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新型电信诈骗:“你电话正发送大量违法短信……”

发布时间: 2017-07-18 10:02:1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朱一红

  “你是某某女士吗?你名下有个电话号码,正在发送大量违法短信、垃圾短信,我们接到了投诉……”近日,义乌网友“紫蓓卡”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对方准确地说出“紫蓓卡”身份证号码和姓名,“紫蓓卡”吓了一跳,准备按对方要求“报案”时,身边朋友及时提醒,才意识到是“诈骗电话”。

  【网友述说】

  接到诈骗电话的人不在少数

  和“紫蓓卡”一样,义乌市民龚先生也接到了自称是“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我很惊讶,对方能准确地说出我的身份信息,还说我的手机号码涉嫌发送违法短信。”龚先生向对方解释自己对此事并不知情,而且号码都是自己在使用,从来没有发送过。

  随后,对方表示,如果龚先生没有发送过违法短信,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好心”地帮他将电话转接到“公安分局”。听到这里,社会经验较为丰富的龚先生意识到是诈骗,果断挂了电话。龚先生说:“后来跟朋友聊天,身边好几个人都说接到了类似的电话,如果缺乏防范意识,确实容易被骗。”

  根据网友“紫蓓卡”和龚先生的经历,记者查证发现,前不久,广州也发生了相同案例,一名女士被骗70万元。

  网友“不系舟”说:电信诈骗真是让人防不胜防,披上“发送违法短信”的新外衣后,骗局改头换面了一番后,又粉墨登场了。

  【典型案例】

  东阳打工小伙中招被骗3100元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5时许,在东阳城区打工的小伙子小楼在租住处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金华移动总公司”工作人员。小楼便耐心接听起来,可接下来的一番话顿时让他大惊失色。

  “他说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我的手机发送了大量诈骗信息,需要我到湖北武汉青山区公安局处理一下。”小楼说,那个工作人员随后向他提供了“武汉青山区公安局”电话号码。

  电话接通后,“警察”的话更令小楼心惊肉跳,对方说小楼的手机名下,涉嫌200多万元的诈骗犯罪,要查清小楼的所有资金往来,并要求他把银行卡中的钱先转到他们所提供的银行账户中。“警察”表示等警方查清事实后,自然会把那些“安全账户”的钱在次日上午9时前返还给当事人。

  涉世未深的小楼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当即就在租住处通过支付宝转账的方式,把自己两个银行账户所有的积蓄3100元转入了“安全账户”。可到了次日约定时间,小楼见账户里丝毫没有动静,就联系了那个“警察”,发现对方已将自己拉黑,他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骗局揭秘】

  陌生人提出汇款基本就是骗局

  记者搜索发现,多地警方都对此类诈骗作出了预警,称该骗局是一个常规诈骗“三部曲”。

  第1步,吓唬机主:对方故作严肃地吓唬机主,称其名下电话号码正在发送各种违法短信;第2步,博取信任:对方准确说出机主的身份信息,博得机主的信任,确认“真实性”;第3步,拐弯套钱:对方自称好心给市民报警,并将电话转到所谓的“公安机关”,再由其他嫌疑人扮演民警,以事主身份信息泄露、要配合办案为由,要求事主将钱转至其提供的“办案账号”。

  警方提醒市民,对“0086”、“+86”、“+027”、“170”、“171”等号段开头的电话号码要格外小心,任何陌生人来电,但凡提出了汇款的要求,基本能判定是骗局,如有发现此类诈骗或已造成损失立即报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