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退伍兵闪耀救灾一线 救援队谱写大爱赞歌——记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

发布时间: 2017-07-28 09:25: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队员们完成救援任务归来

  中国义乌网7月28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2012年3月,一群退伍的“义乌兵”走到一起,共同组建了一支民间紧急救援力量;2014年4月26日,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正式注册成立。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这支民间紧急救援队伍在一次次救援中茁壮成长。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赤岸连续雪灾救援、浦江三名失联小孩救援、仙居深山救援、丽水遂昌苏村28天全程救援、兰溪特大洪水救援……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队员们用专业化的救援行动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大爱赞歌。

  奋战到底的“最美救援队”

  昨日(7月27日),在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由中共兰溪市委、兰溪市人民政府为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颁发的“最美救援队”荣誉证书。说到一个月前的这次救援,队员们还记忆犹新……

  “兰溪洪灾告急,需要支援!”6月25日下午3时,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接到通知。据悉,此次洪灾是1955年“6·21”特大洪水以来钱塘江流域发生的最大洪水。灾情就是命令,救援协会党支部书记方为成立即“吹响”集结号。1小时后,首批20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携带大型冲锋艇1艘、小型冲锋舟3艘、美式气垫船1艘、通信应急车1辆、施救拖车1辆等专业装备,赶赴兰溪参与救援,当晚6时,第二救援梯队也抵达救援现场。

  在救灾过程中,队员们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及武警官兵全面参与抗洪救灾,解救受困群众、转移受灾物资、乘坐气垫船查看险情……到处都活跃着“义乌兵”们的身影。为了加快受灾群众转移,队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连夜奋战在救灾一线,直到救援行动告一段落。

  此次救援行动中,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专业救援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受灾群众的交口称赞。“比精良的装备、专业的技能更闪耀的是救援队员的党徽臂章,这是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现场让社会安心、给群众希望的力量之源,我们将继续努力守护群众安全,扎实做好每一次救援、抢险。”方为成说。

  专业化民间救援铸就“最强后盾”

  作为平安浙江建设中的一支社会力量,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是浙江省首个以退伍军人为骨干的民间紧急救援组织,协会的成立源于一次志愿救援。“2013年余姚大水围城,我们组织了志愿者参与救援。但由于缺少专业设备,发挥不了大作用。”方为成说,不专业是很多民间救援组织面临的共同难题,这也更让他确定了协会必须专业化的发展思路。

  “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开展义乌及周边两小时内的自然灾害和社会公益救援服务活动,平时开展救援技能培训,收集紧急救援信息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助政府开展救援活动。”方为成介绍,目前,协会共有326名正式会员中,其中退役军人占17.5%。协会分为户外山地搜救队、城市应急队、水上救援队、通信保障队、医疗保障队与后勤部等小分队,根据求助情况,由协会派出不同队员。为了保证救援专业性,协会安排队员专门到上海、北京、福州等地进行了几个月的户外救援、水域救援、无线电通信、医疗救护等针对性培训。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户外山地搜救,这支身经百战的民间救援力量显示出精湛的专业水准和敬业的公益精神,至今已参与各类紧急救援活动160余次,成功营救130多名遇险人员。

  与此同时,为了给市民打造“最强后盾”,第一时间收到市民们的“求救信号”,协会于两年前建立“义救援”微信公众号,参与我市内走失人员特别是老人的寻找。据统计,两年来共帮助找回40余名走失人员。协会秘书长包海刚介绍,最近正在打造“义救援”2.0版本,将通过积分兑换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参与度。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