规范。

  “一旦在结案归档环节,发现承办人存在不规范问题,该检察官就能反向督察承办人,并督促纠正办案瑕疵。”彭中表示,这一模式推行以来,共检查案卷7521份,除在第一年整改办案瑕疵468处,之后再未发现此类问题。

  如果说办案瑕疵的减少,节约了返工整改的人力成本,那么,借助科技手段打造“智慧检察”,则提升了义乌检察院的办案质量。

  据了解,义乌检察院探索研发了“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拓展案件数据的查询、统计、分析,及办案内部智能化预警等功能,有效提升了办案水平。此外,该检察院协助当地法院在看守所建设三个集羁押、候审、远程视频为一体的刑事审判庭,实现了远程审讯与远程审判“两手抓”。

  不仅如此,义乌检察院还依托数字影像、文字识别等媒介技术,推进公检法刑事诉讼电子卷宗的互联互通,在公安机关移送纸质案卷材料的同时,随案移送其电子版,进一步节约了办案时间、提升了办案效率。

  在基层检察院这辆大车中,制度机制创新是助跑油门,检察队伍建设则是前进的方向盘。不久前,在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义乌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傅亿文荣获“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全国优秀辩手奖”“全国优秀公诉人”三大奖项。

  自2000年成功举办以来,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已经成为中国选拔培养优秀公诉人的重要平台。在本次比赛中,共有10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公诉检察官参赛。

  “其中,浙江有三名选手,除了两名杭州的同行,还有一名就是我。”傅亿文说,虽然离家集训的半年时间里,她每天辛苦学习九小时以上,并错过了女儿的重要成长期,但是义乌检察院的长期培养,让她感觉这里是第二个家,能为家人争得荣誉就是一种荣耀。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义乌检察院还将办公顶楼开辟成休闲场所,供检察干警举行业余文化交流活动,进而增强同事之间的互动频率。同时,定期开展“模拟诉前会议”“模拟法庭”等练兵平台,以此训练检察队伍的岗位实战能力。

  傅亿文告诉记者,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这也是我们构建的‘香山思辨’特色检察文化,用于指导检察队伍的行为朝向。”彭中表示,“香山”是义乌检察院的地理坐标,“思辨”,则代表一种明辨是非、体现司法辨识的精神追求。他说,司法系统是严肃的,只有在积极的文化熏陶中,才能助力检察队伍快速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岗位向心力。

  放眼整个浙江,“案多人少”一直是困扰司法系统的主要矛盾之一。而对于如何有效的消除这一司法“雾霾”,义乌检察院也在不断作出一系列探索。

  “绿色司法”理念推进虽任重而道远,但随着浙江检察系统对司法改革的不断创新和实践,“绿水青山”的司法道路将指日可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