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法院:该出手时就出手 三拳重击执行难

发布时间: 2017-03-30 11:1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应金鑫 黄浩

  中国义乌网3月30日讯(记者 蒋守洋 通讯员 应金鑫 黄浩)执行难直接影响司法公信。义乌市人民法院紧紧盯住“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该出手时就出手,三拳重击力破执行难,用不折不挠的干劲,向执行顽疾亮剑。

  2016年,义乌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4676件,办结各类执行案件11859件,同比分别增长21.4%和16.18%,收结案件数分别位居浙江省第2、3位;执行局人均结案522件,执行到位金额24.12亿元。

扣押被执行人车辆

  第一拳:信息化查控

  “点点鼠标就搞定10万元,真是太神奇了!”2016年12月,义乌法院执行局黄法官通过该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对某被执行人的银行财产向某银行提起查询时,只要轻点鼠标,将被执行人的有关信息引入查询系统,查询人员随即就可对10万元的银行资金予以冻结。

  当天,被执行人在前往银行取钱时,被告知自己银行卡已被法院冻结,于是立刻主动联系了陈某,在归还了全部货款后,陈某向法院出具结案证明,法院也在网上将银行卡予以解冻。

  “这如果在以前,从准备执行裁定文书到跑到银行实施冻结手续,至少要半天时间,而且还面临资金被转走跑空趟的风险,现在足不出户就搞定了。”黄法官激动地说。

  义乌法院充分发挥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在执行过程中的“利器”作用,2016年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被执行人存款33279次,冻结10900次,查询户籍、车辆、出入境信息30625条,查询国土信息18309次。

开展夜间集中执行行动

  第二拳:集中专项执行

  王某今年57岁,涉及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在达成了调解协议后,王某并没有按照调解协议履行。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12月7日晚,义乌法院执行法官来到佛堂镇下前王村,找到了办养鸡场的王某。

  这是该院“冬季执行行动”中的一个场景。像这样的“冬季执行行动”,该院去年开展了3次,出动警力130余人次,覆盖14个镇街60余个村,共执结案件2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60余万元,司法拘留38人。

  为对付那些拒不履行的“拖、赖、磨、抗”等“老赖”当事人,义乌法院根据案件不同情况,因案制宜,适时组织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切实维护法律权威。

  去年9月底,义乌法院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涉金融案件执行组,专司金融债权案件执行工作。充分运用拘留、罚款、媒体曝光、限制高消费、限制招投标等执行措施,与国网义乌公司建立停电协助机制,与国土局健全不动产查、解封协助机制。针对金融债权抵押物被审理或执行普通债权的法院先行查封的情况,积极争取从在先查封法院协调获得财产处置权。累计向外地18家法院争取了26件案件的处置权,有力保护了当地银行的金融债权。该小组截至目前已处置金融财产163起,处置完毕114起,执行到位7.25亿元,获得当地金融机构的一致好评。

在户外显示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第三拳:信用惩戒

  临近招标期限,可有关部门通知,公司无法进行此次招投标,原因是公司已经被列入法院执行“黑名单”。

  近日,得知公司无法参加招投标,可能要损失几十万的情况,匆匆赶到义乌法院,与执行申请人协商还款计划,并请求法院解除限制其参与招投标的禁令。

  在义乌,像这样被禁止参与项目招投标的“老赖”不止一个。

  眼下,像这样对躲债不以为然,猛地被信用惩戒乱了阵脚的“老赖”越来越多,已有122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债务。如果说过去的口头警告、被动等待是让“老赖”得寸进尺,滋生更多赖账行为的温床;那么各种惩戒措施的出台,无疑就是把这张温床暴露在了阳光下,掐灭“赖”的苗头。

  据悉,去年9月,依托《义乌市社会法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将失信惩戒主体由公安、金融等扩展到纪委、组织部、市场监管局、电网公司等全市34家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使失信者在申请贷款、招投标、资质认定、市场准入、资金补助等方面处处受限。如市科技局、财政局(地税局)等多个部门对“黑名单企业”实行限制申请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通过财政手段对失信企业进行限制。

  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换届选举资格联审平台,敦促失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主动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参与审查代表、委员候选人1728人次,反馈失信被执行人73人次,涉及标的额2.24亿余元,并有21名失信被执行人联系该院表示愿意主动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涉及案件23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