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为了河北老人的一个临终托付 义乌好人陈永生寻亲一年未果

发布时间: 2017-05-10 09:47: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张至顾
焦梅汶的左上唇有一颗明显的黑痣。
 

陈永生翻查出来的当年有关焦梅汶的户口登记表。

  “只要有空,我就出去打听消息,可一年过去了,依然毫无音信。不过,我绝不会放弃,只要还活着,就一定想尽办法帮老人了却心愿。”昨天上午,家住义乌上溪镇黄山五村的陈永生致电新报新闻热线85252000求助。他说,去年5月初赴河北做生意,偶遇一名病入膏肓的老人。得知他是义乌人,一番交谈后,老人给了他一份沉甸甸的临终嘱托———“你一定要记得帮我女儿找到亲生父母,否则我死不瞑目,拜托!拜托了!”

  “我当时也犹豫了一下,可看着眼前哀伤孱弱的老人企盼的眼神,心一软,就点头答应了。”陈永生说,回到义乌后,他有空就到处找线索,可苦找了一年,还是没有任何进展。昨天,他经好心人提醒,想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寻亲消息,帮老人的养女早点找到亲生父母。

  赴河北做小生意带回老人临终重托

  陈永生做小本生意,平时经常外出推销自家生产的钥匙。去年元宵节前一天,他到河北经商,在邯郸市临漳县临漳镇东前坊表村,结识了一个名叫焦振海的老人。

  “当时他已71岁,身体不好,待人很诚恳,听说我是义乌人,就很热情地把我拉到家里问这问那。”陈永生说,老人家境不好,住的是两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盖的房子,屋里也没啥值钱的家当。老人说,他女儿是从义乌领养的,自己一直没能力让她过上好日子,心里觉得很愧疚,希望陈永生回义乌后,能帮他找找女儿的亲生父母,让女儿今后有个依靠。

  老人说,他们夫妻婚后一直没孩子,后来听邻村有人说义乌可以收养弃婴,程序也比较简单,不需要花钱。27年前,他“慕名”来到义乌,并从当时的义乌县民政局顺利领养了一名健康的女婴。

  由于家里条件不好,女孩长大后一直留在养父母身边干农活,没接受过多少教育。更让老人内疚的是,他们夫妻健康状况都不太好,女儿十几岁就成了家里的“重劳力”:白天在地里播小麦、种玉米,晚上回家还抢着干家务。女儿的能干和孝顺,让他经常觉得自己亏待她太多。

  “老人千叮嘱、万拜托,求我一定要帮他寻找女儿的亲生父母。”陈永生说,他不忍心拒绝老人的请求。当他接过老人提供的养女照片等资料后,老人突然跪地合掌,不住地向他“拜谢”。“每次回想起那个场景,我心里都很难受,觉得自己有义务帮老人圆这个心愿。”

  为找姑娘亲生父母走遍福田的角角落落

  返回义乌后,陈永生就开始忙活“寻亲”一事。

  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养女焦梅汶是1990年农历九月初五晚上11时30分出生的,被遗弃在当时的福田乡政府门口,后被送进义乌县民政局。当年12月7日,焦振海从义乌县民政局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这个女婴。

  “我拿着焦梅汶的照片,在福田一带四处打听,只要有空就去找,但一直没结果。”后来,陈永生对老人提供的信息产生了疑虑,便到义乌市民政局、档案馆核实情况。

  去年5月6日,经过几个小时查找,陈永生终于在义乌市档案馆找到了一份与焦梅汶有关的档案资料。“在一份户口登记表里,写着六个女婴被人收养的一些信息。这六个女婴年龄都差不多大,且都是被河北一带的人收养的。”在这份档案里,陈永生找到了一个与焦梅汶背景完全相符的女婴,上面清楚写着该女婴于“1990年9月初五夜11时30分”出生,1990年10月25日“福田乡政府送来”,1990年12月7日“被河北省临漳焦振海收养”,信息填写人姓“李”。“信息比对完全相符,但就是打听不到姑娘的亲生父母。”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陈永生拿着老人提供的照片及档案馆复印的资料等,几乎走遍了福田一带的角角落落。

  去年下半年的一天,陈永生到河北做生意时,专程又去临漳镇东前坊表村探望老人。遗憾的是,老人的妻子告诉他,老人完成“临终重托”后没几天就去世了。“如果真找不到姑娘的亲生父母,不仅是老人的遗憾,也会是我的遗憾。”陈永生说,他会帮老人一直找下去。

  如果你就是焦梅汶的亲生父母,或是她的兄弟姐妹,或是知情人,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85252000,让分开了27年的亲人们早日团圆。

  【对话】

  记者:你为什么接受一个陌生人的托付?

  陈永生:我也是54岁的人了,焦振海老人对自己没有“善待”养女的那份愧疚和不安,以及临终前竭力想办法找养女亲生父母的那种渴望,我能理解和体会。做父母的都希望子女不要受苦,能平平安安地过一辈子幸福生活。我和焦振海虽然萍水相逢,但他的热情和诚恳深深打动了我。他的女儿是从义乌领养去的,我是地地道道的义乌人,帮他在家门口找人的事,我能回绝吗?何况这个孩子这么懂事,也值得帮。

  记者:老人已去世,你还会一直帮他找下去吗?

  陈永生:说出的话就要兑现,何况是一份沉甸甸的临终嘱托。我认为,做人要讲信誉,况且自己也有这个精力,为什么不去帮帮他呢?我一定会继续帮他找下去的,而且会求助更多的人,一起来寻找他养女的亲生父母。

  记者:你与焦振海老人的家人还有联系吗?

  陈永生:去年下半年,我去过老人家里两次,也与他妻子、女儿谈了很多。他妻子也70多岁了,身体不太好,她很矛盾,一方面希望我能帮她养女尽快找到亲生父母,让女儿今后的生活有个着落,但又怕女儿走后自己无人照顾,会更加穷困潦倒。

  焦梅汶今年27岁,也想早日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老人临终前,已把隐瞒了20多年的身世都告诉了她。她是个懂事的孩子,说找到亲生父母后,她也不会离开养母,同时也愿为亲生父母尽一分孝心。

  根据焦梅汶的年龄推算,她亲生父母可能60岁上下,应该都健在。她的出生年月日及被遗弃的时间、地点都很清楚,而且她脸部左上唇有一颗出生就有很明显的黑痣,如果是亲生父母或知情人,见到她的照片应该就有数了。

  主要是她们母女都没有手机,家里也没装电话,联系很不方便。书信往来,周期太长,我也不太习惯写信,所以联系是个问题。我也很想与她们多联系,及时告知义乌这边的情况,但条件不允许。不过,如果真有可靠的线索,我一定会想方设法让焦梅汶来义乌与亲人相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