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全国首创!义乌北苑筹办实体版“电商夜市”

发布时间: 2017-06-21 10:32: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金淑娴

  “在村口的门头写上‘上里角塘村电商夜市’,再设置几个显眼的导视牌怎么样?”“我觉得还是写‘上里角塘村网货夜市’更准确。”昨天,义乌北苑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挤满了人,大家正在讨论实体版“电商夜市”落地前的最后细节。

  独辟蹊径

  筹办“电商夜市”

  电商圈里常常用“电商夜市”形容晚上8时以后的线上市场,往往这场没有硝烟的销售战都要持续到次日凌晨。接单、打包、出库、发货,义乌电商的夜晚大多沉浸在此起彼伏的“叮咚”声中。

  “我们就想做一个现实版的‘电商夜市’,让电商网货资源可以落地共享,周边居民也可以分享到质优价廉的网货红利。如一盆在网上卖15元的多肉植物,我们的夜市价是10元左右。”上里角塘村党支部书记朱有峰告诉记者,早在6年前,村里就陆陆续续进驻了许多电商小团队,截至目前,租办在村里的电商企业已超过300家,形成了以日用消费品为主要类目的电商特色。去年整村的电商销售额达6.44亿元,已有12家物流服务点入驻。

  今年5月,经过多轮走访调研,上里角塘村把一份写着“电商夜市”的可行性文件递交到北苑街道。“当时街道也正着力为农村电商布局谋划,我们在街道的引导下寻找自身特色,最终决定打造这个夜市项目。”朱有峰告诉记者,目前,已确定村内十字型主干道作为电商夜市区。按照两米一个的标准,划定了370个电商夜市摊位并大致设置了尾货库存区、批发货源区、电商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块。

  “我们计划傍晚5时30分以后开市,租办在村里的电商可以免费摆摊,希望为全市电商提供一个线下货源交流、资源对接、服务对接的平台。”朱有峰说,开办“电商夜市”能够有效提升上里角塘村的电商软实力,为争创义乌五星电商村加分。

  更多特色电商村将在北苑起航

  “目前,电商夜市招商工作已接近半程,暂定7月开市。”据北苑街道经济发展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北苑街道辖区内村庄大多完成新农村改造,加上街道整体位于城乡接合部,距离市区、市场、车站近,地理位置优越,集聚型小区多,生活便利,为培育农村电商奠定了基础。目前,北苑街道电商发展基础扎实,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在北苑生根落地,包括幸福里、跨界园、飘娜等。

  去年以来,根据义乌市政府《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通知,北苑街道积极创建电子商务专业村,引导农村电商抱团发展并且购买了第三方服务,为电子商务专业村实施整体策划、招商、培训、数据统计和资源整合。去年,北苑街道共创建莲塘村、上里角塘村、下里角塘村、新后傅村、高桥村五个电子商务专业村,其中高桥村是跨境物流主题电商村。

  “在上里角塘村试水网货夜市主题电商村,是我们年度计划的第一步。今年,我们还打算创建五个新的电子商务专业村,并计划根据各村特色开展建设进口商品电商村、农特产品电商村等项目。目前,前期数据采集工作正有序展开。”该工作人员表示。

  义乌市电商办副主任王红华告诉记者,上里角塘村筹建“电商夜市”应属国内首创,目前义乌正多方位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届时也许会涌现更多全国首创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