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义乌爱心公社为失散30多年的亲人圆“团聚梦”

发布时间: 2016-10-27 10:40:0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30多年前,或因生活所迫、或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义乌有一批刚出生不久的女婴被父母无奈遗弃而被他人领养。

  3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婴儿大多已成家立业,他们知道自己的身世后,希望能在义乌找到亲生父母。与此同时,一批当年弃婴的父母,如今也在苦苦寻找自己的孩子。

  血脉亲情难以割舍,亲人,你到底在哪里?义乌爱心公社负责人赵云峰专门组建微信群,为上世纪80年代的义乌弃婴和曾遗弃孩子的父母寻找他们失散的亲人。该群组建短短五天,就有40多人加入。他们有的希望找到在义乌的父母,有的希望找到当年遗弃的孩子。

  令人欣慰的是,有部分人通过义乌档案馆查询,已经找到了相对准确的亲人信息。当然,更多的人还在通过蛛丝马迹,苦苦寻找失散的亲人。如果你上世纪80年代曾在义乌送过孩子,如果你是上世纪80年代的义乌弃婴,请加入义乌爱心公社组建的“义乌寻亲”微信群。

  【子女寻亲篇】

  与亲人失散36年,她们渴望找到亲生父母

  夏菁、夏玲霞、于林珍,她们从小生活在湖北巨鹿县,彼此是堂姐妹关系。她们还有另一个共同点,都是36年前被人从义乌领养的。

  如今,都已在当地成家的她们希望能在义乌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前段时间,她们求助于义乌爱心公社,希望找到有关亲生父母的线索。

  夏菁如今是当地一名医药工作者,育有一儿一女,寻找亲生父母的愿望一直埋在心底。2010年,她曾根据养父母告知的一些线索来到义乌寻亲。养父母告诉她,她是1980年3月1日出生的,当年5月3日被遗弃在义乌的利群饭店门口,5月5日被养父带回湖北领养。2010年,她到义乌寻亲时,在利群饭店旧址门口转了一圈,询问了附近一些居民,也到义乌民政部门了解情况,但都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夏玲霞是夏菁的堂妹,1980年7月20日也从义乌被领养回来。当年和她一起领养回来的还有她现在的表姐于林珍。夏玲霞现有一个周岁的孩子。根据她了解到的相关信息,自己1980年4月24日出生,被遗弃在当年义乌火车站候车室小件寄存处窗户外面的凳子上,随身携带一张纸条和一个奶瓶。纸条上写着她的生辰日期是农历三月廿五。

  于林珍是夏菁和夏玲霞舅舅的养女,比夏玲霞早半个月出生,跟夏玲霞一起被领养。让她失望的是,她托老哥到义乌档案馆查了相关信息后发现,并没有跟她匹配的资料。现在于林珍80多岁的养父也不太支持她到义乌找亲生父母,怕到时没有依靠。但于林珍说,她就想了解一下自己的身世,今后肯定会继续赡养养父母。

  【父母寻亲篇】

  小女儿,有生之年还能见面吗

  家住义乌江东街道龚大塘的72岁老人龚关炉,一直珍藏着一张二寸黑白照片和一封发黄的信。照片上一个胖乎乎的女婴穿着花棉袄倚靠在床上。虽然只有两三个月大,可眉宇间跟家里其他几个孩子像极了,这是龚关炉的小女儿。36年前(1980年),孩子被山东滨县一女子领养走一个月后,领养人随信寄来这张照片后就杳无音信了。

  这10多年来,龚关炉一家通过当地派出所、求助媒体等多种途径想了解这个小女儿的下落,可一直没有消息。

  1980年春节后,龚关炉妻子产下小女儿,当时家里已有四个子女,生活非常困难,愁眉不展的夫妻俩想将小女儿送人领养。

  当年4月15日下午,来自山东的一男两女在义乌县城遇到两名经商的龚大塘村民。三名山东人表示想在义乌领养孩子,两个村民出于好心,便陪他们到龚关炉家。

  龚关炉回忆,当时这三名山东人,有一个是70来岁的男子,叫孟宪省,一个是60多岁的妇女叫张凤歧,还有一个30多岁的女子叫尚俊芳。三人看到婴儿漂亮可爱,都争着想领养。龚关炉夫妇权衡再三,决定将孩子托付给30多岁、自称没有生育能力的尚俊芳领养,也没收领养费,只是嘱托她要疼爱孩子,以后多联系。

  当天晚上,龚关炉夫妇俩留他们三人吃了饭。临走前,龚关炉让三人各自留了一张写有姓名、地址的字条。饭后,孩子便被他们抱走了。孟宪省、张凤歧、尚俊芳留的地址分别是“滨县店子公社涨价大队”、“滨县北镇五七纺织厂”、“滨县医药科研所”。这张字条,龚关炉一直保留着。

  他们走后,龚关炉才想起小女儿的生辰时间都没告诉对方。第二天一早,他赶到义乌火车站,想再看女儿一眼,并给对方已经写好的孩子生辰纸条。可他一连等了好几趟北上的列车,也没有遇到那三人。

  当年5月26日,孩子被抱走一个月后,他们收到了一封署名为“杜根启”的来信,随信附着一张小女儿的照片。来信地址是“山东省滨县店子公社辛庄大队”。信中表达了对龚关炉一家的感激之情,说孩子的到来让他们家多了欢声笑语,全家人都喜欢得不得了,孩子照顾得很好,让他们一家人放心。信中还说,因为种种原因,今后不太方便跟龚关炉一家通信,让龚关炉也不要写信给他们。等孩子长大了,再带孩子回义乌看望他们。

  第二天,龚关炉按照信封上的落款地址回了一封信,但过几天以“查无此地”的理由被退回。过了一段日子,龚关炉又写了几封信给当地的村干部,信没有退回但也没有回音。

  龚关炉说,现在自己和老伴年纪大了,越发思念小女儿,希望有生之年能再见一见小女儿。

  龚关炉电话:0579—85367938,13429021268。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