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推广“平安+智慧村居”建设 目前已行政拘留47人

发布时间: 2017-07-26 10:22:13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张枝昶

  昨天(7月25日),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获悉,为切实减少义乌全市居住出租房火灾隐患,增强业主、房东的消防意识,6月1日至6月30日,该局开展了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专项执法行动。

  “出租房没有准入机制,而且居住的群体基本上都是流动人口,消防意识相对比较薄弱,而出租房发生的火灾占比比较高,消防形势比较严峻,因此我们开展了此次专项行动。”义乌市公安局防火指导大队大队长吴承良说。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中,义乌14个派出所共确定20个村居作为整治区域,共5139处出租房。各派出所分成82个组开展检查执法,发现8262处火灾隐患,下发2858份责令整改通知书,罚款处罚91人次,行政拘留47人。

  “5139处出租房是指不同房东,1个房东为1处,实际的出租房还要多,我们事先都召开了房东动员会进行告知,有些当场能整改的都没有处理。行政拘留的47人都是房东,其中有21个是义乌本地人。”吴承良说,从统计数据看,今年以来,已有175人因违反消防管理被行政拘留,罚款处罚531人次,而受到处罚的人,都是因为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这次是真正把群众都发动起来了,有的主动掏钱买烟感报警器,承租户都对消防知识、安全设施有所了解,各种设施基本都配备了。”义乌市公安局流动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冯向信说。

  目前,义乌拥有流动人口约130万,是常住人口的两倍。据统计,其中80%左右的流动人口居住于出租房屋,因此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成为突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关键。今年以来,义乌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大力推行出租房屋“平安+智慧村居”管理模式,依托村居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站,在完善出租房屋分类管理体系建设、信息报送、管控机制三个方面的基础上,对符合创建条件的村居,按照“五个一”标准开展创建。

  “5月12日开始,义乌在流动人口超过1000人的208个村居开展‘平安+智慧村居’建设。6月20日前,江东街道青口村和苏溪镇徐樟塘村两个试点已完成建设。同时,要求各镇街在7月20日前在这208个村居中开展相关建设工作,12月底前将全部完成208个村居的建设。”冯向信说。据悉,青口村通过成立出租房屋管理站、规范工作机制、安装门禁系统、配备消防器材、推行“楼栋长”制等方式,流动人口登记数得到了显著提高,群众消防意识进一步增强。6月份,青口村各类警情同比下降36%,火灾数同比下降50%。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