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提案选登:关于交通文明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17-06-21 11: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案者:朱橙

  文明交通是一个城市的名片,整洁的路面、有序的交通、礼让斑马线等都是城市文明的体现。这几年,义乌城市长高了,道路宽敞了,政府的努力有目共睹,但是由于外来人口、车辆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造成交通文明跟不上,群众对堵、乱、脏怨声载道、急盼解决。

  先看几个小镜头:

  视角一:环城路上,大货车、集卡随意停放、逆行调头、以路为家,4车道变成2车道,高峰期间天天拥挤不堪、无人管理。

  视角二:城市主道上,公交车、出租车随意变道、见缝插针、想停就停;斑马线上,车辆呼啸而过,行人过马路战战兢兢、如过生死线。

  视角三:火车站、机场,拉客仔烦不胜烦,出租车拼车宰客,遮挡号牌,从机场到商贸城,敢从经发大道兜一圈。

  视角四:大街小巷,摩托车、电动车肆无忌惮,唯我独尊,视红绿灯为无物,三轮车装得多、慢悠悠,后面跟着一排车“保驾护航”。

  视角五:红绿灯前,私家车慢悠悠,瓜子壳、糖梗渣随便洒,马路是他家,清洁靠环卫。

  义乌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如何更好地解决交通文明问题,建议分阶段有序实施,扎实推进。

  发动阶段:

  向文明城市典范--杭州学习先进经验,特别是学习“礼让斑马线”是如何炼成的。

  出台地方法规条款,制定“义乌市文明行为规范”,搭建文明交通平台,推送手机APP软件,增加堵车点、停车场等重要信息的实时发布。

  要求各种媒体进行全天候、多维度的宣传发动,利用基站推送信息至用户手机,做到文明倡导、舆论先行。

  交通部门对全市交通标志标识进行全面清理,明晰道路指引、停车方位,优化红绿灯等候时间;加大硬件更新,引进香港人行道声音控制器,提升城市文明硬件水准。

  以人民群众的便利为优先,因地制宜增加停车场及停车泊位供给;增设路边休息椅,缓解疲劳;清理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的卫生,增设自动扶梯,提高使用率。

  对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上岗再教育,进行岗位制度约束,要求从业车辆整洁、日常开车文明。

  实施阶段:

  全体机关企事业干部、共产党员及志愿者走上街头,组成警察、干部、群众的混编小组,有预案有措施有手段,对过往车辆进行文明劝导,培养行人过马路的文明意识,对不文明行为拍照公示,电视滚动播放,进行舆论批评。

  在交通要道、斑马线前设置红绿灯及监控拍照等电子警察设备,对乱停车、不停车、不减速的车辆予以扣分及经济处罚。

  对大货车、集卡、出租车、公交车进行集中整治,对违规的驾驶员除扣分处罚外,还要强制要求参加文明学习班,参与一段时间的街头劝导,加大违规的时间成本。

  鼓励群众对各类交通违法、不文明行为拍照上传APP,及时媒体公示,有助于减少违规次数,提高违规成本。

  对机场、火车站、客运中心等重要文明窗口,组建由交警、运管、行政执法、武警联合执法小组,实现24小时无缝隙管理,杜绝拉客宰客行为。

  巩固阶段:

  各类媒体对不文明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曝光态势,可以提高到道德审判的角度。

  机场、火车站、街头大屏幕滚动播放文明守则及不文明小视频,让外来人员了解情况,自觉遵守。

  建立交通文明“黑名单”认定机制,个人或企业的严重违法信息将被纳入公共信息信用平台,记入个人或企业的信用档案;列入人员将被限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限制贷款、禁止评优评先,列入企业还可被限制项目核准或审核,限制申报进口货物的退免税等惩戒措施。

  义乌的城市建设正在向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方向快速迈进,文明建设更需要所有义乌人民共同的努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明义乌,交通先行,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承办单位:文明办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