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清明期间 义乌两大陵园、镇级公墓全面施行“双禁”

发布时间: 2017-03-29 08:49: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3月2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清明节临近,记者从市民政局等方面了解到,我市已发出2017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安全、文明、低碳、有序”是今年清明节祭扫的主旋律。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市区奇山、黄山两大陵园,全市10个镇级公墓也将全面施行“双禁”工作。

  2013年12月,市政府《关于开展城区和重点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下发后,奇山陵园和黄山公墓就在公墓区范围内开展了全面“双禁”工作,目前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一些镇街也在镇级公墓开展“双禁”工作,取得了相应成效。此次下发的通知指出,随着群众“双禁”意识不断增强,各镇街要加大“双禁”工作力度,要求镇级公墓全面开展“双禁”工作,有条件的可结合自身实际,把“双禁”范围拓展至所有公墓,全面开展清明期间的“双禁”工作,做好对违反禁销、禁燃规定行为的劝阻工作,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据了解,目前全市各镇街已经制定了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建立清明节值班制度,并抓好落实,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平安、文明、有序进行。

  与此同时,为落实我市十大“顽疾”整治精神,维护道路两侧市容市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属各大队已经制定工作方案,严禁在市政道路两侧设置售卖祭祀用品等各类摊点,如有违反者,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处以2000元至50000元的行政处罚。这意味着,在奇山、黄山两大陵园等附近,将严禁设摊售卖祭祀用品。为了方便市民文明祭祀,奇山陵园内还专门设置了文明祭祀服务点,为市民文明、安全、有序祭祀提供便利。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上级关于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工作要求,以《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为指导,党员干部要带头文明、低碳、绿色祭扫,主动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主动摒弃传统燃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陋习,用无火上坟、鲜花祭扫、植树纪念、举办家庭追思会等方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使清明节真正成为“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利用有利时机,加强对骨灰堂入室葬、树葬、花葬、草坪葬以及不留骨灰等文明丧葬习俗的宣传,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节地生态葬的殡葬新风尚,推动我市殡葬改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