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林毅 正文

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全力深化“治标更治本”行动

发布时间: 2017-07-23 08:31: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吴峰宇 卢丽珍 李爽爽 骆红婷 龚盈盈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3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 吴峰宇 卢丽珍 李爽爽 骆红婷 龚盈盈 张静恬)时值盛夏时节,各类安全事故呈易发高发态势。昨日,市政府领导分成七个组,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市长林毅强调,要全力深化“治标更治本”行动,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市长林毅、副市长普布珠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稠城街道、北苑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车站路116号出租房、美度铂金公寓、箭环电器公司、春晗二区餐饮店、恒信燃气站、新莲梳业公司、望道金街附近餐馆等地,就出租房和出租型企业安全管理、液化气使用情况、瓶装液化气充装和配送情况、餐馆厨房安全等进行督查。督查组指出,要落实好企业、房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消防教育培训,提升自防自救能力;要充分研究义乌燃气现状和下步规划,加强顶层设计,重点是做好瓶装液化气管理工作,对液化气瓶上的软管和减压阀及时进行更换,防止老化破损导致液化气泄漏引发事故,要加快天然气普及,已经接通的小区抓紧入户,扩大使用面;要开展电气线路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统一设置电瓶车充电场所,让电瓶车安全充电;要加强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监督检查,确保生产工人免受职业危害。督查组还在现代花园开展高层建筑消防拉动演练,火警电话拨出后6分钟,北苑消防专职队的消防车首先抵达现场开始施救,随后,多辆消防车抵达现场。从拉练结果看,消防出警及时,力量调集充沛,救援保障有力。但也存在着小区物业消控室瘫痪、值班人员无证上岗的情况。督查组表示,对模拟演练带出的责任不到位问题,要彻底追查到底。

  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季金甫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到福田街道、廿三里街道督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消防、用电用气、危险化学品存放和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走访了义乌市鸿业饰品厂、义乌市奇纳斯饰品有限公司、城建资源公司下骆宅新塘下液化气门市部、浙江永倩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随机对企业的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整、电气线路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危险化学品存放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中,督查组发现上述企业分别存在危化品仓库管理不规范、危险化学品硬隔离不到位、消防栓、消防门、消防设备设置位置不合理、液化气防漏通风口不规范、液化气检测宣传教育欠缺、消控主机系统有多处故障、消防责任主体落实不明确等问题。对此,督查组现场要求企业针对持续高温的不利因素,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夏季用电用气隐患防控,全面彻底排查整治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隐患。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锋带领相关部门人员,到城西街道、上溪镇检查企业、出租房、饭店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到义乌市露咔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益公山社区、康民燃气公司液化气储配站以及几家餐饮店等单位,随机对企业的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出租房内消防通道、饭店安全消防等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发现,督查中存在出租房内厨房与客厅之间未装防火门、灭火器喷嘴的皮管破裂、煤气罐软管老化、大型餐饮场所大量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未设立专用气瓶间等问题,对此,督查组现场要求,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引以为戒。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确保不留一个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市委常委、副市长彭爱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佛堂镇、赤岸镇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在佛堂,督查组先后检查了色之彩饰品、芳山村出租房、康民燃气公司佛堂第一门市部安全生产工作;在赤岸,督查组先后来到鼎桂镀膜、比加网吧、城建资源公司赤岸新桥头门市部、七色光校外教育辅导站等地进行明察暗访。灭火器放置位置不对、消防通道不畅通、疏散标志不明显、消控员安全意识淡薄……每到一处,督查组都仔细查看各场所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生产日常管理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现场责令整改。检查中,督查组对出租房房东、企业负责人一再嘱咐,要求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进一步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副市长张雷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稠江街道、义亭镇检查消防安全、危化品存放、燃气储备是否规范等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西城路煤气公司液化气储配站、楼下村、畅诚贸易有限公司、梦莎化妆品、城建资源公司液化气储配站、山景村,随机对企业和农村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液化气是否规范使用、存放规范等进行检查。在企业,督查组检查了企业燃气安全运行情况、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安全生产监管是否落实等情况;在农村,督查组重点检查了农村出租房是否规范,液化天然气使用情况,并要求房东、租户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带来的用电用气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范和应急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现场要求街道、企业、房东要全面彻底排查整治消防、燃气等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市长施文臻一行先后前往大陈镇和后宅街道,对隆发彩印厂、久田工艺品厂、大陈镇二村、圣乐娱乐厅、富强织造有限公司、上洪村西区、汇奇思百货、嘉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仓库、出租房等地进行实地检查。督查组一边走一边仔细查看消防设施配备、安全应急预案制订等情况,现场抽查企业员工消防知识、技能掌握情况,安全员还现场进行了消防演练。检查过程中,督查组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消防配套设施陈旧、办公室隔墙不规范、货物堆放密集,出租房存在烟感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不规范等问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标准立即整改,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副市长朱有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苏溪镇与江东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义乌市茗枫工艺品有限公司、义北液化气公司储配站、苏溪镇人民南路沿街店铺、江东街道五爱小区等地,实地察看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消防设备是否健全,危险品存放、燃气储备是否规范,安全生产台账内容是否完整等问题。检查中,督查组发现上述地点分别存在危险化学品隔离不到位、液化气使用监管落实欠缺、厂区宿舍电线私拉乱接、消防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并现场对企业及商户提出整改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指出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将各项措施抓得更严更细。在工作中要突出危化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等重点单位与地点,将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在随后召开的情况反馈会上,林毅指出,安全生产的弦时刻不能松,虽然义乌市“治标更治本”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突出表现在事故总量仍然较多、防控压力依然较大;出租房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出租厂房隐患整改难度大;液化石油气事故居高不下;高温条件下电气火灾等增多;镇街工作不平衡。市政府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按照金华市委市政府、义乌市委部署,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安全生产“治标更治本”行动。当前,要做好10个方面工作:开展“治标更治本”阶段性“回头看”;狠抓出租企业管理;狠抓出租房整治;狠抓“低小散乱”整治提升;狠抓高温期间安全和液化气等安全;狠抓危化品、可燃爆粉尘、液氨等高危行业安全管理;狠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狠抓暑期安全;狠抓建设领域安全;狠抓道路交通安全。重点要做好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规划布局,合理布置危化品企业、供气站点等;要抓紧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从最难、最破的地方干起,源头上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加强瓶装液化气管理,做到规范使用;要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解决电线老化问题;要加强对出租企业、出租房管理;要加大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安全意识;针对各组检查中反映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林毅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确保责任履行到位、监管工作到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