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交警“放大招” 有人违法被罚“抄交规”

发布时间: 2017-07-24 15:03: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中国义乌网7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今年3月初开始,浙江省公安机关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严抓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管理和违法查处,对乱行车、乱过路、乱停车、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交警部门了解到,自“一创一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范围内交通违法数量有了明显下降,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文明素质也有了显著提升,但仍存在“车子好管、行人难管”的问题。

  为此,义乌交警自今日(7月24日)起放出一波令人始料未及的“大招”,行人、非机动车的系列违法行为将推出“人性化处罚”,即违法者可以选择“抄交规”、“担任志愿劝导员”等来免于罚款。

  上午7点半,记者来到义乌篁园路与稠州中路交叉口的执勤岗亭,发现岗亭外摆放着多块崭新的文明教育宣传板,岗亭也被挂上了“非机动车行人现场教育点”的牌子。

  据了解,行人一旦出现闯红灯,非机动车出现闯红灯、逆行、违规载人、红绿灯路口越过停止线或违规驶入公交车专用道等系列违法行为,情节较轻者,将被处以10元至50元不等的罚款,但现在违法人可以“三选一”了。

  在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安全意识较弱的市民因闯红灯或骑电动车逆行被交警拦下,其中不乏为了“上班赶时间”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我在篁园市场附近上班,9点迟到的,没看红绿灯,看没什么车就过去了。”面对记者,陈先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但听说义乌交警推出可以通过“抄交规”免于罚款,便主动走入岗亭内进行学习。

  10多分钟后,陈先生完成了“学习”。他告诉记者,“其实罚10元、20元对于现在很多人来说真的有些不痛不痒,也不会让人长记性。我通过刚刚抄交规体验了一下,几条交规都铭记于心了,下次肯定多注意。”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中队长副陈永亮告诉记者,“抄交规”并不是纯粹“体力活”,交警部门特意在最后设置了4个小问题和1份承诺书,来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并对今后文明出行许下承诺。“同时,市民也可以选择穿上反光衣,与我们一起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体验过后的人都表示下次一定遵守交规。”陈永亮说。

  截至上午9点,仅一个半小时,该岗亭就有5人接受相应罚款,50多人接受“抄交规”或“文明劝导”的教育警告。

  目前,这项人性化处罚政策在全市3个路口同步施行,分别是篁园路与稠州路交叉口、丹溪路与城中路交叉口以及城北路与稠州路交叉口。下一步,市交警部门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铺开,让“遵守交规、文明出行”进一步深入人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