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引摊入企” 义亭巧破流动摊贩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5-04 09:16: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云飞

  中国义乌网5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执法者与摊贩的关系被喻为“猫和老鼠”,流动摊贩的管理一直是执法工作中的难题。经过不断实践,执法局义亭大队探索出一套“引摊入企”的管理新模式:将义亭镇辖区范围内工业功能区、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引入附近企业内经营。

  新管理模式实施一个月以来,成效明显。“在企业内摆摊,可比在马路上风吹日晒好多了,看到城管也不用躲了,可以安心做生意。”江西小伙孙意正是最早进入厂区内经营的流动摊贩之一,固定的客源和经营点让他有了“家”的感觉。与此同时,附近道路上的流动摊贩消失了,脏乱差现象得到治理。

  【难题】屡禁不绝,“猫捉老鼠”何时休?

  作为“城市之尾、乡村之首”的小城镇,义亭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各种成长的烦恼……

  据了解,义亭有四个工业区块,分别为姑塘一期、二期,黄林山一期、二期,落地企业超过200家,企业员工就餐需求庞大,各种流动早餐饮食摊点占据了嫦娥路、全村等工业功能区的道路。“每天一大早,工业功能区街边到处都是早餐摊点,带来了环境卫生、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提起早市的混乱,执法局义亭大队大队长叶卓明最有发言权。

  混乱的早市、喧嚣的夜市、拥堵的马路市场成为义亭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三大顽疾,也成为执法局义亭大队的一块心病。

  【答题】分类治理,抽丝剥茧求“善”治

  从3月20日开始,该大队反复约谈摊贩,在深入了解群众诉求的基础上,根据义亭镇的实际情况和各类市场的特点,对接各职能部门,抽丝剥茧,分类治理,寻找破题之法。

  “企业员工出去买早饭不方便,流动摊点到处乱摆影响秩序,既然双方都有需求,何不把流动摊贩引入企业内?”该大队召开流动饮食摊点经营者座谈会,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引摊入企”的管理构想,得到了双方的支持。

  随后该大队对经营者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建档,现已约谈经营者50余人,并带领经营人员到企业进行实地选址考察,联系企业负责人、环卫所负责人做好管理对接。

  叶卓明介绍:“流动摊贩引入企业后,进行规范管理。厂区内划分了专门的区域,卫生也有专人负责,下一步还将设立统一的标牌。”

  “原先我们厂外面的路上,一到饭点就会聚集很多流动摊贩,大部分购买者是我们的员工。‘引摊入企’规范早市流动饮食摊点,工厂门口不再像以前那么乱了,工人们吃早餐也不用出大门,早餐吃饱干活有劲,而且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也不用再担心了。”思味特公司企业主叶新明说。

  目前,已有思味特、华泰压铸等三家企业开展了“引摊入企”试点。

  据了解,为了巩固新管理模式的成效,执法局义亭大队每天早上7点开始对已落实试点工作的工业园区主要道路进行巡查,查处游散流动饮食摊点,防止回潮。

  此外,该大队还积极配合义亭镇政府陈家夜市、义亭夜市搬迁工作,对散落在道路上的大排档进行划行归市,集中经营、统一管理;与经营业主进行集中约谈,明确大排档在经营过程中要确保食品卫生,使用隔油护垫、垃圾密封集中处理等经营规范、标准,落实经营业主门前管理责任,要求经营业主自觉守好规矩;同时加强查处力度,加强夜市周边流动饮食摊点查处,加大巡查频率,延长巡查时间,今后义亭执法大队会继续加强对夜市大排档的动态监管。

  记者手记:从源头上解决流动摊贩聚集的问题,需要社会各层面主体的共同参与,单单依靠政府管理无论疏堵都很难实现管理目标,只有两者有机结合,管理效率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