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13岁男孩失联牵动义乌全城

小诚今年13岁,在义乌后宅街道鹤田小学上学,学校就建在村子里,从家里步行过去十分钟都不要。每天早上在家吃完早饭,小诚的妈妈都要送他进入校园后再去上班,22号早上7:20左右,和往常一样,小诚妈妈目送她进入学校。

半个多小时后,已经上班的老张接到了小诚班主任电话,说儿子座位是空的,没来上学,又逃课了。小诚之前曾经逃过几次课,不过基本都待在村子周围,不会走远,最远的一次也不过是到了街道城区。

得到消息老张立即给老婆电话,让她回去看看儿子在不在家,结果大门好好的锁着,屋里根本没人,在村子周围找了一圈也没人,这下老张急了,赶紧赶回来。大家查看了学校的监控,发现只有小诚进校的身影,但一直没有出来过,大家猜测他很可能是从学校后面的围墙翻出去的,之前也曾这么干过。

老张和学校老师、亲属朋友在学校周围找了很久,一直没有人说看到过小诚,到下午2点左右就赶紧报警了。

老张表示,小诚失踪前留着平头,个子大约140厘米,身材偏瘦,80多斤,上身穿条纹装长袖,下身穿黑色长裤,希望大家也帮着留意下。一旦发现照片中的孩子,务必第一时间联系警方。

追踪:小诚喜欢野外探险 曾在附近山上过夜

据小诚的父亲老张介绍,小诚喜欢看野外生存和探险的电视,曾经在附近山上过了一整夜,因此小诚很可能出逃后进了山。

记者了解到,小诚非常淘气,二年级时便未去上学,藏在学校附近野地中,父母跟老师找了一天没找到,最终还是小诚自己出现了。

在校期间也不例外,小诚曾跟老师玩起“捉迷藏”,藏在厕所近1小时才被老师找到,并出现过拖同学请假,随后躲进鹤田村某厂房内一整天,下午4点多放学才回家。今年年初,小诚进校后逃课翻墙而出,学校最终成立了应急小组,事发第二天才在后宅街道找到。

尽管经常逃课,但小诚平时成绩较好,针对经常出逃的现象,家长、老师都想过不少办法,但出逃事件仍屡次上演。

救援:“地毯式”搜救 上百人携7台无人机搜救

义乌市公安局后宅派出所于5月23日下午2点多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展开救援。

期间,民警曾发现小诚的QQ在宁波某地登录,但最终查明登录者为在宁波上学的小诚的姐姐。23日中午,民警和其他救援人员便进入小学附近的山林搜寻,但当天并未得到有价值的信息。

5月24日上午,义乌警方再次组织搜救力量进山搜索,特警、民间紧急救援协会队员等共四五十人,分成4个队伍进山,每个队伍都配备一台无人机和一只警犬,可遗憾的是,一直没有小诚的消息。

5月25日上午,记者得到最新消息,由民警、民兵、救援协会等组成的救援队伍已达上百人,更是将无人机数量增加到7台,出动热成像仪等科技设备进行拉网式搜救。此外,更有不少村民、热心家长在专业队伍的指导下,一同参与救援,张贴寻人启事。

目前,搜救力量还在不断加强,昼夜不息地开展地毯式搜救。可惜的是,截至5月25日下午两点记者发稿前,仍然没有小诚的消息。

结果:失联95小时后 义乌13岁男孩终于被找到

5月26日上午,牵动义乌全城人心弦的失联儿童小诚,在离开大众视野95小时后成功被找到,找到时身体状况正常,目前已被送往就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了解,上午7点半左右,与小诚的同村(后宅街道鹤田村)的一位村民是一名水电工,一早正打算出去帮人干活,在途经大陈——诸暨的03省道上看到了小诚,随即打电话通知了家属和警方,找到位置距离鹤田村有几十公里。

目前,小诚的身体状况较为正常,已被紧急送往就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揭秘:可疑线索如何变为平安信号?

四天四夜、95小时,跟随记者一同按下“回放键”,来看看救援力量是如何不抛弃、不放弃,深耕寸土,群策群力,最终收获5条可疑信息,并将小诚成功找回。

第一天,5月22日上午7点多,小诚在妈妈的目送下进入校园后,随后便翻越学校围墙上演“逃学威龙”。下午2点,小诚的家人向义乌市公安局后宅派出所报警。后宅所一方面安排警力调看监控,一方面将照片发给路面巡逻对面,让队员多加注意。然而,直到夜里1点多收队,仍一无所获。

第二天,20多名特警、50多名派出所警员、30多名民间应急救援力量组成了一只应急专业搜救队,并调用2条警犬、4架无人机协助搜救,同时加强了路面巡逻,在网络媒体、朋友圈等扩散寻人启事。晚上7点多,有村民爆料,疑似见到一个小孩有点像小诚。警方通过地毯式搜寻,也在附近一个被木板盖着的洞里,有一只没有卡的手机和刚刚吃剩下的饼干。但经过警犬嗅辨,搜寻工作再度陷入僵局。

第三天,教育局、公安局、镇街相关负责人齐聚鹤田小学召开紧急工作部署会议,金华、东阳、磐安等地的社会救援力量也参与其中。特警队伍壮大至50多人,6条警犬全部出动,无人机数量增加至7台。同时,各派出所调动监控侦查精干力量,与刑侦大队视频中队组建了4个监控组,对鹤田、新华、深塘下、三里店等周边展开地毯式搜寻。经相关部门大力发动,街道所有村落上万名热心村民参与搜救,并于当天中午12点、晚上11点分别在浦江某加油站、九州百合附近发现类似儿童,但只要人一靠近,孩子便立马跑走了。

第四天,考虑到孩子可能存在“躲避搜寻”的心理,救援力量全部脱下制服,并将搜山任务“包干到村”,由村民与专业搜救人员组成新的搜救队伍,白天搜山,夜间盘查各村内的闲置房屋,并在山脚、闲置屋旁设置“暗卡”,在广撒网的前提下“搞突袭”。搜救范围一步步向浦江、诸暨等地扩开。

第五天,距离小诚失联已经有四天四夜,7点10分左右传来好消息,小诚在S103省道上被3名正打算去诸暨安华镇修水管的村民发现了。小诚被找到时身体状况还可以,精神状态欠佳。早上8点半,小诚被送往医院做全身检查。据小诚自述,这几天自己没吃饭,只在山上摘了些水果吃,也没有怎么睡过觉。为此,急诊医生对小诚体内的电解质、血常规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初步结果显示问题不大。

据中国义乌网、都市快报等综合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