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静 正文

再生育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 义乌卫计委率先尝试“承诺制”

发布时间: 2017-07-20 18:19: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静

  中国义乌网7月20日讯(记者 杨静)今天(7月20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义乌已率先探索把诚信体系建设引入再生育审批,构建“你承诺,我先批,事后审,失信惩”的承诺工作机制,为部分“特殊人群”提供畅通的办事途径,让再生育审批不留“死角”。目前,通过“承诺制”办理的审批近50项,基本实现“零上门或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生育登记审批事项的操作流程都做了改革,办理时间也明显缩短,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认可。”卫计委政法科的工作人员丁青介绍,对符合再生育审批的对象实行多窗受理,全程代办,群众可就近选择受理点,并探索“网上受理、身份认证、网络审批、电子签章、快递送达”全流程电子化登记,早日实现“零跑动”。对部分“特殊人群”,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审批,如在外经商、务工半年以上的人员,因无法提供相关生育信息证明,导致再生育审批受阻。

  如果办事人虚假承诺,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实施“承诺制”后,申报再生育的夫妻只要双方事前填写承诺书,受理后各类计生证明改由义乌各镇街卫生计生办与申报对象的原计生管理地核查,若出现虚假承诺等情况,则结合政府信用建设体系要求,将其纳入“诚信黑名单”。

  丁青说:“从今年5月中旬实施‘承诺制’以来收效显著,进一步实现了减材料、减时间、减流程。取消了以往审批中最繁琐的部分材料,再生育审批时间由法定的50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以内,大部分审批工作交由工作人员代为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