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提案选登:推进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6-21 11: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案者:宋大桥

  一、义乌市移动互联网医疗存在问题

  (一)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生多点执业仍有障碍。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长期难题。由于分级诊疗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市属医院超负荷运营,基层医疗资源被长期闲置。同时,由于大医院的优势,大多数优秀医生和专家仍主要聚集在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困难重重。近年来,各级监管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医生多点执业,但由于“单位人”等种种现实因素羁绊,有的医院甚至出台限制性规定,人为阻止医师多点执业,限制医生处方外流,医生自由执业仍然障碍重重。

  (二)医院之间仍然是“数据孤岛”,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缺少相互信任。目前,医院之间的信息并不流通,医疗机构之间市场化的连接困难重重,这造成一旦病人不在本院看病,所有信息就几乎不能互认;而且,即使在本地就医,如果忘带医保卡,临时采用自费就医所产生的信息也无法记录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中。义乌市医疗机构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无规范化管理,大量的诊断结果和相关数据都处于静态的碎片化状态,无法被有效使用或缺乏互认。

  (三)医保移动支付工作还没有开始着手研究,使移动互联网医疗缺乏重要的支付环节的支撑。2016年8月,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浙政发〔2016〕2号)精神,已经制定下发《浙江省医疗保险移动支付工作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开始加快推进医疗保险移动支付试点工作,省内多家医院纳入试点工作,其中宁波本级市纳入试点统筹区。义乌作为国家国际贸易试点县市,对改革的各项工作理应先行先试,对移动互联网医疗的未来新医疗模式,政府应做好相应的政策性的基础工作准备。

  二、建议与对策

  (一)进一步落实医生多点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的“隐性障碍”。医生多点执业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市场规律配置医疗资源,藉此解放医生的生产力。医生要从“单位人”变为“自由人”,市政府要出台一系列鼓励政策,不但要清除政策层面的“显性障碍”,还要清除“隐性障碍”,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二)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探索并完善基于互联网的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分级诊疗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患者信息共享。只有让医务人员及时了解患者的健康、诊疗、用药情况,全程跟踪病人的健康信息,为患者提供连续的整合医疗服务,才能实现有效的分级诊疗体系。而远程医疗和移动医疗可以在这种层级之间的合作中发挥作用。互联网在实现医疗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等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建议卫计委等监管部门积极支持创新与试点,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鼓励包括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义乌市分级诊疗制度的探索与完善中去。

  (三)打破医院的“信息孤岛”,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平台的建立有助于病人和医生参与其中,使得个人健康信息实现可溯性,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全面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而且大大降低患者迁移带来的重复检查和信息遗漏,极大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种互联互通不但能帮助患者获得更加准确和全面的基础医疗服务,而且将降低医疗机构的沟通成本,让基层医院和上级医院可以协同联动,掌握疾病治疗和干预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医保部门更为合理且精确地控制成本,改变原来的粗放式管理,根据数据及时调整报销比例和额度,做到精准管理。目前虽然大多数医院都有信息系统,但大多是为医院工作而服务,服务患者的较少。当然,这样一个信息共享系统有赖于政府、医院、患者、第三方技术支持等各方的共同协作。

  (四)尽快研究出台我市医保支付在移动互联网医疗中的政策与措施安排,打通医保支付的政策性障碍。有关部门应从医改的高度来重视医疗保险移动支付工作,加快与移动支付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身份认证,实行社会保障卡与移动支付帐号绑定,实现参保人员就医时个人承担费用的移动支付。按我省试点方案的要求,先试先行,分步推进,为我市移动互联网医疗的扎实推进做好多种支付渠道的准备工作。

  承办单位:卫计委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