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488.78亿元!一季度义乌外贸进出口增幅超两成

发布时间: 2017-04-25 08:46: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晨露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晨露)“前天刚给海外客户发了50箱人形玩偶,今天客户又下了30箱订单。”昨日,国际商贸城一区工艺品经营户虞玲利告诉记者,最近3个月,海外客户下单情况一直不错,为全年生意开了一个好头。

  进出口总额488.78亿元,同比增长23.72%;出口额480.65亿元,同比增长23.04%;进口额8.13亿元,同比增长84.31%……这一连串数字,是一季度义乌外贸进出口贸易交出的答卷。随着国内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致力于推进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全力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迎来了更多希望。

  刚需回暖与采购集中双重发力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不断完善,推动了义乌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在我市一季度480.65亿元的出口总额中,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领跑作用凸显,总额达404.12亿元,占比84%。另外,市场监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316.29亿元,同比增长一成以上。

  出口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外商刚性采购需求回暖与采购集中的双重发力。一季度,义乌城区公、铁、航客流总量为764.13万人次;外商出入境9.89万人次,同比上升19.52%;一季度共有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于出入境管理局登记,人次增长的外商主要来自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地。

  “随着市场上创新产品增多,外商对于基础产品和创新产品的采购刚性需求在逐渐升温。”国际商贸城一区饰品经营户苗淑秀告诉记者,由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注重创新销售模式、高频率开发新品,今年以来销售情况较去年要好一些,3个月来接了不少海外大单。

  国际商贸城四区日用品经营户傅妙玲则表示,今年中东国家不少客商都赶在1- 3月份备货。虽然她已做好今年的备货计划,但仍供不应求。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攀升

  如今,义乌正致力打造全球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的新格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欧班列(义乌)八条线路的开行,为我市中小微企业招来不少新客源。

  “从去年开始,俄罗斯等国的订单就开始增多,今年开市后尤为明显。”义乌市海特普体育用品厂业务经理易玲说,这些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涨幅基本在一成以上。义乌海关数据显示,义乌去年50%以上的出口增长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1-2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9.5亿元,同比增长6.2%,占出口总额的51.9%。通过中欧班列(义乌)出口的饰品、纺织品、工艺品、玩具等日用工业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供需互补性强,贸易支撑作用显著。

  一季度以来,我市进口总额涨幅逾八成,这与中欧班列(义乌)强大的回程揽货能力分不开。目前,中欧班列(义乌)进口的发展势头比出口更强劲,义乌进口商的“洋货”生意,也随着中欧班列(义乌)的运行“提速”,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纷纷被带回义乌。而借力于中欧班列(义乌)国际货运通道,义乌企业完成了从出口到进口的转型,拓宽了中小微企业走向世界的新通道。

  进口增势强劲,还得益于我市专门出台的加快进口贸易发展扶持政策、专门设立的促进进口贸易发展专项资金等贸易便利化措施。此外,进口商品购物节等活动也有效刺激了进口贸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