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方兴东:义乌新未来=义乌精神+互联网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6-16 09:05: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人物名片

  方兴东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最早的网络空间智库———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主任;博客中国创始人、总编辑,被誉为“中国博客之父”;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中国最具影响力的IT评论家;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项目发起人。

  在网络时代全面到来的形势下,义乌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义乌的转型升级是中国新时代转型升级的最佳缩影。可以说,借助全球互联网浪潮,人类生活智能化趋势,以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天义乌已经具备了成为网络时代全球最重要的商业网络枢纽之一的基础条件。下一个十年的新义乌,也就是网络时代的“义乌2.0”,需要有前瞻高远的战略视野,更需要非凡智慧的战略部署,抓住智能时代的新机遇,打造一个真正科技化、网络化和全球化的新义乌。

  经过了工业化时代和网络化时代,人类全新的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义乌新未来最关键的战略机遇。放眼全球格局和中国态势,可以说,义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是时代使命。下一个十年,重塑全球格局有两大关键性趋势:一是必须站在网络看世界。我们即将进入一个中国10亿多人、全球60亿多人同时在线、智能化的网络空间时代。二是必须站在世界看中国。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全球化进程,都开始从以美国为中心的上半场进入到以中国为中心的下半场。因势利导,义乌充分借助这两大趋势,就必然能够更上一层楼,成为智能时代的新高地。

  义乌与互联网的成功,前者是传统交易市场的奇迹,后者是高科技创新的奇迹。但,两者有着共同的时代精神———从边缘崛起,基于强大的草根力量,通过自下而上的努力和奋斗。所以,在精神气质上,义乌与互联网是相通的。

  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本质,事实上也是信息经济的雏形和基因,是义乌商业文明的起源。我们熟知的拨浪鼓,本质上就是一个信息传播工具。小小拨浪鼓轻轻一摇,声音可以传遍村前村后,妇孺闻之皆欢喜,堪称最原始的“手摇的无线局域网”。而今天现代化的义乌小商品市场,首要的功能依然是全球商品信息中心。

  可以说,过去近40年,义乌是现实空间时代小商品市场的全球奇迹。而今天人类全面进入网络空间时代,义乌面临极大挑战。在网络空间中,阿里巴巴崛起,到今天形成了规模是义乌市场10倍级的交易量、市场价值百倍级的信息和交易平台。

  义乌与互联网相通的内在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世界在变,精神不会改变。网络时代刚刚启幕,义乌精神依然可以浴火重生。义乌的未来需要一个全新的颠覆性战略规划。在网络化时代,阿里巴巴凭借新兴的商业模式创新捷足先登。但是,在智能化时代,需要更全面的网上网下结合,需要实体和虚拟互动、传统制造和高科技结合、现实市场和网络市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全面再造。这一场更深刻的变革浪潮,给了义乌再一次崛起的机会。

  目前,全球新制造中心尚未形成,新格局势在必行,义乌大有机会。全球低端加工生产向越南、菲律宾、印度等转移的趋势不可逆转,而汇聚高端设计和核心技术的德国、日本、美国等地也不可能在短时间撼动。但是,随着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入,智能时代全面到来,传统小商品的全面智能化也是大势所趋。更多面向智能化新兴的制造业开始如火如荼。这就是义乌的机会,义乌的未来。

  义乌过去的奇迹首先是基于义乌人的双创精神,这种自下而上、自发的、内生的力量是我们最关键的特质。但是,义乌新的成功,还必须引入全新的要素。这一次的转型升级,仅仅依靠过去赖以成功的义乌人和义乌资本是远远不够的。起码,以下三大新要素是很重要的:一是必须具备互联网精神,并且借助互联网金融科技,形成科技+金融一体化的两大翅膀;二是开放式地面向全球汇聚第一流人才、资本和资源,发挥外部资本、人才和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地方政府正确的战略思想和战略规划,加上正确的强有力的公共政策助力。

  新战略的成功,必须完成的几个制高点:一整套全新的重大创新战略规划。围绕全球新格局和新趋势,制定前瞻性的目标、路径、方法、策略等。必须引入全国乃至全球的一批龙头企业,尤其是高科技龙头企业,迅速形成新产业的生态。同时,借助全球第一流的人才和资本,借助我们义乌的战略资源和优势,逐步打造出义乌自己的全国乃至全球的龙头企业。战略规划的核心要突出亮点和要点。前期需要实施单点突破战略,避免全面开花。通过打造出旗帜的成功案例和成功企业,带动整体,形成世界级的网络平台,世界级的创新金融平台,和世界级的新制造单项冠军。从延伸新的市场形态开始,从小商品的出口到进口枢纽,延伸到富有高科技含量的面向未来网络时代的新制造。将义乌传统市场形成的全球化商业网络,逐步与新兴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电子商务生态、智能硬件生态、智能制造生态等对接,优势互补,形成化学反应,义乌就可以再度脱颖而出。

  昨天的成功,既会成为今天成功的包袱,也能成为未来再次腾飞的基础。义乌的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