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朋友不聚往后再叙,聚会不搞你我都好

发布时间: 2020-02-04 09:23: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萍

  “今天取消聚会,是为了明天可以更自由地相见。”为了减少聚集性传播,很多人取消聚会,减少出行,宅家抗“疫”,但仍有部分群众抱侥幸心理,无视疫情防控宣教,照常聚会聚餐,形成了隐患。

  截至2月1日24时,温岭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中,一半来自3个家庭。宁波也最新通报了3例聚集疫情典型案例。全国一些其他省市地区,陆续发生聚集性疫情,某省一共发生60起聚集性疫情,家庭传播占八成以上,教训十分深刻。聚会、聚餐、会议、同住等在同一空间发生接触的活动,都可能引起聚集性疫情。少出门、少扎堆,做到这个简单防控要求至关重要,我们不应再充耳不闻。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也是“宅家族”相对难熬的时期。从疫情开始蔓延至今,很多人已经渡过了相当长的一个居家时间,心理也容易从最初的放松变为后期的难耐。这些天天气好转,想出门见见朋友、喝喝茶、逛逛街,这都是人之常情。然而我们很可能身处疫情变化的关键节点,这时候能不能管控住人员流动,能不能减少接触,决定了疫情下一阶段的发展走向。调适心情“管牢腿”,克制出门的冲动,可能就是我们普通人为防疫大局能做的最大贡献。

  新的变化还在出现,切莫有“已经安全”的错觉。专家从粪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广州首次在确诊者家中的门把手上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深圳出现了没有明确接触史的外卖员发病等等。这些新情况都在提醒我们,防控战役还未到可以松懈的时候。

  即将到来的返岗返工返学高峰,也存在新的挑战。员工们从全国各地返岗上班,因人员流动情况复杂,如何在保持社会正常运转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聚集?都需要更严格、更细致的具体执行方案。政府加强引导的同时,企业学校也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把各自“责任田”上的工作做细做实,该检测的检测,该消毒的消毒,该上报的上报,条件允许的适度推行居家办公。

  亲戚不看,且待明日;朋友不聚,往后再叙;聚会不搞,你我都好。最简单的道理,往往需要反复强调。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