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创业导师金祖旭的“创客经” “年轻人创业不要太看重钱”

发布时间: 2017-07-20 10:22: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徐玉成

  据省教育厅统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下,目前全省已有101所高校成立了创业学院。近期,高考学生都在忙着选专业,很多准大学生对报考创业学院兴趣浓厚,但又不知自己是否适合创业。

  “我校创业学院报名热度依旧,咨询电话持续不断。与前几届学生相比,‘97后’年轻人在填报志愿时更有主见。”义乌工商学院创业管理处丁文剑说,“当有学生想了解自身在创业方面是否具有潜质时,我建议他们最好与我校创业老师金祖旭老师聊聊。金老师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是我校王牌创业导师。在创业指导工作中,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看人超级准,在培养创业学生方面经验非常丰富。”

  昨天,记者专访了金祖旭和他带出来的几名创业学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创客经”。

  慧眼识珠———

  为寒门学子打破规则

  “当时,有三个导师负责我这一组创业班的面试。规则是三位导师通过,就直接入选;两位导师不通过,就直接落选。当时有两位老师给了我‘不通过’,认为我暂时不适合在创业班求学。金祖旭老师义无反顾地坚持,才使得我有机会能入选创业班。”蔡泽龙是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学院2016届毕业生,说起金祖旭老师,他满怀感激地说:“如果没进创业班,我人生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肯定不会有现在这么好。”

  据悉,当初创业班面试时,创业导师会对每个学生的创业意愿、爱好特长、社会经历、家庭经济情况等情况进行综合考察。蔡泽龙来自丽水缙云偏远山村,上大学前很少接触电脑,对电商一无所知。入学之初,是依靠绿色通道才得以报名入学。“当时我还是一个毛头小子,什么都不懂。可以说,我在创业上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差,如果现在让我来打分,我都会给自己‘不通过’。”蔡泽龙说。

  “当时,蔡泽龙在面试时的表现真的可以打‘不合格’,他还十分紧张,说话都结巴,洋相百出。”金祖旭回忆,但他在蔡泽龙的眼神中看到了一种坚毅。“他流露出的那种不言弃的表情,震撼到了我。我当时就问了句‘如果你未入选创业班,你是否还会继续创业’。当得到他的肯定回答那一霎那,我毅然决定‘破坏’规则,让蔡泽龙进入我的班级。”金祖旭认为,规则是人定的,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打破常规。

  据了解,蔡泽龙加入创业班的前两个学期,创业业绩很不起眼,甚至都在拖班级的后腿,有人认为金祖旭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但经过一年沉淀,蔡泽龙创业上大爆发,毕业时已成为当届最优秀毕业生之一。“创业面试不是秀才艺,更看重的是内在。”金祖旭说,现在很多创业大赛成了一种文本展示,不注重实际成效,这不是件好事情。

  金祖旭告诉记者,他在复旦大学求学期间,不仅钻研计算机专业知识,还选修了大量心理学课程。当得知需负责创业班学员挑选工作时,金祖旭还研读了曾国藩的《冰鉴》等书。在他看来,《冰鉴》里所提到的“功名看气宇,事业看精神,穷通看指甲”对识人很有帮助,在挑选创业班学员时特别管用。

  注重思维———

  冷静后要有勇有谋

  创业需要激情,但金祖旭看起来却十分冷静。在大学开学第一课上,很多导师都会分享心灵鸡汤,金祖旭却不吃这一套,“鸡汤可偶尔喝喝,但一天到晚都喝,会营养过剩的”。

  金祖旭说,很多毕业多年的创业学子,对他的开学第一课依然持有深刻印象。“有一家大型制鞋公司正寻求国外市场,公司派出推销员到一个岛国考察市场,该国人都不穿鞋子,你会怎么做?”2013届毕业生方吉祥就是其中一个,他说,他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金祖旭老师在大学第一课分享的这个案例总能给他很多启示。

