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业主花10多万元买来“缩水”车位 停好车却开不了车门

发布时间: 2017-04-20 19:04: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记者 沈颖洁)近日,义乌市民张先生购买的新房经过两年多的等待后终于迎来了交房,本应该令人高兴的事却让他颇感烦恼。花了近11万购买的地下车位,竟然严重“缩水”,将车停入停车位后,打不开两侧车门,只能将近半个车身探出车位之外才能下车。

  业主:车位“缩水”下车难

  “买车位本来就是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哪知道现在停车更难了。”说起自己购买车位后遇到的车位缩水问题,张先生显得很无奈。

  张先生于两年前年在北苑街道星城嘉园购买了一套房子,并在今年年初花了10多万元购买了一个地下车库,但在合同上只有车位编号,并未注明车位尺寸大小。

  张先生将车停入车位后却无法打开车门

  上个星期,正忙着装修的张先生听说因为车位太窄,有人在地下车库停车时将后视镜撞坏了,这让他不禁担心起自己的停车问题。前几日,张先生开着自己的爱车去停车位试验了一下,发现停好车后,驾驶位的车门只能打开一个细缝,根本无法下车。而副驾驶位的车门也只能勉强打开一半。为了方便上下车,无奈之下,他只能将近半个车身探出车位外,但这样一来就对通道造成了一定阻碍。

  记者试着将车停入了另一个空着的车位,后车座车门无法打开

  记者今天上午在现场看到,张先生所购买的车位为垂直式停车方式。左侧有一根承重柱,右侧有一面防火墙,使得本来就略显狭窄的车位更显局促。记者用卷尺测量该车位,在停车线内,车位长为5.2米,宽仅为2.2米。根据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批准的行业规范JGJ100-2015《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的要求,垂直式停车方式的平行同车道方向的最小停车位宽度应为2.4m,垂直同车道方向的最小停车位宽度最小应为5.3m或者5.1m。记者又量了相邻几个车位的大小,也都与标准相差甚大。有些车位的设计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停车位三侧都被白墙所包围,而车位线紧紧贴着墙面所划,记者量了下该车位的宽度,连2.2米都不到。

  有些车位宽度不足2.2米

  开发商:停车位由业主确认后购买

  针对星城嘉园的地下车库问题,开发商义乌市第二住宅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给出的回应是:张先生在购买该车位之前,是由其本人到过停车位现场,经过本人的选择之后确认购买的,购买之后开发商不接受反悔。

  停车时一不小心就会刮到后视镜

  该负责人称,星城嘉园的地下停车库有很多种车位供业主选择,有划线宽度大的,自然也有划线宽度小的,不同的停车位有不同的价格,购买一个停车位价格在10万至18万之间,这些都是通过规划验收的。“在签合同之前,销售人员一定是要带业主去到现场确认,车位选择完毕之后,方可购买,一旦卖出后是不接受反悔的。不能说业主换了一部比较大的新车后,发现因为原先的停车位停不了,开发商就又给他划定一个新的车位吧?”

  但张先生透露,当初购买车位时是根据号码依次进车库挑选,由于等候的人较多,每个人只有五分钟时间,根本来不及仔细考虑。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他们唯一能提供的解决办法是将停车位的挡轮器往后移,增加车子移动的空间。

  律师建议:签合同时务必确定车位大小

  浙江浩伦律师事务所刘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楼盘所销售的产权车位,往往在合同中标明车位的长、宽、高等尺寸。而一些非产权式的车位,即业主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的车位,合同中大多只标出车位的位置,不一定写明具体尺寸。如果业主对小区车位设计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开门难”,则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认定。一般来说如果车位设计是通过了相关部门批准,施工和验收也通过了有关部门的认可,那么业主的质疑难以成立。

  刘超表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作为推荐性标准,与必须无条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还是有所区别,如果实际情况与合同相符,走法律程序胜算的可能性也不大。

  刘超提醒业主在购买车位等产品时,务必到现场对周围布局进行考察,在签合同时要与开发商确定车位大小,避免事后出现消费纠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