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城西夏楼村出了一个剿劣“常胜将军”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40:2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淑娴

  “这口池塘终于清干净啦!”5月16日,城西街道夏楼村新当选的支部委员楼常军站在刚清淤好的池塘边高兴地说,淳朴的笑容里充满着自信和执着,俨然一副治水将军的模样。

  常军,常军,常胜将军,伴随着剿劣工作的开展,楼常军被村民冠上了剿劣“常胜将军”的名号。村民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位“常胜将军”带领村小微水体整治组到处忙碌。

  激活门口塘,找回幸福感

  小微水体虽小,但在村民心目中,一个个门口塘与他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尤其是夏日炎炎,在塘边乘凉聊天,也是村民们在盛夏时节的一大乐事。

  “早几年的时候,每到傍晚,门口塘边总是围满了人。大家端着晚饭,围在一起聊聊家常,侃侃大山,很是热闹。”在楼常军的记忆里,这样的日子早已随着门口塘水质的恶化而变化。

  “小微水体并不小,它们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所以,我们要加快剿劣步伐,还村民一个干净、清爽的门口塘。”很快,楼常军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响应,一个以激活门口塘,找回幸福感为突破口的剿劣行动,迅速在整个夏楼村铺开。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小微水体整治小组看来,夏楼村的门口塘量多面大,使用频繁,没有活水水源,自净能力差,清淤后容易反弹等问题让整治组很是头疼。

  为彻底解决上述难题,保持门口塘的活力,楼常军提议建立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三到位”长效机制。由村两委干部、护村队、民兵组成一支剿劣巡查组每天对村内每一处小微水体巡查到位;巡查组同时也是剿劣先锋队,对巡查出来的劣Ⅴ类小微水体在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在整改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发挥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通过营造全民剿劣的声势把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工作宣传到位。通过这环环相扣的“三到位”,确保劣V类水体整治全方位、全覆盖、干净清爽。

  逐个来击破,一处有一策

  记者了解到,夏楼村有以岩口溪为代表的六条大小溪流、沟渠、28口池塘,可想而知,夏楼村的剿劣工作并非易事。

  但在旁人看来,这些复杂的水体情况,繁重的剿劣工作在楼常军的眼里却并非难事。“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把水体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类,在根据所处的位置和水污染情况进行细致划分,再按照水体的具体情况各个击破。”楼常军告诉记者,目前,夏楼村已将村内所及的水体按“一处一策”原则,制订出了针对性的劣V类水体专项整治方案。

  谋定而动,方案出台后,以楼常军等新任支委、年轻党员为剿劣先锋,带头对村内及103省道周边池塘、750米长的岩口溪等重点水体开展清淤、清理以及村内环境整治、争创星级文明村活动。目前,夏楼村已动工清理门口塘六口,清运淤泥247车,清理垃圾80车,总重量接近八吨。

  据了解,楼常军建立的夏楼村“三到位”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长效机制,起到了极大的先锋带头作用,大大推进了夏楼村“五水共治”工作,使劣Ⅴ类水在该村无处遁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