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赤岸尚阳:打造藏风聚气的“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 2017-03-28 09:47: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3月2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门前屋后清水流,家家户户有埠头”,简单的谚语道出了赤岸镇尚阳村的如画美景。曾经的尚阳,是一个坐落在义乌偏远山区的无名小村,如今,尚阳在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精心设计下,逐渐褪去了残旧的外衣,正显现出其耐人寻味而又焕然一新的独特魅力。

  白云深处有人家,尚阳村位于赤岸镇西南,坐落于义乌市最高山大寒尖脚下,是个地地道道的古村落。2014年,尚阳村作为我市首个“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进行了大力度的开发和建设,去年,尚阳村又被金华市列为了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对象。

  “尚阳拥有山林环绕、水流伴户的地理优势,先天自然资源独厚;村内的历史建筑和人文景观保留较为完好,文化底蕴深厚,这些都为尚阳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赤岸镇规划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尚阳乡间风物可人,民风古朴醇厚。该村拥有独特的水流系统,周边人进入村庄必须涉水过桥;村内现存多处历史建筑及文保建筑,其中市级文保点就有5处,1处古桥,1处门楼;尚阳老街里原有18座古厅堂,多为清朝时建设,现仍保存有16座。同时,村里才子辈出,著名山水画家朱恒、朱一焉父女为家乡浓彩淡墨,武秀才毛祥里常在村里练武场习武等等。

  据悉,“尚阳”这一村名还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明朝万历年间,义乌南门有一大户人家的儿子叫毛普霖,因其不务正业,游手好闲,被其父赶出家门。普霖在廿八都的三丫塘村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改掉了好吃懒做的坏习性,并产生了另谋居住的念头,随后便搬至如今的尚阳。普霖在尚阳勤恳劳作,感动了父亲,其父便出资为他建房,帮助其娶妻生子。后人为了纪念毛普霖,便以他的别号南阳演绎尚阳为村名,流传至今。

  纵使尚阳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但随着岁月的变迁,该村也渐渐出现了环境卫生脏、乡村秩序乱、村容乡貌差的情况。为此,赤岸镇党委政府带领该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及“四边三化”等行动,推进村内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已先后完成尚阳老街景观整体改造、支路的改造铺装、古建筑外立面改造、水系改造及景观绿化等工程。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尚阳村邀请了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全面细致的设计,前后共投资3000万元,将尚阳定位为民俗文化主题区及乐活田园主题区,旨在将该村发展成为以尚阳老街为主要发展轴,集古建筑展示、民俗文化观演、体验、展览、传统工业展示、特色餐饮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民俗文化特色旅游村。

  如今,尚阳村中心区部分已基本经过改造整治,接下来,尚阳将重点对从环境卫生、乡村秩序、村容乡貌以及特色营造等四个方面进行完善:对村多处入口节点形象进行整治;联通村内道路,加强与周边村落的联系;完善村功能设施,如菜市场、停车场、旅游接待等的配套设施;重点整治村外围环境差问题,充分利用闻声溪等滨水景观资源,增扩村内休闲绿地等公共空间;突出民风民俗特色,提升老街活力等等。

  “我镇将积极打造赤岸西海精品线路,把尚阳、朱店两个古村落串联形成统一,进而打造出‘山环水绕、藏风聚气;凤林栖居、声闻尚阳;农耕留存、记忆老街’的尚阳特色,提升尚阳村环境品质。”赤岸镇规划建设办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