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创客”父子实验百次找到根治虫害方法

发布时间: 2017-05-22 09:21: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海滨

  十几万株西瓜苗,就算只是一株株分开数一遍,也要很久时间,更何况还要一株株进行嫁接培育。可是,这十几万株满载朱东庆创业热情的嫁接西瓜苗,却被一种几乎看不见的虫子将根须吃个精光,十几万元投入血本无归……

  “我就不信我打不败这些可恶的虫子。”不认输的朱东庆和父亲一起想了很多方法,尝试了100多次实验,最后找到了一条安全有效的除虫方法。朱东庆说,为了保证效果,今年还是要再看看西瓜的生长态势,明年准备再放手好好干。

  昨天上午,在义乌市赤岸镇后金宅村的塑料大棚里,记者听到了一个惊险刺激的农村创业故事。

  朱东庆的父亲朱恒虎是赤岸有名的西瓜种植能手,有着20多年种植西瓜的经验。种过西瓜的人都知道,种植西瓜最怕的就是西瓜苗感染“枯萎病”。几年前,为了对抗枯萎病,朱恒虎想出了用葫芦苗和西瓜苗嫁接换根的办法,因为葫芦苗和西瓜苗属于“近亲”,葫芦苗根系发达,生命力旺盛且不容易感染“枯萎病”。这样嫁接以后,下面的根是葫芦苗,上面插进去西瓜苗,抽芽出来的是西瓜苗,最后就变成葫芦苗上长出了甜西瓜。而且嫁接后的西瓜苗不会“犯熟地”,同一块地可连续数年栽种西瓜不影响收成。如此一来,朱恒虎培育出来的西瓜苗供不应求,培育西瓜苗成了朱恒虎的主要工作。2015年就销售了33万余株西瓜苗,收入30多万元。这些西瓜苗主要销往佛堂、义亭、上溪、廿三里和金东区的孝顺、傅村等地,除了周边地区,安徽也有人来买,有时供不应求。

  去年,27岁的朱东庆回乡创业,接过了父亲的西瓜大棚,准备大展宏图。让人想不到的是,意外却发生了。

  去年,朱东庆嫁接了10多万株西瓜苗后,放入温室一个多星期后,却发现西瓜苗很多都几近枯萎,挖开根部的泥土一看,原本应该发达粗壮的葫芦苗根部几乎失去了根须,整株嫁接过的西瓜苗自然就活不了了。

  一株嫁接西瓜苗卖一元多,十几万株就是十几万元,对刚创业的朱东庆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不过,他没有放弃,经过检查,朱东庆和父亲认定这是根结线虫在作怪。

  说起根结线虫,种过蔬菜的农民都不陌生,它常为害瓜类、茄果类、豆类及萝卜、莴苣、白菜等30多种蔬菜。义乌赤岸种植很多的毛芋就曾受此虫所害。

  “当时,可能是制作西瓜苗的培养土的材料中带有根结线虫的卵。”朱恒虎说,这培养土是用酒糟、木屑、泥土等调制的,可能什么材料里面携带有虫卵。

  让朱东庆烦恼的是,对于地里的根结线虫,已有相应防治手段,如采用化学药剂防治,微生物防治,甚至用电防治法,但嫁接西瓜苗却都不大适用,因为它是一株株培育的,这种田间的防治手法效果不理想。

  如果不能根除这种虫害,嫁接西瓜苗就不能培育。从那以后,朱东庆一门心思钻研,经过100多次实验,终于找到了一种安全的消灭根结线虫的方法。这种方法不需要任何药剂和微生物制剂,只要一定的设备,在大棚里就可以进行。经过这种方法消毒后,可以杀死躲在培育土里的所有根结线虫及虫卵。不过,因为涉及行业秘密,朱东庆说这种方法不宜公开。

  说起儿子发明的这种方法,朱恒虎极为满意,他说,这都是有知识、懂科学的好处。从目前反馈来看,效果非常理想,没有再发生根须被吃光的情况。现在,金华地区只有磐安和他这里有这种嫁接西瓜苗,培育一直供不应求。朱东庆说,明年,他准备把所有场地都利用起来,将培育规模扩大到五六十万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