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一玩具厂突发大火 夏季仓库如何防火?

发布时间: 2017-07-17 11:33: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7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今天(7月17日)一早,不少义乌市民醒来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刷了屏,此次起火的是江东街道一家玩具厂的仓库,大火燃烧了近9个小时才被彻底扑灭。

  据了解,起火时间为7月16日晚上10点左右,起火的仓库位于义乌江东街道后房东山自然村内,系一家生产塑胶玩具的工厂仓库。火灾发生后,义乌市消防支队迅速组织力量前往扑救,3支现役中队、11支专职消防队相继赶到现场,出动26车145人。

  7月17日0点28分,火势得到控制,早上7点左右,持续近9个小时大火终被扑灭。

  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及火灾报失正进一步统计和调查中。

  【浙江新闻+】

  夏季不仅是家庭火灾高发的时期,在运行生产的工厂更容易引发火灾。工厂的组成复杂,机器设备、电气线路、化工用品、生产用火等,无论哪一个因素引发火灾,其带来的是连环作用,轻则造成生产中断,财产受损,重则引发大火、爆炸等,威胁着工作人员和厂区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此,浙江新闻客户端提醒大家做好工厂防火工作。

  电气线路老化引发火灾不容小视

  由于工厂在生产期间,是用电用气的大户,针对一些较为陈旧的厂房,电气线路老化严重,在高温天气下,容易发生电路短路,引发火灾。

  消防支招:在日常工厂停止生产的过程中,经常对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发现有老化情况及时更换。同时,及时梳理车间内密集复杂的线路,用绝缘材料对电气线路进行分类捆绑,避免短路,引发火灾事故。

  生产用火正确处理避免火灾事故

  一些厂区内设置的有烟筒、烟道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加之长时间排烟过热,喷出火星或者火焰,很难被工作人员发现。喷出的火星或者火焰也将对厂房周边造成火灾,造成较大的火灾事故。

  消防支招:对使用明火的厂房周边进行清除,不要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在此类型厂房周边。同时,适当地采用方法对烟筒、烟道进行冷却降温处理,避免明火肆意喷射。

  易燃易爆物品自燃引发火灾需警惕

  化工用品若是储放位置不当,也是造成火灾的“罪魁祸首”。在夏季高温天气下,不少化工用品遇到高温也有自燃自爆的特性,如果储放位置不当,严重威胁着厂区工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极易酿成大祸。

  消防支招:对于特殊的化工用品需单独找一些阴凉、干燥、独立的空间存放,不能露天存放在生产车间周边。同时,应当派专人进行监管,避免化工用品流入生产区域或者生活区域。

  厂区工作人员防火意识不容松懈

  不少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内有抽烟的习惯,特别是抽完烟后随地乱扔烟头;有一部分工作人员,随意封堵或者占用车间安全通道堆放物资,若是发生大火,很难第一时间安全逃生,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件。还有一部分工作人员,存在违规操作机器,也是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

  消防支招:工厂应该经常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明令禁止在生产车间内抽烟,经常组织消防安全逃生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工作人员防火和逃生自救能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