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静 正文

从文物到文化创意产业 跟随时代力求新变

发布时间: 2017-04-27 22:44: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杨静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 (见习记者 杨静) 今天(4月27日),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在义乌举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周明接受了中国义乌网的采访。

  以下是专访具体内容。

  问:周主任,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吗?

  我们的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成立于1971年,到现在已经四十多年了,过去的主要业务是做文物展览,特别是到国外做中国的文物展览,也引进外国文物展览到中国展出。我可以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去年在秘鲁举办的华夏瑰宝秘鲁行,当时习近平主席夫妇和秘鲁总统夫妇都参观了这个展览。另一个是去年底的沙特阿拉伯出土文物展览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沙特的王子出席了开幕式,闭幕时习近平主席陪同沙特的国王一起出席。

  近几年,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我们也把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作为中心的重点工作,中心组织文博单位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文化博览会,包括今天的义乌文交会,参加展会也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举措。

  问:您上午参观了这么多展会,觉得有哪些特色的地方?

  我们这次来义乌是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因为义乌展会非常大,今天时间短,我还没有走遍所有的展场。我们主要把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集中起来,我们的展场大概有80多个文博单位来参展,展品主要是博物馆的藏品、文化遗产的资源。因为中国是历史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这些是我们做文化创意的无尽源泉,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滋养,用这些元素设计研发出的产品是非常有特色的,所以相信大家去看了会有深刻的印象。

  问:您这次带了80多个的参展团过来,主要想通过义乌文交会这个平台展现哪些方面的内容?

  我们都知道义乌的设计团队、研发团队和制造团队都是非常强的,而且义乌是世界商品集散的一个枢纽。这是我们文物交流中心第一次大规模地出面组织文博单位来参加展会,主要希望让我们文博单位的产品元素优势能够与义乌的生产销售优势得到更好的结合,推动文博文创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不单是在国内发展,也能走向世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刘羽生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