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全市学义乌 义乌怎么办|奥兰多的崛起带给义乌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7-06-28 09:21: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人物名片

  何建农

  同济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义乌研究中心主任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条不可逾越的真理———“物不能极,物极必反”。当义乌人把市场演绎到顶峰之时,首先要提出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义乌实体市场,这个世界之最离“物极”还有多远?如果还有距离,那应当在这段距离中做些什么,以便让它完美走完自己的历程或华丽转身?多年来,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都在努力探寻。

  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义乌成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那义乌能否成功转型升级?先来看看曾经是美国最大水果市场的城市奥兰多。

  奥兰多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是一座以贩卖快乐为主业的大城市,每年吸引4800万以上人次的游客前往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旅游产业产值高达数百亿美元。20世纪50年代后期,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建立,为奥兰多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和大量的就业机会,从而促使奥兰多迅速从农业为主的城市成功转型。1971年,全美最大的迪斯尼主题乐园建成,带来了经济的再度腾飞,之后奥兰多逐步实现多元化,成为美国旅游业和高科技蓬勃发展的一个著名大都市,年人均收入连续多年超过4万美元。2016年,奥兰多全市财政预算收入达793亿美元。

  义乌与奥兰多有许多相同之处:本地资源缺乏,工业基础薄弱,工业化历史不长;两地的常驻人口都少于外来暂住人口,都是新兴的移民城市,都拥有自己的航空港。奥兰多向大文化、大旅游的华丽转身,给义乌城市转型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模式,也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启示之一:产业调整,理念先行

  义乌城市如何转型?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巨大引擎在哪?答案是:做大做强商贸旅游文化产业,打造具有文化氛围浓郁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大幅度增加小商品的文化附加值,真正实现“无中生有、无奇不有、莫名其妙、点石成金”。

  商贸文化旅游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文化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象征,在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集约型、节能型、生态型的经济结构和城镇化建设是必然选择,发展文化产业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得不承认,曾经落后的奥兰多没有留恋于当时繁荣的种植业,而是利用自身优势,摇身转变为世界上最好的文化旅游城市之一,以文化旅游业和高技术业,取代水果种植业和水果批发业。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调整、升级换代和转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义乌集高铁、高速、航空等优势于一体,以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文化旅游业为突破口,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突出“商品创意、时尚旅游、高端商务”为主导的文化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全力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

  启示之二:科学布局,规划先行

  奥兰多虽小,但小城中却有大世界:拥有7个世界顶级主题公园、4个世界顶级水上公园、3个PGA顶级高尔夫球场、2万多间客房的品牌度假酒店。如果您准备每天花8个小时把奥兰多所有的景点游个遍,那总共需要67天的时间。奥兰多大型游乐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成功地使当地从单纯依靠柑橘种植业转向由旅游业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义乌应该把商贸文化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主导产业,加大商贸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加强旅游精品项目建设,以整合资源为抓手,积极发展住宿、餐饮、休闲、娱乐、购物和会展综合服务,不断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旅游的综合实力,而主题公园等文化产业完全具有“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等新型经济的特征,是新型化城镇建设及优化区域经济结构的最佳产业。双江湖项目、华溪森林公园、亚洲最大的动物园、中国科普文化第一街、文创园等众多文化项目的规划和落地,已经为义乌城市转型发展吹响了集结号。建议打破区域界线,利用“义乌都江堰”之誉的蜀墅塘,大力发展水上主题乐园。义乌航空港也应按城市旅游服务功能进行规划和发展。

  启示之三:以人为本,品牌先行

  当前正在积极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是当之无愧的国际性购物世界。从高端产品到最普通的廉价商品,应有尽有,能满足不同购物者需求;风格各异的特色餐厅,能提供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最合宜的选择;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加快城市有机改造,发展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形成融文化创意、时尚购物、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工业体验、乡村风情为一体的全景化、全方位、全天候的一站式综合旅游服务板块。

  同时,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允许民间资本准入,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议结合中国科普文化第一街建设,筹建世界最大的玩具博物馆,收集世界各地老少皆宜的玩具实物,让人们在互动中增智健体,吸引天下游客。实现义乌特色之奥兰多,奥兰多式之义乌的宏愿,这是一个应当说有理论依据和实践借鉴的“义乌梦”、“中国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