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BRT上流动着一些不文明“音符” 乘车陋习该改一改

发布时间: 2017-07-04 09:34: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郑国春 商报记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公交是一个由不同人群组成的“小社会”,更是城市的窗口,通过它可以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发展和管理的情况,更能反映出市民的文明素质。近些年来,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推进,文明乘车渐成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然而最近有多位市民监督团成员反映,我市公交车上仍有少部分乘客陋习难改,随手乱丢垃圾、不主动让座等行为较为普遍,时时影响着城市形象。

  6月28日上午,记者与市民监督团的几名成员一道乘上BRT快速公交,实地查看情况,并与公交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发现部分乘客有随手乱丢垃圾等五大不文明陋习,需要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每位乘客的关注。

  镜头一:在公交车上吃东西。当天上午8时20分左右,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在龙回枢纽乘上BRT快速公交,看见车内只有七八名乘客,洁净明亮的车厢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车进贝村路站点,上来一名中年女乘客,她手里拿着一个餐饮袋,在左侧靠窗位置坐下,然后打开餐饮袋吃起早饭来。或许担心别人看见,她将脸转向车窗一侧,但“油兮兮”的味道仍弥漫开来。随行的市民监督团成员说,他时常乘坐公交车上下班,每天早晨总会在公交上看到吃早餐的人,有的早餐味儿还特别重,密闭的车厢内都是浓重的味道,真是饱了、香了他(她)一个人,却让整车人都难受。

  镜头二:乱丢(塞)垃圾。车进南方联站,从站台上进来十多名乘客。此时,记者发现有两人手里拿着塑料食物袋。一名中年妇女一上车就开始吃袋里的烙饼,吃完后又把塑料袋揉成一团,趁人不备时随手往座位一侧的夹缝里一塞,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车过稠州中学段,坐在车后门一侧座位上的一名年轻小伙子掏出纸巾,抹了抹鼻子,将纸巾顺手扔在了座位边。车上一名公交安全员说,他们为每辆车都配备了垃圾桶,大多数乘客都能将废物丢进垃圾桶,但有少数乘客常常把垃圾袋、纸巾等随手丢在座位边,也有些乘客会往座位边的缝隙里塞废物。

  镜头三:举止随意影响他人。BRT行驶在专用道上,平稳而快捷,往国际商贸城方向的乘客越来越多,车内明显拥挤起来,车厢过道内也站满了乘客。记者留意到,坐在过道两侧的七八名乘客中,有五人朝着过道翘起二郎腿,有两人还在不停地抖动着腿,往后走或下车的乘客都要从他们的鞋尖上擦过,直到一男子对他说:“麻烦你的脚让一下。”那男子这才缩回脚,但接着又伸了出来。再看车后门处,有一名年纪稍大一点的乘客,直接褪掉了鞋子,坐在过道另一侧靠窗座位上的一名年轻人也脱掉了鞋子垫在脚下,一边双脚互搓,一边淡定地玩着手机。“太夸张了吧,车上脱鞋?”车上几名乘客小声议论着。车到篁园市场站,前门上来一名提着两个袋子的女乘客,此时坐在车后排的两名女乘客连忙放开嗓门与她打招呼,随后,三人隔着七八米远的距离大声聊了起来,全然不顾同车其他乘客的感受。

  镜头四:不主动让座。上午约8点40分左右,北方联站上来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但坐在座位上的乘客却没有人主动让座,尽管车内喇叭提示“请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老人只好一手抓住车子横杆,左右摇晃着站在过道里。后来还是我们提醒了一下,才有一名年轻人起身让座。据公交安全员介绍,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行为,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但有少部分人仍难以做到,有的“装糊涂”,有的“假装看不见”,或者“闭目养神”,等等。

  镜头五:下车不提前换位。大家都知道,在公交车上,乘客在得知自己要下车的站就在前方时,就应该主动跟同行乘客换一下位置,走到下车口。然而,记者在乘车中发现,总有一些人不愿意换位,非得等到车到站了,才从座位上站起来,匆匆地挤向下车口。在国际商贸城站,车子靠站台停稳了,坐在车厢后部的两名年轻人才站起身来,走向下车门口。有人轻声地说:“要下车,怎么不提前到门口?”公交安全员说,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往往耽误了其他乘客的时间,也耽误了公交司机的开车时间,太不替他人着想了!

  采访中,有很多乘客认为,公交车内是公共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我们每个乘客都应该遵守公交乘车规定,若把个人不好的习惯和行为带到公交车上来,损害的不仅仅是个人形象,也伤害了车上所有乘客,还让这个文明窗口蒙尘。因此,大家都要自觉地遵守乘公交的各种规定,须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文明礼貌乘车,这是所有乘客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短评

  乘车陋习该改一改了

  现实中,由于部分市民不文明的乘车陋习,影响和谐的车厢氛围,损害义乌城市的文明形象,如乱丢垃圾、不主动给老人让座、举止随意影响他人、车上用餐并大声喧哗等等,让公交这个文明窗口“很受伤”,也给我们每个市民敲响了警钟。

  公交车是城市的名片,其文明程度反映出一座城市发展水平的高低。不文明乘车行为看似问题不大,其实关系重大,它反映了市民的综合素质,更映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广大市民要共同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树立“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理念,自觉遵守乘车秩序,有序排队上下车,礼貌让座,共同维护公交车的卫生环境,用自身的文明言行,把城市公交变成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好新家园而共同努力。(毅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