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市苏溪中心卫生院

陈涧淡: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建设真正的“百姓卫生院”

发布时间: 2017-06-28 18:0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张金蓉

  前言:卫生计生工作与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一个健全的医疗服务体系可以提高百姓的健康水平,一支优秀的医疗专科队伍能够实现“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的转变。义乌市卫生计生工作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就医为出发点,逐步实现医疗管理的规范化、医疗服务的流程化、就医模式的简洁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成效。

  2017年5月份开始,义乌卫计委、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联合推出卫生系统专访《义乌院长说》,通过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名医名家、优秀医护工作者访谈,展现义乌卫生医疗系统良好形象,医务工作人员精神状态,提升群众满意度,助力打造健康义乌。

  中国义乌网6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张金蓉)“以全科医疗服务为理念,为义北地区老百姓提供全面、全程、有效、方便的综合卫生服务,做真正的‘百姓卫生院’”。义乌市苏溪中心卫生院院长陈涧淡接受中国义乌网的独家专访,探讨如何建设让百姓满意的优质基层中心卫生院。

  问:请您介绍一下医院的整体情况。

  答:苏溪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2年,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甲等中心卫生院、爱婴医院,浙江省示范集镇中心卫生院,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金华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问:医院在技术设备和人才配备上是一个什么情况?

  答:我们卫生院地处义北地区,辐射的区域和范围相对来说比较宽广,目前,卫生院有职工近17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有8人,中级50人,人才结构合理。整个卫生院人才、设备配置经过多年的积累,基本上能够满足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层治疗。

  问:医院目前在推广哪些重点项目?

  答:随着医疗卫生制度的改革和发展,我们作为基层的中心卫生院,整个的定位是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两条腿”走路。基本医疗就是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力所能及地解决本地的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治;如果我们不能解决的,我们会积极推荐或引导患者、老百姓到上级医院就诊。公共卫生这一块,我们主要就是履行预防、医疗、保健、康复、计生指导、健康教育等六位一体的公共卫生职能。

  问:现在医院在建设哪些重点学科?

  答:通过多年的积累,我们有三个学科比较有优势。一个是普通外科,我们有一支专业技术精湛、服务能力优质的专科队伍。一些普通的外科、小专科手术可以在这里得到开展;像一些乳房的、甲状腺的,包括一些外伤急救,都能够在这里得到处理。

  第二个专科是中医康复科,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一些慢性病越来越多,尤其像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的病人也逐步增加,康复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抓住这个医疗发展的趋势,设立了康复科,像一些中风后遗症、脑中风、脑溢血,这些病人第一时间到医院治疗,经过住院、康复治疗后,生活质量能够得到一个很大的改善。

  第三个专科是我们去年刚成立的,由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和我们协作的浙江省人民医院肝病诊疗中心苏溪分中心。这是我们义乌市卫计委近年来医疗卫生改革以来,通力推广的一项与上级医院合作办医的措施。我们引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去年成立之后,运行了近6个月时间。目前,全市范围之内,将有近千名的肝病患者在我们这里进行治疗,总体来说,社会影响力、老百姓疾病的康复率、恢复率都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问:针对苏溪镇的老百姓,提供了哪些便民措施,提升他们的就医感受?

  答:我们的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履行了六位一体的功能,我们目前在做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规范中,12大类、46项的公共卫生工作,涵盖了从怀孕、出生、成长、生老病死的全过程管理。

  问:医院未来的规划发展是如何一个方向?

  答:由于国家医疗卫生资源分布不均衡,总量也不大,此外,由于生活条件的富裕、交通的便利,很多原本能够在本地解决的病症,老百姓可能会选择到省市、北上广的大医院就诊,其实这是对卫生资源合理利用的一个挑战。目前,国家正在推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这项制度,我们作为基层的中心卫生院,也在不断推行责任医生签约工作,医生和老百姓建立契约关系,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在治疗、用药方面,通过医疗政策的杠杆作用,老百姓个人的经济支出也会大大减少。一方面,提高我们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医保的相关政策,把老百姓留在当地,切切实实为他们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充分利用“双下沉,两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我院的诊疗水平。

  接下来,在专科建设方面,我们也在洽谈当中,将与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也就是省中山医院(省针灸推拿医院)进行合作洽谈。如果洽谈成功,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的专家会每周或定期到我院坐诊、查访、指导、学术交流等等,我们的中医科、针灸推拿专科的业务能力提升将得到一个质的飞跃。

  此外,在6月6日,我们和义乌市稠州医院正式组建了医疗联合体,部分不能处理的疾病,会及时转诊至稠州医院,或者邀请专家到现场给我们解决相关的问题。3~5年后,如果专科发展得好、培育得好,可以为义北地区老百姓,尤其是妇女儿童保健这项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