  “当我抛出这个问题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不穿鞋的地方市场需求巨大’,这类人过于盲目乐观;也有人潜意识里会认为‘不穿鞋的地方没有市场’,这类人过于悲观。”金祖旭解释,“这是两个极端,最佳思维方式是:在该地多待几天,考察当地风俗习惯,确认销售鞋子在当地有可行性后再做决定。”

  在金祖旭看来,思维方式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许多成功者既不是最勤奋的人,也不是知识最渊博的人,而是一些善于思考的人,创业尤其如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对人的思维的培养,如果一个人不善于创新,可以肯定地说,不管学识多么渊博,也不管其如何刻苦勤奋,都很难有大作为。那些眼光敏锐、思维活跃、具有独立性和创新精神的人,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很多。”

  作为创业导师,金祖旭认为唯有自己下水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创业。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在2013年,跨境wish平台刚进入中国时,很多人对这个平台并不了解,观望者众多。而金祖旭则在钻研的基础上,果断放弃手头上的其他业务,带领一批创业学子扎进去钻研wish平台,成为国内试水wish平台的先行者,获得不菲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提升了自身创业指导能力。

  寄语创客———

  事情做好自然水到功成

  从教七年中,金祖旭接触了各类创业学生。他认为很多人创业功利性太强,对金钱的欲望太过强烈。当前,很多年轻人选择创业,但问及创业目的时,很多人都会说为了赚钱,让生活更好一点。在创业指导过程中,金祖旭反复强调创业需坐冷板凳,同时告诫年轻人不要太看重钱,要把事情做好是首位,事情做好后,赚钱是“水到渠成”的事。

  据金祖旭的几名同事介绍,在他所带已毕业的两届创业班中,大一、二期间的创业并不突出,但到了大三甚至毕业后,会突然一下子冒出好多“创业明星”,而且都是大腕级别的。金祖旭也因此备受关注,在全国高校创业教育方面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万物皆有法,不能操之过急。”金祖旭说,这是他经常与学生分享的“创业秘诀”,他认为创业要静,心态要平和,不能太浮躁。

  “很多学生在刚开始创业时,空有一腔创业热情,却没有任何创业方向,我总是鼓励这他们多去市场逛逛,多找一些新思路。”金祖旭经常鼓励学生多角度去解决问题。“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创业项目,我就建议他们先加入别人的创业团队,先学习一段时间,要多行动才会有所突破。”

  作为创业启蒙人,金祖旭带领一群“创业小白”们走进创业世界,领悟创业的神奇。在七年创业指导工作中,金祖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创业学子,如“以斐济国礼化妆品助力国家外交”的叶永伟、“打造微信服务公众号实现盈利”的雷盛旺、“依靠拖鞋闯出一片天”的黄成功、“三年钻研两千多个店铺”的桑亚飞等。这些年轻创客提起金祖旭都赞不绝口,都以“师出金门”为荣。

  金祖旭说,他与徒弟李兵兵的“反目成仇”,更是成了义乌电商圈的一段“传奇故事”。2011年,李兵兵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选择通过店铺盗图等形式来挣“快钱”,短期内在校内出现了一大批追随者。金祖旭获悉该消息后,告诫李兵兵创业不能走捷径。“这种行为违反知识产权,会被封店的。我当时明确反对这种模式,告诫弟子们不能盗图。”

  面对老师迎面泼来的一瓢冷水,李兵兵很生气,师徒两人因此开始“分道扬镳”,金祖旭依然在多个公开场合抨击李兵兵的这种“短、平、快”投资模式。事实证明,师傅的话是对的,李兵兵的这种“捷径”模式被市场无情抛弃了,不仅店铺被封,还交了很多罚金。昨天,提起师傅金祖旭,李兵兵称。经过那次挫折,他感触和收获都很多。后来,在金祖旭帮助下,他进行“二次创业”。“那以后,我一步一个脚印,创业搞得越来越大,金老师功不可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