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独家揭秘|义乌儿童失联95小时 可疑线索如何变为平安信号?

发布时间: 2017-05-26 17:17: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记者 龚书弘)今天(5月26日)上午7点10分左右,牵动义乌全城人心的13岁“熊孩子”小诚被成功找到,而距离小诚脱离大众视野,整整过去了95个小时。

  四天四夜、95小时,对于此次失联对象仅为一名13岁的儿童来说,显得长得有些“可怕”。为尽快找到小诚,救援力量一天天急速壮大,从最初接警时的10多名警员,逐步发展到全城上万人凝心聚力,共同搜救。

  那么,跟随记者一同按下“回放键”,来看看救援力量是如何不抛弃、不放弃,深耕寸土,群策群力,最终收获5条可疑信息,并将小诚成功找回。

  第一天|倒查监控在家、学校附近搜寻

  5月22日上午7点多,小诚在妈妈的目送下进入校园(鹤田小学)后,随后便翻越学校围墙上演“逃学威龙”,经过家长与老师在学校周围全力寻找后。下午2点,小诚的家人向义乌市公安局后宅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后宅所立即介入调查,一方面安排警力调看监控,一方面将照片发给路面巡逻对面,让队员多加注意。“今年年初,小诚曾有过一次出逃经历,最终是在后宅街道新华村内被找到。”所长傅文梁立即调动十余名精干警力,以小诚家所在的鹤田村和新华村为重点,向周边辐射搜寻。

  然而,直到夜里1点多收队,仍一无所获。

  进山搜救

  第二天|成立专业搜救队浮出2条可疑信息

  “怎么可能睡得着?”失联的第一个夜晚,对于小诚的爸爸老张来说异常漫长。

  5月23日一早,20多名特警、50多名派出所警员、30多名民间应急救援力量组成了一只应急专业搜救队,并调用2条警犬、4架无人机协助搜救,同时加强了路面巡逻,在网络媒体、朋友圈等扩散寻人启事。

  当天中午,搜救力量进入小学附近的山林搜寻,不过没有得到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但民警在调查时还发现,小诚的QQ在22号曾经被登录过两次,登录地点是宁波,就在大家以为找到了突破点,可再深度调查却发现,登录小诚QQ的并不是他本人,而是在宁波上学的姐姐,调查视线只好再次回到义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夜色再度悄然降临。“三里店!三里店疏港高速下面有消息。”晚上7点多,一条截至当时最“爆炸性”的消息,让刚刚吃上热饭的傅文梁立马放下筷子,赶往消息源。

  然而,据爆料村民描述,所见小孩“有点像”。警方通过地毯式搜寻,也在附近一个被木板盖着的洞里,有一只没有卡的手机和刚刚吃剩下的饼干。但经过警犬嗅辨,搜寻工作再度陷入僵局。

  救援人员在树上挂饼干

  第三天|社会力量介入上万人一同搜寻

  5月24日,教育局、公安局、镇街相关负责人齐聚鹤田小学召开紧急工作部署会议,金华、东阳、磐安等地的社会救援力量也参与其中。特警队伍壮大至50多人,6条警犬全部出动,无人机数量增加至7台。同时,各派出所调动监控侦查精干力量,与刑侦大队视频中队组建了4个监控组,对鹤田、新华、深塘下、三里店等周边展开地毯式搜寻。

  “我们再度集中力量上山搜寻,并在小诚可能出现的地方都挂上了饼干等零食,以防孩子饿坏。搜寻的话从山头搜到山底,谨防孩子遇到队员后往山深处逃跑,从上至下搜寻,倒逼孩子出山。”傅文梁告诉记者,能走的地方,搜救队员都走了,不能走的地方,队员们也“钻”了。

  下午3点多,有存在在三里店附近发现“新鲜”的孩子脚印,更有爬上桃树摘桃的痕迹,“赶紧回家拿鞋子比对一下。”经比对,尽管脚印非常相似,但仍未在附近搜到更有价值的信息。

  经相关部门大力发动,街道所有村落上万名热心村民参与搜救,并于当天中午12点、晚上11点分别在浦江某加油站、九州百合附近发现类似儿童,但只要人一靠近,孩子便立马跑走了。

  救援人员分析救援路线

  第四天|“明卡”变“暗卡”全民“偷偷”搜寻

  时间越往后拖,孩子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为此,一早的紧急的会议改变了思路,考虑到孩子可能存在“躲避搜寻”的心理,救援力量全部脱下制服,并将搜山任务“包干到村”,由村民与专业搜救人员组成新的搜救队伍,白天搜山,夜间盘查各村内的闲置房屋,并在山脚、闲置屋旁设置“暗卡”,在广撒网的前提下“搞突袭”。

  搜救范围一步步向浦江、诸暨等地扩开,后宅派出所内除值班警员外,甘愿放弃休息,全员出勤。据了解,不少队员从山上下来腿都在发抖,就是这样,凌晨收队后,还要开着车去可疑地点绕一圈。

  第五天|村民发现小诚自述“靠吃野果”过活

  今天(5月26日)距离小诚失联已经有四天四夜,好在一早7点10分左右传来好消息,小诚在S103省道上被3名正打算去诸暨安华镇修水管的村民发现了,3人分别是后店村、鹤田村和深塘下村人。

  “当时我就感觉奇怪,省道上怎么会有个孩子独自在走,就算去上学,怎么没背书包。”随后,村民上前询问,得知孩子正是小诚后,立马拿出八宝粥给小诚填肚子,并将他送回了后宅。

  学校老师朋友圈

  据了解,小诚被找到时,身体状况还可以,精神状态欠佳。早上8点半,小诚被送往医院做全身检查。据小诚自述,这几天自己没吃饭,只在山上摘了些水果吃,也没有怎么睡过觉。为此,急诊医生对小诚体内的电解质、血常规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初步结果显示问题不大。

  早先留言“希望早日找回”、“希望平安归来”的网友们,在得知小诚平安归来的消息后,也纷纷表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