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昔日龙须沟 即将活水来——记者走进赤塘溪治水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 2017-05-10 09:32: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丁丰罡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5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丁丰罡 李爽爽)赤塘溪,又名“蛇龙溪”,源于江东街道赤塘村南牛山尖,流经赤塘村,下穿环城路后流经商苑、南苑、江南三个社区,最后汇入义乌江。在去年我市公布的16条劣Ⅴ类河流中,赤塘溪“榜上有名”。为何沦为劣Ⅴ类?如何治水?何日才能重现清澈?日前,记者赶赴赤塘溪探个究竟。

  5月5日上午,细雨过后,大地清新。江东人认赤塘溪为“母亲河”,溪流虽然长不过5.3公里,沿岸却居住着近4万居民。驱车行至环城路边(青岩刘对面),跃入眼帘的俨然是老舍笔下那条“龙须沟”,由于是田间汇聚的雨水,加上枯烂的菜叶、浇菜的肥料等农业面源污染,导致沟里的水有些发黄。

  “这就是赤塘溪的源头,目前溪水的主要来源是雨水。无源头活水是这条溪的最大病因。”随同的江东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说,原先赤塘溪的源头一部分来自赤塘村附近的水库,另一部分是周边山体的地表水、浅层地下水汇聚而成。后因环城路、外环路工程建设的“阻拦”,水源被“截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赤塘溪就是一潭“死水”。

  流水不腐。只有让溪水流得动,才能真正活起来、清起来、美起来。去年开始,江东街道将这一潭不动弹的“死水”作为剿灭劣Ⅴ类水战役的重点,决定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即按照就近引流的原则,引入上游周边茶坞塘、新塘、马公塘等山塘水库活水,实现日常生态活水流动,减少腐质发酵对水质的影响。“目前各水库正在除险加固、蓄水,部分已开始供水,预计7月可以全部供水。”

  行至上游商苑社区段,记者看到,整条赤塘溪的河道有三四米深、八九米宽,然而溪水很少,只在河道中间形成了一米左右的“水道”,两侧长满了杂草。据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水质、土质状况,街道计划投入100多万,在青岩刘段至龚青路段河底种植黄菖蒲、千屈菜等水生植物,增强河体本身生物自净能力,同时兼顾河岸景观,计划6月底完成。

  再往前走200米来到青岩刘B区,只见河道两侧的挡墙上有多处渗水,水体有些发黑,并散发出阵阵异味。“渗水的原因之一是附近社区雨污分流不到位,老的化粪池普遍存在破损渗漏现象,污水通过堤岸挡墙渗漏到溪里。另一个原因是沿途河道内设的污水管设计管径过小,有破损渗漏现象,造成了溪水污染。”工作人员解释道,针对这一情况,街道启动了沿溪三个社区雨污分流整治工程,计划今年底全部完成。同时,针对污水管封闭段长、施工难度大,委托无锡市水务集团,采用日本内衬反转法等先进技术,进行全面检测疏通,并与城投集团合作制定永久性方案,将污水管移出河道,彻底斩断污染源。

  在下游南苑社区、江南社区段,凭栏而望,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清澈的溪水静静流淌,溪面上蝴蝶飞舞,几只白鹭在水草丛中嬉戏,一群群久违的野生小溪鱼也悠游其间,不时激起朵朵水花。“经过上游水生植物的净化,部分水库水的汇入,下游水质有了明显好转。”工作人员在一旁说道。

  “一段时间整治后,赤塘溪的总磷、高锰酸盐等指标均已达标,氨氮含量也已从12降至4.2。”江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赤塘溪镇级河长蒋俊表示,“市里给我们下的任务是今年12月底剿灭劣Ⅴ类,我们自我加压,争取7月底前完成任务,还赤塘溪一溪清水。”

  一年多来,街道、社区干部进村入户的身影,一支支开赴溪边的施工队,一台台进场作业的挖掘机,打破了赤塘溪昔日的沉寂。冲走一汪死水,挖出沉积几十年的淤泥,居民们看到了希望。但是,赤塘溪的改变除了政府的治理,更需要当地老百姓的支持。只有人人都爱护环境,不乱排生活污水,不乱丢生活垃圾,赤塘溪才能更快更彻底改头换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