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啃好硬骨头 打好攻坚战 义乌执法局“三改一拆”迎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17-03-28 14:08: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何颖 王姝岩

拆违现场

  中国义乌网3月28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何颖 王姝岩)“轰轰……”随着浙江华川实业集团廿四石地块废弃烟囱的轰然倒塌,义乌赤岸镇华川老厂区危旧房被全部拆除。至此,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赤岸大队一季度拆违工作落下帷幕。

  据了解,在此期间,赤岸大队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和危旧厂房29处,面积18325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拆违任务,取得了一季度三改一拆“开门红”。

  抓早抓细 率先完善作战“红线图”

  赤岸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入推进2017年三改一拆工作,早在2016年末,赤岸大队就完成了辖区内存量违建的排查工作,随后积极和镇三改一拆办沟通联系,根据摸排情况绘制完善三改一拆作战“红线图”,明确各处违建的名称、具体位置、面积等相关情况。

  新年开始,赤岸大队将作战图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危旧厂房、位于道路两侧影响镇容面貌的蓝色屋顶钢棚等都一一进行了分类,综合考量攻坚难易程度、隐患严重程度等因素,明确了作战“时间表”,制定了作战“路线图”,锚定了作战“新方向”,一张清晰的、生动的“作战攻略”赫然显现。

拆违现场

  上门上力 双轨并行强化联动机制

  摸排结果表明,辖区内浙江华川实业集团下八石地块和廿四十地块存有危旧厂房14000平方米,这是作战图中面积最大、牵涉利益最广、攻坚难度最大的一处。

  该负责人介绍,浙江华川实业集团起步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产业涉及造纸、印染等多个领域,一直以来都是赤岸镇规模最大、占地最多、效益最佳的企业。随着时代更迭,某些厂房还依旧保留着上世纪的风貌,时间轮转、风残雨蚀,这些厂房墙面已爬满大片裂缝,墙体逐渐倾斜,屋顶漏水,危机四伏。加上设备陈旧,相关维护工作跟不上,隐患重重,早已不适符合现代安全生产要求。

  “这些隐患很有可能转变为事故。”该负责人说,这是根“硬骨头”。

  上门沟通后,执法队员了解到该集团近年有提升改造、转型升级的想法,赤岸大队随即主动提出帮助拆除旧厂房,承诺做好后续新厂区规划建设指导服务工作,同时邀请镇分管领导一起上门,双轨并行形成合力。随后,在持续近一个月的走访后,业主的思想产生了变化,从最初的不予理会到怀疑,直至理解、信任与配合,从被动拆违到主动清场,拆改工作顺利推进。

拆违现场

  拆后回访 确保拆改工作无后患

  “我们大队一直秉承八字理念,‘无情执法、有情操作’,这也使得辖区内的三改一拆工作进展得有条不紊。”该负责人说,经过4次有组织、为期3周的集中拆除行动,赤岸大队顺利拆除了华川14000平方米老厂区危旧房。拆后,赤岸大队积极做好垃圾清运工作,以“每周一访”的形式持续对华川集团开展走访工作,助力新厂房规划尽快完成,服务企业圆满完成转型升级。

  赤岸大队拆除过万面积老旧厂房,是义乌执法局今年取得拆违“开门红”的一个缩影。

  据悉,2017年一季度,义乌执法局共拆除规划类违法建筑758处,拆除面积192158.43平方米,国土类违法建筑79处,拆除面积19673.904平方米,超过全年任务基数的42%。拆违强势推进的同时,执法局通过动态跟踪、错时执法、航拍纠违等方式,阻止新增违建45处。

  下一步,义乌执法局将加强源头管控,加强科技介入,完善监督举报信息网,提升执法效能,变末端拆违为先期介入预防,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管,力求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推动全市“三改一拆”加速进入新征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