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礼尚国学 传诵经典 传统文化进义乌校园

发布时间: 2017-04-10 14:07: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4月10日上午,湖畔书院第九届公益蒙学讲堂走进义乌稠城中心幼儿园,小朋友们在吟诵唱和中感受了国学之美。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为了让小朋友深入了解和传承儒家文化的精华,本次讲堂特地组织了拜孔礼的教学。“请大家端身正意,向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行三揖礼……”多数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接触拜孔礼仪,跟着老师学得十分认真。

  课后,国学老师再次带着小朋友向孔老先生及本次授课老师行礼作揖表达感谢。此次蒙学讲堂不仅是简单传授中国揖礼,更是将传统文化中尊师重道的礼仪渗透进日常的教学活动,使幼儿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

  从放映生动形象的图片,调动孩子的生活体验,再到进一步引导孩子参与游戏,国学老师将《声律启蒙·一东》以吟诵的方式教给孩子。作为古代流传广泛的读书方法,吟诵使孩子重新回归古人的读书生活,随后,更是配以悠扬的古琴,师生共同吟诵了较有难度的《诗经·周南·桃夭》。“我觉得这样唱着歌学习古诗可有意思了,老师们的衣服也好漂亮。”大(6)班小朋友朱漫妮开心地告诉老师。

  稠城中心幼儿园园长蒋笑江表示,拜孔礼、现场吟诵的国学教育会逐渐让全园小朋友都参与其中,除了日常教学活动中专门为孩子定制的经典诵读篇目,蒙学讲堂进校园活动更是为了让孩子们从传统服饰、古琴展示中亲身感受国学的氛围,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