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扣完12分需重新考试 义乌试水餐饮服务单位“驾照式”管理

发布时间: 2017-07-18 09:46: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何英俊

  昨天,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大陈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来到大陈镇龙山路,依据《餐饮单位检查评分表》的评分标准,对沿线2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打分,这标志着义乌市餐饮服务单位的“驾照式”管理试点正式启动。

  在现场考评过程中,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向业主解释扣分点。“冷柜中还存在生熟混放的情况,食品处理区的垃圾桶表面不够干净且没有盖子,店里新来的工作人员没有取得有效的健康证明,对照扣分表,你这次一共被扣掉四分,希望你们及时改正这些问题。”听这么一说,业主逐一对照后,在检查表上慎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立即整改存在的问题。

  “驾照式”管理听起来很新鲜,其实就是参照驾照的“扣分制”来管理餐饮单位。换句话说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对每家餐饮单位在每个自然年度实行扣分管理,12分一旦被扣完,该餐饮单位的法人、食品安全管理员以及厨师需重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并参加考试。

  为了抓好试点,根据以往的检查经验,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大陈镇餐饮服务单位驾照式管理办法(暂行)》和《大陈镇餐饮单位检查扣分表》,并编写了配套的试题库,题库共有试题380题,试卷20套,设置了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种题型。试点开始前,他们还召集了龙山路的餐饮业主进行集中培训,听取餐饮经营户对试点的意见。

  “检查、扣分是为了推进餐饮单位的整改,落实餐饮从业人员主体责任,实现规范的内部管理。”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大陈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说,为此他们还建立了龙山路餐饮单位微信群,将扣分情况在群里公示,餐饮单位也可以通过微信群反馈整改情况。

  为了让消费者了解餐饮单位的检查情况,市场监管部门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况的综合评定结果进行卡通化公示。根据检查情况,将餐饮单位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对应“大笑”“微笑”“平脸”三种卡通形象,笑脸会公示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上,并要求餐饮单位悬挂在店堂醒目位置。消费者就餐时,多留意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上的信息,选择等级较高的单位就餐能更放心。如发现餐饮单位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96150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