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十八力】“铁胃医生”王健亮的“午休”时间

发布时间: 2017-07-25 11:06: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7月25日讯(记者 罗德慧)每天11:30到14:00,是义乌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的午休时间。日前,记者见到王健亮医生时,已是12:30,但他仍在诊室内给病人看病,脸上仍挂着笑容。

  12:30 为远道而来的病患打开方便之门

  “早就听说过义乌这边有个有名的王医生,这次专门带着我妈妈过来找王医生看一看。”诊室外,金阿姨的儿子告诉记者,他们来自东阳,一早便从东阳赶过来排队取号,直到中午才轮到。“本来以为中午医生要下班了,没想到在知道我们从东阳赶过来之后,王医生牺牲休息时间帮我母亲看病。”

  几分钟过后,诊室门打开,金阿姨的儿子走进去扶起了金阿姨,王健亮边写病历边叮嘱:“既然来看病了,就一定要坚持,一直到病好了为止,不要自我感觉好了就不来了。”说话间,王健亮将病历本和医保卡递给了金阿姨,“去一楼拿药吧,下周再过来。”

  金阿姨母子出诊室后,王健亮笑着对记者说,他刚准备出去吃饭,金阿姨母子便进来了诊室。“一般不是义乌本地的患者过来看病,我都尽量让他们早点,不耽误他们的时间,我自己的休息时间短一点没关系的。”

  12:48 为医学生患者加油鼓劲

  “快进来,快进来,王医生还没走。”在记者和王健亮的交谈间,小钟在母亲陈女士的带领下进入了诊室,在征得小钟的同意之后,记者留在了诊室内。陈女士告诉王健亮,小钟咳嗽已经好几天,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前几天一直不肯来医院,今天是来碰碰运气,看看一直给她看病的王医生在不在。

  在一番问诊之后,王健亮让小钟先做了心电图,排除心肌炎的可能。在拿到检查报告之后,王医生说:“你这是风热感冒,俗称‘空调病’,平时注意少吹空调,加强锻炼。”随后叮嘱陈女士日常多煮一些冬瓜汤用以消暑。

  问诊间,王健亮了解到小钟现在是一名医学生,不由得嘱咐起了小钟:“小时候倒是常见你,长大之后生病少了,很少见到你了,没想到成了医学生。现在学医很辛苦,对女孩子来说更苦,但是既然学了就要加把劲,不辜负病人,不辜负自己。”声声叮嘱间,流露出一名长者对后辈的殷切期盼。

  12:54 为异乡人送去关怀

  小钟与陈女士走出诊室之后,一位戴着墨镜的女子走进了诊室。在确认王健亮就是“王医生”之后,女子坐了下来。在征得女子同意之后,记者留在了诊室内。“王医生,你看看我的眼睛,别的医生说是过敏,吃药十几天了还不见好。”

  王健亮仔细地查看了她的眼睛,并详细询问了眼部病症出现前食用了什么食物,一番分析之后,王健亮认为她是酒精过敏导致的眼部过敏。在了解到该女子是独自一人在义乌工作生活后,王健亮一边手写病历,一边对她说:“一个人在外生活要好好照顾自己,酒精过敏的话不能再喝酒了,一定要保护好身体,给你开的药按时吃,有不舒服随时过来。”

  13:00 为自己的“铁胃”送去动力

  时针指向了13:00,送走了最后一位病人,王健亮起身脱下白大褂,去食堂吃饭。“上午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了,很多人中午来的时候会问我,王医生还没吃饭啊,我都开玩笑说我有一个‘铁胃’。其实这样的拖班对我来说很正常,病人来找你,就是将健康交给你,就是对你的信任。”

  从医二十余年,王健亮一直服务在基层,在广大病患中更是有口皆碑。据统计,当天上午,他总共看了85例患者,11:30-13:00的午休时间,他看了22例患者,平均每天需要看近150例患者。“我不觉得我有什么伟大的,我只是在做一名医生该做的,一个态度好的医生,患者和家属都会用尊重来回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