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走进城中河治水现场见闻:治水又造景 河水绿如蓝

发布时间: 2017-06-20 08:55: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晓文 傅柏琳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商报记者 陈晓文 傅柏琳)江南胜景,在山在水。作为北苑街道三大水系之一的城中河,是去年义乌市公布的16条劣Ⅴ类河流之一。而今,城中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进展到什么程度了?老百姓享受到哪些治理成果?近日,带着疑问,本报记者走进治水现场。

  莲塘公园里的潺潺流水,是城中河的“源头”。几经曲折,河水途经莲塘村、曹道村、下山头村、下里角塘村、丹溪社区、建设社区等区域,河道下穿春晗路、北苑路、机场路、雪峰路、西城路后,沿丹溪路东侧往南走,穿过国贸大道,沿丹溪路至工人西路处接入城南河,全长约3700米。

  走进莲塘公园,映入眼帘的是芳草萋萋、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景象。河道边有大石堆砌的亲水平台,站在这儿,可以看到浅浅的河面。

  令人欣慰的是,从水库流下的这股清流水质好,河面清澈见底。走访当天,记者跟着北苑街道五水办人员跑近河边,随手取了河水装满塑料瓶,经过相关检测,水质显示为Ⅱ类水。水体干净,河岸变美……一湾碧水之下,让莲塘公园愈加惹人爱。

  沿着河流沿岸一路行,我们了解到,街道开展雨污混排口再排查行动以来,逐步减少河道内截流式排污口与污水管网溢流口。当河水流经春晗三区,我们看到了雨污混排口整治后的成效:早前,这些排污口每遇天晴,会流出呈白色的水体,一监测便是氨氮含量超标;如今,河道水质清澈,城中河敞开部分排污口已基本消除,污水已不见踪影。

  “今年主要消除春晗三区99幢、93幢、85幢、65幢等四处应急末端处理设施,目前相关工作已接近尾声。”北苑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傅勇刚介绍,汇水区域内石桥头、何麻车、尊宇名座、建设二村等区块的雨污分流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莲塘、上里角塘、下里角塘等村分别于今年3月、4月、5月完成雨污分流工作,并移交运维公司。

  来到建设社区一带,城中河水质相对差了许多。该段河道顺坡较缓,地势呈“凹”形,河床高低不平,河面宽度中间位置窄,只有14米左右,越接近下游便更窄了。因此,这一段的城中河水流速较慢,容易造成河道积淤,自净能力较弱,污染物含量高,超出了河道本身的环境容量。

  河水怎么变清是城中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的主要问题。北苑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傅永高介绍,除了清理清淤外,街道重点对机场路箱涵和西城路桥下清淤疏浚,并且实施建设二村水生态修复工程,强化河道保洁。走访当天,城中河所在的建设社区流域,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河道内抓紧施工作业,尽力平整河道地势。

  由于当年房屋规划存在问题,建设社区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往河道排,但如果把靠着窄面的房屋进行改造或挪动,极可能影响楼房的稳固性。根据实际情况,北苑街道不断推进建设社区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并在房屋下端安装专门管道与隔离栏,将生活污水引进“截污池”,最后由水泵抽至污水处理厂。

  今年1-3月,城中河监测断面均为劣Ⅴ类水,4月、5月分别为Ⅴ类水、Ⅳ类水。从这份监测“成绩单”上,我们看到了城中河的可喜变化,也感受到水环境质量提高的背后,是北苑街道坚持源头治理,追求绿色发展的不懈努力。

  一江清水引凤栖息,全民共治筑梦来。“争取到今年9月,城中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各主要监测断面平均值达到地表水Ⅴ类以上。”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场剿劣战中,北苑街道有序对城西河、城东河、城中河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环境卫生进行大扫除大清理,同时打出生态修复攻坚牌,努力实现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