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提案选登:关于雪峰旧货交易市场整体搬迁的提案

发布时间: 2017-06-21 11: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提案者:蔡祝贤

  随着义乌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家具、厨具、电器等生活用品的更新频率不断加快,雪峰旧货交易市场(又称鹏城旧货交易市场)随之应运而生并得到空前发展,它在一定时期满足了义乌市居民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对发展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市场所在的鹏城小区规划滞后,原有的基础设施已无法满足旧货市场发展需求,超负荷的发展模式给居民的生活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周边环境不断恶化,与文明城市要求格格不入,严重影响义乌的城市品位,迫切需要规划旧货市场的整体搬迁。

  一、市场概况

  雪峰旧货市场位于稠江街道鹏城小区,1998年由雪峰房产公司引进并进行管理,起初只有20多间店面,现已集聚发展成义乌最大的旧货交易市场,共计经营户136家,店面271间,从业人员400余人。市场所在的鹏城小区以商品房为主,二楼以上均住有居民,涉及居民3000多人,一楼主要为旧货经营店铺或仓库,集中在鹏城小区的宏迪路、贝村路、鹏城一街、鹏城二街和鹏城三街等,店面租金2-3万元一间,仓库租金1万元左右一间。2009年以后,雪峰房产公司不再参与旧货市场管理,目前由属地凤凰社区纳入辖区网格,安排2名网格员进行面上管理。

  二、存在问题

  由于多年没有进行有效管理,雪峰旧货市场处于半失管状态,历史沿革与现实因素互相交织,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义乌城市形象和小区居民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1.安全隐患突出。部分店面从事经营旧家具、旧电器等易燃易爆物品,消防通道被任意占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2009年,该小区某店铺就因旧电器自燃而发生火灾,导致3人死亡。同时,部分经营户擅自改变房屋既有结构,严重影响房子的使用寿命。经营区、生活区混合,有的经营户甚至直接在店铺门口烧火取暖。

  2.环境卫生堪忧。回收物品乱堆乱放,小区绿化破坏严重,旧货清洗、修理、组装、喷漆整个流程都就地完成,污水横流,废弃物品随意丢弃,部分地段弥漫着油漆类物质的刺激性气味。大部分店面没有卫生间,周边缺少公共厕所,经营人员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3.占道经营严重。小区人行道和交通主干道摆满废旧货物,远远超出社区划定的3.4米红线范围,加之车辆违章停放,部分地段商户长期占用停车位,小区拥堵严重,严重影响小区居民出行,尤其是家具销售区域,小区居民反映强烈,2015年以来关于旧货市场占道经营的投诉举报就达到53起。

  4.各类矛盾频发。由于商住混为一体,基础配套不完善,居民利益与经营户利益经常发生冲突。2015年以来,96150数字城市举报投诉中心共收到有关雪峰旧货市场的各类举报投诉87件,其中关于街面秩序53起(占61%)、消费纠纷9起(占10%)、要求搬迁旧货市场的8起(占9.2%)。市场内以旧充新、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有的经营户甚至成为地下销赃渠道。

  三、问题原因

  1.职责不清管理缺位。旧货市场管理既涉及镇街和社区的属地管理,又与行政执法、环保、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息息相关,多头管理却无法拧成合力,回潮现象反复发生。

  2.市场主体模糊不清。自2009年雪峰房产退出管理后,雪峰旧货市场就处于“三无”的群龙无首状态:无市场主办方、无市场名称登记、无行业协会。凤凰社区在2016年曾雇佣4名临时工专门负责旧货市场管理,但由于工资待遇低、创建任务重、管理难度大,4名工作人员均已辞职。

  3.基础设施配套滞后。鹏城小区为旧居民小区,房屋主要为住宅性质,小区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商业配套功能,道路相对狭窄,停车位有限且分布不合理,仓储设施不匹配,原有的市政工程无法满足旧货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的硬件需求。

  4.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业务水平以及综合素质普遍偏低,经营户群体复杂,外地人主要来自河南(占50%以上)、安徽等省及金华其他县市区,他们往往因地域相近、亲戚裙带自发抱团形成小团体,每个小团体又各自为政,给市场统一监管带来一定难度,2016年曾发生多起经营户因不理解不配合而与社区、街道或相关部门发生冲突的事件。

  四、意见建议

  1.统筹规划,促成异地搬迁。旧货市场的存在有其现实需求,宜疏不宜堵,建议从完善义乌市场体系、补齐市场短板的角度,另谋新址设立专业的旧货交易市场,从根本上解决旧货市场的乱象。一是在全市储备用地中选择闲置地块,由市场集团投资新建旧货交易市场,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二是借鉴模具行业管理模式,完善“退二进三”政策,挖掘利用现有企业的闲置工业用地和闲置厂房,由市场集团租用并统一运行管理,实现行业整体搬迁。三是对旧货市场经营户进行分流,按照旧货经营范围,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市场分拆为多个分散的、相互独立的旧货经营区域,分批分类搬迁,降低旧货经营对市容、交通和环境方面的影响。

  2.综合施策,实施萎缩化管理。在新市场成立之前,统筹各方力量,持续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控制市场规模,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一是压缩旧货市场生存空间。坚持“控制增量、消化存量”的原则,提高准入门槛,取缔无照经营,打击超范围经营,整治占道经营,提高违法经营成本,为市场整体搬迁打下基础。二是整合行政资源,构建长效监管机制。镇街牵头,整合执法力量,成立旧货市场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或建立部门会议协调机制,综合研判疑点难点,理顺监管体制机制。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营造严打严管氛围,单兵作战与集团作战结合,在各部门常态监管的基础上,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抓典型,树威望,让“回潮”现象真正“退潮”。

  3.落实责任,提高自治自律能力。一是落实经营户第一主体责任。抓住抓牢经营户这个牛鼻子,通过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与场内经营户签订责任书,明确第一主体责任。提高经营户的索证索票意识,建立并规范进销货台账登记制度,做到“源头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二是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引导市场经营户成立旧货行业协会,选举有威望有担当顾全局的人担任协会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全局研判,全程指导协会制定行业准则和行业规范,以规章制度约束经营行为,提高经营户的自治能力。三是落实房东连带责任。切实转变房东观念,引导其由“旁观者”改为“参与者”,严格落实出租房管理规定,不能租金一收就当甩手掌柜,不能擅自改变房屋结构,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必须承担连带责任。

  承办单位:市场监管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