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香山小学教育集团:“绿色教育”迎来“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11 09:31: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克庭

  中国义乌网5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克庭)义乌市香山小学教育集团的“绿色教育”旨在以“让生命在绿色中绽放”为办学理念,以“尊重人的生命成长和可持续发展”为办学思想,培养“绿色的人”———培养可持续性发展的未来人才,其特色早已名声在外,成为义乌的一张“绿色”名片。

  什么是“绿色教育”?香山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是这样界定的:一是指向教育的结果———培养“绿色的人”。“绿色的人”是指适应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人,具有“会学习、会创新、会生活、会担当”等素养。二是指向施教的过程———采用“绿色的育人”方式,即通过从绿色环境、绿色德育、绿色课程、绿色课堂、绿色管理、绿色评价六方面来实施教育教学工作。

  “绿色课程”助推学校个性发展

  香山小学教育集团的《绿色公民课程》体系,以“人”与“树”的形象结合而成,根部是根基课程和四H课程。根基课程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四H课程就是该校的校本化课程。其中四H课程按照必修和选修分为素养课程和实践课程,素养课程包含成长课程、主题教育课程、校园节日课程,实践课程包含社团课程、探究课程。

  近年来,该校的特色课程不断得以培育。2015年该校有四个微课程申报了浙江省微课程开发选题,三个成功入选,占义乌市入选选题的30%。在入选的三个选题中又有两个课程被评为2015年度浙江省基础教育推荐微课程,占义乌市40%。《跟着节气走一年》被评为2015年精品课程,《我的入学护照》被评为2016年义乌市精品课程。《节气课程》《油画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

  部分教育专业报刊对该校的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入报道。2016年1月,《浙江教育报》在《深化课改,如何“考量”教师》一文中,对该校项目课程的研究进行了报道。2016年5月18日,《中国教师报》作了题为《节气里的诗意课程》专题报道。2016年6月,《浙江教育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题为《新课程下的绿色小公民养成记》全面、细致地报道了该校绿色公民课程建设情况。2016年6月17日,该校承办了由《中小学管理》杂志社主办的“基于整合的学校课程构建———香山小学首届课程嘉年华”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各位专家的高度评价。2015年12月,该校被评为金华市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基地学校。《绿色教育背景下基于整合的绿色公民课程的架构与实施》被评为2016年金华市义务教育学校课程优秀顶层设计方案。

  “绿色环境”优化学校信息生活

  香山小学教育集团设计了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在两个校区内实行统一的标识识别,努力构建基于绿色教育背景下的环境文化布置。积极建设花园式校园,合理绿化,培育“花境”。以绿色理念命名了楼房、庭院、道路,如“阳光楼”、“雨露楼”,“香樟苑”、“丹桂园”、“紫藤廊”、“翠竹林”、“玉兰路”等,处处散发着浓郁的绿色气息。

  该校积极建设信息化校园。从环境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教学数字化、课程数字化、德育数字化、评价数字化等几方面开展信息化校园建设。在各教室门口安装了电子班牌,建立香山小学故障报修系统、香山小学物联网管理系统、现场转播平台等。该校是义乌最早对学校活动进行网络现场直播的学校,如:向公网直播三年级生日晚会,点击量达4200人次。2016年该校被评为金华市首批数字校园示范校,义乌市信息化先进学校。

  “绿色德育”刷亮学生成长底色

  香山小学教育集团历来重视通过活动来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2014年,学校开展“四个手拉手”德育实践活动,开展创编“美德童谣”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融入到童谣中去,评出优秀美德童谣作品出版。2014年12月,承办了义乌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活动现场会。现场会上,该校举行了千人诵读德育童谣活动,并在大会上做了德育工作经验汇报,得到了与会的宣传部、团市委、教育局领导高度赞扬。2015年5月,《浙江教育报》以《义乌市香山小学童谣唱响核心价值观》为题报道了该校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活动,《浙江教育报》5月2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德育亟需创新教育载体》,文中提到香山小学的童谣,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手段,这是一种值得向大家推荐的教育方式……

  在“五水共治”活动中,该校31支环保小分队在家、在社区开展节水活动,去污水处理中心参观,进商场发放传单,撰写“五水共治”活动感受、在绣湖广场开展大型“五水共治”游园活动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该校通过“瓶瓶罐罐献爱心”活动为“五水共治”捐得善款3万余元。积极响应市政府“森林城市,你我共建”的号召,将捐款所得的24800元钱全用于“绿化义乌共建网”的认种活动。

  该校以开放的心态让家长参与学校的活动,不断提升家长的自豪感。2014年第十一个世界献血者日,20多位家长在家委会的组织下,到义乌市中心血站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学校为“爱心家长”在绣湖广场展出优秀事迹;联合家委会成员开展系列支援西部山区孩子的公益性活动;邀请家长齐动手,装扮校园;邀请家长赴火车站、飞机场迎接来自全国各地来校学习的校长和老师……

  “绿色课堂”丰盈师生飞翔羽翼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香山小学教育集团紧紧围绕“小组合作学习、翻转课堂研究、智慧课堂教学”打造具有香山特色的绿色课堂。

  该校围绕小组合作学习,开展了多形式的研究,以语文学科为主阵地,再向其他学科推广。承办了多次市小学语文“小组合作学习”方面的研讨活动。课题《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设计与实践研究》被列为金华市课题。

  在翻转课堂研究中,致力于“课前大翻转”和“课中小翻转”两种形式的研究。近两年来,该校多次承办了市各学科的翻转课堂研讨活动。在翻转课堂的研究中,学校积极开发数字化课程,全体教师制作微课,目前学校制作的微课共计177个,涵盖各个学科。

  在智慧课堂教学研究中,该校巧用、善用一些生活中常用的APP小软件,如:微信、扫码整合、一起作业吧等,为教育教学服务,课堂上APP小软件的运用成为了一大亮色。学校被授予“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学校”称号。

  香山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自成立教育集团以来,对绿色管理和绿色评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坚信,只要坚持‘绿色教育’理念不动摇,努力践行‘绿色教育’,课改生命之花必定在绿色中绽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